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全流程网络办理、零现场许可监管——深圳交委树立互联网+电子政务新标杆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24 17: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指示精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网络预约出租车许可监管为切入点,以“高效便民,廉洁服务”为宗旨,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市场监管委、人力资源保障局等部门联合打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创新推出网约车许可申办“全网络、全自动、零现场、零费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行政许可监管实现了从计算机为辅人工为主的政务服务,向信息数据化、部门协同化、审批智能化、监管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转变。

  一、许可全流程网络自动办理,实现“全网络、全自动、零现场、零费用”;许可监管紧密衔接,全链条信息共享,树立“互联网+”电子政务新标杆

  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自2016年12月29日上线以来,截止至2017年11月23日,共受理了47307人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申请,审核通过22924人,发放证件18886份。受理了23956台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17803辆审核通过并取得许可告知书,发放证件15388份。所有的申请人没有到过许可受理窗口,更没有提交一份纸质材料;我委没有增加一个行政服务窗口和人员,审核人员没有看一份纸质材料,更没有在一份纸质材料上签字。所有过程,均全流程网上办理,全自动系统审定,免去了申办人奔波之累,提升了许可审批准确性和可靠性和办事效率,杜绝了廉政风险之患。树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标杆。

  (一)“四个替代”,网约车许可进入“互联网+”模式

  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设计开发过程中,充分应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4个替代”:一是互联网入口代替行政许可窗口,拓展服务时间“白+黑”、“5+2”;二是以申请人在线填写信息代替现场提交证明材料,变“群众奔波”为“信息推送”;三是以各部门并联审核代替人工现场审核,减少人为影响,审批人和申请人“零见面”;四是以系统自动评判代替人工主观批准,确保标准统一、尺度一致,确保行政许可公平公正。四个替代,确保了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许可全流程互联网自动办理。具体实施步骤是:

  1.“递进式”的实名认证。非现场办理情况下,申请主体资格的核认是基础。监管平台设计了三道程序对身份进行验证,首先是由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对申办人信息与银行系统信息进行比对,比对通过后再次由公安部门对申办人证照信息与公安人口库认证信息进行比对,最后通过市市场监管委对法人信息进行比对认证,解决了自然人、法人与许可审批者不见面下,证明“我”就是我的问题。

  2.“证件式”的信息填报。全流程网上自动办理,材料的数据化是关键。我委工作人员认真研究了许可的各项要求,对许可必须的各项材料进行详细“解构”,突破了传统行政审批验原件留复印件(扫描件)的要求,申请人只需按照要求,填写证件材料的主要信息。实现了申报材料的数据化,为系统自动审核做了铺垫。

  3.“并联式”的信息审验。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是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核心。监管平台与各部门建立信息交互通道,通过智能分发系统将申办人信息分别推送至各部门系统进行自动审核,各部门再将审核结果反馈至监管平台,实现一网受理、跨部门联审,深圳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为并联审批打下了坚实基础。

  4.“自动式”的许可审批。自动式的许可审批是全流程网上办理的结果。主要表现在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申请人提交申请后,监管平台根据申报人填报信息进行形式审查,判定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符合性,自动决定予以受理或不予受理,不予受理的一次性告知原因;第二个阶段是监管平台根据各部门系统反馈审核结果综合评定,判定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符合性,程序的合法性,自动决定予以许可或不予许可。

  由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要求申请人必须通过从业资格考试,为了方便申请人,市交通运输委还将从业资格考试系统统一纳入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申报-考试-取证无缝衔接。考生可通过监管平台自由选择考点和时间,预约进行考试。参加考试时,通过“智慧验证”:身份证自动识别,“一人一卷”:座位随机、试卷组题随机、题目选项随机,保障考试公开、公平、公正。

  (二)“四个共享”,网约车许可、监管“一体化”融合

  深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不仅在政务服务上做到全流程网上自动办理,还把网约车许可从事前准入向事中监管和事后评价全面深入推进,实现许可与监管一体化融合。主要做法包括4个共享:委内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大数据平台,接入营运平台数据,“实时掌控”运行动态,做到违规行为“精准打击”;与企业信息共享,推送行政许可、安全警示信息,达到“政企联动”;与各委办局信息共享,通过交互通道与公安、交警部门分享数据,实现数据1+1+1>3,形成“部门联管”;与社会机构、市民信息共享,建立诚信考核评估机制,实现“失信联惩”。

