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住院报销,再也不怕弄丢票据!深圳开出第一张医院“电子发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10 17: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生了病进医院住个十天半个月花出去的钱固然多,但赚回来的“票子”也不少,一堆乱七八糟的“花票”(发票)、收据、清单……

  随便弄丢一张,到时去社保窗口报销你都“有排烦”在异地医保出院直接报销开通前从老家千里迢迢跑去大城市看病的人最懂这种感受了。

  2019年9月5日,深圳市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开出。

  病人缴完费,扫描一下导诊单里的二维码,电子发票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如果没有保存下来,要用的时候上哪找?

  医院开发了一个微信小程序——「电子票夹」,看病的所有电子票据都帮你保存得妥妥的。

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医保局的代表出席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首发仪式。

  报销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都用到票据,过去很多人排队在缴费窗口打印票据。现在有了电子票据,节省了排队时间,病人下次要找票据时也很方便。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相关负责人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只在门诊和急诊缴费使用电子票据,下一步将扩大到住院缴费。

  有些老人不懂用手机,非要纸质的发票咋办?

  医院也开放了指定窗口,提供纸质票票据,近期还会开通自助机,方便病人自助打印纸质票据。

  有了电子票据,医院收费处的工作人员也轻松不少。以往医院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处理纸质票据的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繁琐的工作,还要承担票据遗失、损毁的风险。

  医保部门表示,使用电子票据后,医保部门与医疗机构将实时共享收费票据,可以杜绝医保报销的假发票现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深圳市财政局一共选取了5家医院作为全市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的试点: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

  深圳市儿童医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深圳市中医院

  除了动作最快的南医大深圳医院,近期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也将上线电子票据。

  深圳市财政局表示,2020年底前,深圳将全面推行医疗电子票据改革。

  深圳是广东省首批电子票据试点地市之一,电子票据的应用将成为全市各行各业大势所趋。2019年1月,深圳开出首张教育收费电子票据;2019年6月,又开具广东省首张交通罚款电子票据。

摄影:南方日报朱洪波

资料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卫健委财务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