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龙岗区荣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中华区数字政府创新奖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26 09: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岗智慧中心为全区提供科学、精细、智能化的城市服务。

  当地时间11月19日,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全球颁奖典礼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龙岗区以全球首个基于智慧大脑的智慧城市,斩获全球智慧城市大中华区数字政府创新奖。这是龙岗首次摘得全球智慧城市领域殊荣。

  据悉,龙岗于2013年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旨在打造全球首个基于智慧大脑的智慧城市。近年来,龙岗深入贯彻《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和深圳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始终将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定位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体系、推进重点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大数据统筹利用,并通过推动城市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目前已形成“政企合作、基础先行、数据为王、利政惠民”为特色的建设模式,实现了“三个全国率先”:率先接入全区信息系统的智慧中心;率先用“一张图”管理城市应用;率先使用“一键便可知全局”的掌上大数据。龙岗智慧中心基于物联感知、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通过安监、应急、公安、城管、查违、教育、卫生、水务、环保等应用互联汇聚,实现了对城区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等功能,科学、精细、智能化服务全区500万人口。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单,龙岗区成为深圳市唯一入选的区域,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目前,我们正以加强基础设施统筹、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推动数据创新应用为核心,加快推进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将学习借鉴全球智慧城市优秀建设案例,着力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等方面“运笔着墨”。尤其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将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龙岗产业云”,推动中小微企业基础设施上云、平台系统上云和业务应用上云,特别在5G、8K、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等重点智慧产业方面,力争打造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到2021年底,龙岗将进一步对标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地区,在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亮出“龙岗特色名片”。

  知多D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政企峰会,获得欧盟、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的大力支持,是目前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博览会之一,被业界称为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今年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于11月19日至21日举行,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的700多座城市、1000多家参展商、400多名演讲嘉宾和25000多名与会者齐聚一堂,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探讨全球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共商智慧城市合作契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