  1.大数据下的精准打击。监管平台依托许可基础数据信息,将实时接入营运数据与许可信息实时比对,快速排查未取得许可驾驶员、车辆;将营运过程中的抓拍人像与许可人像库比对,将手机轨迹信息与车载终端轨迹信息比对,快速排查线上与线下人车一致情况;将异常情况实时推送执法队伍,更加精准、高效的查处违法行为。

  2.信息共享下的“政企联动”。一方面监管平台根据申请人自愿选择,将申请人许可信息推送至营运平台,与企业共享许可信息,解决了企业查询、验证许可信息难的问题,也杜绝了证件造假的途径;、另一方面,推送政府部门掌握的违法、违章以及证照年审等安全警示信息,由营运平台暂停营运资格,有利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3.数据联通下的“部门联管”。市交通运输委与市公安、市交警部门建立了数据定期交互机制,对取得证照的人员、车辆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一旦原许可条件发生变化,如证照有效期到期、未年审、严重违法等,依法对被许可人进行处理。公安机关通过营运轨迹信息,更好更快的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有利于案件的快速侦破,对犯罪人员构成强大震慑力,保障行业安全。

  4.诚信分享下的“政社共治”。监管平台将人员、车辆信息向市民公开,市民可快速查询当班车辆、驾驶员情况,一键甄别真、假网约车,如有问题可一键举报,核实后纳入失信库,并报市信用中心,实行“失信联惩”。一键式的查询举报,让每个市民不再只是一名普通乘客,更是一位监督者,通过共同参与,让整个网约车行业更加健康、规范。

  二、方便群众,廉洁高效,“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果显著

  “互联网+”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思维,重塑了政务服务,极大提升了行政许可申办效率,强化了行业监管能力,保障了政府部门廉政建设,让干事创业者享受了服务的红利,让政府部门解放了人力,成效显著。

  (一)全流程网上办理,方便群众,便捷环保

  传统模式下,申办人需到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办理各项证明后,再到市交委窗口办理业务申请。经测算,申办人仅申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一项即需要出行30公里。如果按照目前全流程网上办理,除了从业资格考试按照国家要求需要到考场现场考试外,申请人几乎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申办。

  按照当前190000人次提交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车辆运输证申请,在创新模式下,可减少出行里程540万公里,按平均油耗8升/百公里,碳排放2.3千克/升计算,可减少燃油消耗43.2万升,减少碳排放990吨。如果按照各平台报送的近40万驾驶员全部申请网约车驾驶员测算,可减少出行里程1200万公里,可减少燃油消耗96万升,减少碳排放2208吨,绿色更环保。

  (二)全自动并联审批,节省人力,高效廉洁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下,申办人办理业务申请更加快捷高效。按照传统许可模式,从窗口受理到经办人审核到复核再到批准最终办结经历5个步骤,一般从申请受理到最终办结需要20个工作日。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优化调整,目前申请人在提交申请后,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快在5个工作日即可出具审核结果。

  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方便了申办人,也解放了政府部门的人力。在传统模式下,按照40万网约车从业人员规模测算,需要增设20个窗口,而在新模式下,目前仅需设立一个窗口,主要负责咨询答疑,极大节省了政府资源;同时,传统模式下每个步骤都需要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按照每个步骤需要花费工作人员20分钟时间,每个工作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需要安排8万人/日以上人力,在新模式下全部采用系统自动审定,节省了大量人力。

  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强化了政务廉洁,把权力关进了系统的牢笼。申办人在许可申请到获得证件,整个过程与深圳市交委工作人员零见面,减少了工作人员为申办人提供方便谋取私利的机会;同时,整个审核流程全部由系统按照统一标准自动评定,人工无法干预审定结果,确保公平、公正。

  在各部门的不断探索、政策的不断完善下,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日益成熟,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将在网约车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将这种“互联网+”电子政务新模式推广到全委所有的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推进优化全委政务服务,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交通管理部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