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坪山区率先推出“智能导办”服务新模式

信息来源:坪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1 17: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坪山区推出“一件事”智能导办服务,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为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办理”,并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智能导办帮助申办人厘清办事流程,精准高效服务办事群众和企业,提升政务服务体验。

  坪山区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流程再造等方面精准发力,将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主题服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特色菜”。涉及两个及以上事项的业务可通过一个入口进行网上申报,只需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目前,坪山区已推出142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其中开设企业主题78个,办证申请主题52个,便民服务主题12个。

  “智能导办”则借智慧政务服务之力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打通高效便民“最后一公里”。借助信息化手段,让政务大厅人工导办转化为数字智能导办,通过对申办人进行在线“问答式”人机引导,帮助其厘清所办事项整套流程及材料清单,并根据个人情形生成个性化的材料清单,方便申办人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有效避免因“缺资料”导致的重复跑、多次跑。

  一直以来,《房屋租赁凭证》群众关注度高、办理流程复杂,坪山区首先推出《房屋租赁凭证》“一件事”智能导办服务。将涉及的“办理出租屋编码卡”“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两个事项“一次办”,汇总梳理形成18个租赁凭证办证问题,通过“一问一答”式的人机对话,有效地摸清房东与租客的实际情况,根据承租双方及房产的不同情形,形成个性化的办事材料清单,更加精准指导群众进行办理,提升办事体验。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坪山区将充分运用智慧手段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让信息服务无处不在,让政务服变得更“聪明”、更智慧。(信息员:李珍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