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开创式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8-23 11: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今年4月在《人民日报》上发文称,“一张小小的复印件,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深圳各级政府“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实践,重视政务服务和公共行政效能,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将“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设立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目标,开创式建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出最好的“交通范本”。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推进,深圳交通系统已初步实现了用“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的模式。通过交通办理事项与网上政务大厅后台的数据对接,已逐步实现145个事项统一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其他78个事项进驻各区综合政务大厅,实现了一门集中,事项与市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实现一网办理,后台分类审批。在大交通管理体制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提升优化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交通政务互联网建设,以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手段,以事权清单化和行政审批标准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全流程、标准化网上办理,开创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切实转变传统的政务服务模式,着力构建有深圳交通特色的阳光、智慧、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工作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取消44个行政审批事项

  “以往在窗口办理业务法定办理时限一般为20个工作日。现在通过‘i深圳’APP,可以在线办理宜停车、个人汽车牌照摇号与竞价、网约车驾驶证办理、城市路况、高速路况等58项政务服务和便民出行服务,实在是太方便了,谢谢交通部门以民为本、便民高效的服务!”这是一位市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感慨。

  这种感谢和赞誉缘起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这两年开始的“加减法”改革:在审批集中度和审批效率上做“加法”,在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制度性交易成本上做“减法”,逐步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使办事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i深圳”APP首页“进驻部门”形成服务专区,各项便民出行服务均收录在内。例如很多车主在路边停车时,都有过不知如何缴费的情况。如今,只需打开“i深圳”APP找到“宜停车”功能,输入车辆停驻的路段泊位号,按需选择付费方式,提交成功即申请停车成功。与此同时,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交通”也支持在线参加个人汽车摇号和个人汽车竞价的增量指标申请、增量指标结果查询,以及个人指标更新申请。

  近年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国家和省规定及结合实际主动研究,通过撤并转放,精简了事权,共取消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审批等44个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转移了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类6个事项。截至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完成了145个事项统一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其他78个事项进驻各区综合政务大厅,实现了一门集中,事项与市统一受理平台对接,实现一网办理,后台分类审批。

  让政务服务更阳光 实现37项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管理涉及深圳市道路客运、货运、公交、出租车、维修、驾培、港口、航运、市政道路和公路路政、交通建设管理、小汽车指标等多个领域,年均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业务量超过百万件,监管对象数以十万计,这对交通运输局的政务服务和行政效能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交通政务服务事项精简化程度,优化审批权限设置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实现线上“一网通”。开创式建立无人工干预智能化审批。在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市场监管、人力资源保障等部门支持下,打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了网约车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全自动系统审定,全过程无人工干预。

  “以网约车审批事项为例,按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办理,整个流程下来约20个工作日,但实行全流程自动审批后,整套下来时限可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通过让信息多跑路,政府内部多联动,真正免去了申办人奔波之累,提升了许可审批效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不仅方便申请人,也有利于解放人力,避免审批人为干预,防范廉政风险。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已实现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事项37项,包括网约车、小汽车指标管理、普通货运业务三个板块,计划2019年底将拓展到驾培、港口经营、出租车牌照管理和泥头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向区政府和委属单位下放审批权限。深入推进强区放权改革,大力下放日常审批事权,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向各区下放次干道和支路建设审批管理的8项事权;向专业管理局和各辖区管理局下放78项审批管理事权。实现了审批服务向基层下沉,更贴近申请人,也缩短了审批链条。将“最多跑一次”作为审批改革服务的重要目标,全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能实现单点登录,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预审。超过60%的事项实现0次现场跑动,其他所有事项现场跑动次数不超过1次。187个事项实现办事结果(如证件、发文)物流快递服务。

  让服务管理更科学 “双随机”抽查打造信用监管体制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中国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如何利用好互联网科技、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这成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今年来的工作实践重点。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全面优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抽查和信用监管使管理更加科学、有效。一方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抽查监管,制定了《市交通运输委推广“双随机”行政抽查规范行业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各业务板块实施细则,明确了行政审批后的监管工作实施要求、步骤等;另一个方面,以行政审批系统记录的有证企业为基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开展随机抽查工作,遵循随机抽选、公开透明、信用约束的原则,根据企业不同诚信评价等级、年度考评等级进行不同频次的抽查,定期公开监督检查结果。

  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港道路客运(含客运站)、出租车、公交、港口、水运和货运(含危运)、驾培、维修等领域均实施了双随机检查,实现了双随机监管模式全行业覆盖,行政审批与行业监管有效衔接,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随机产生,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杜绝关系式针对性检查,避免过度监管和失管,事中事后监管更加科学、高效。

  与此同时,建立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按照职责明确与配合协作相结合、日常管理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抄告、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联席会议等制度;出台《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会信用建设和监管工作规定》,建立了统一的规范指引,陆续制发了公交客运从业人员管理、设施养护管理、互联网自行车租赁等领域的具体细则,明确具体的标准和应用规则,构建1+N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印发了落实联合激励和惩戒文件。在出租客运从业人员领域、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了“红、黑名单”管理,建立了驾驶员诚信档案,共归集信息名单1300余条,提供数据接口、公示、查询、监管等应用服务;实现驾驶员身份可查验,信用可积累、可查询,为政府部门开展行业监管提供有力抓手,提升驾驶员诚信意识,提高消费者安全消费与监督意识,并与广州、珠海、中山、东莞、佛山、惠州等城市建立诚信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公共交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