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龙华区首创数据账户平台以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便民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12 17: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华区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率先提出“数据账户,精准便民”,并迅速打造出全国首创的数据账户平台,实现了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应用创新突破。数据账户平台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号召的积极响应,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是深圳龙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里程碑。

  数据账户平台从市、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采集最准确、最权威的个人与企业数据信息,形成最完整、最全面的个人与企业数据账户。平台提供便捷的信息查询、认证与管理功能,实现“一个应用总览所有信息”,让市民与企业充分享受了大数据共享开放的红利。数据账户平台提供的数据接口服务,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统筹利用资源,率先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应用层上真正的“零突破”。同时,平台面向政务部门提供全面的数据对接服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个人数据账户

企业数据账户

  一、技术亮点和核心功能亮点

  (一)“一站式”信息查询。数据账户实现龙华区的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数据信息一站式查询。其中个人账户聚集了市民一生中所有的重要信息,个人账户为市民“管好数据,服务终生”,是市民生活的“贴身数据保姆”;企业账户聚集了龙华区企业所有经营活动中的重要信息,为龙华区的企业“管好数据,护助经营”。

  (二)“全景式”服务接入。个人账户为市民对接了就业补贴申请、人才补贴申请、专利资助申请、租房补贴申请、公积金提取、技能鉴定等等,涵盖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保障等6大类近百项常用政务服务。企业账户也为企业对接了5大类近百项常用企业政务服务。

  (三)智能“数据保姆”贴心服务提醒。数据账户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采用本体建模理论、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个人及企业全生命周期重要环节的便民业务推送信息,便于百姓及时快捷办理业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四)智能“数据秘书”轻松自动填表。数据账户平台,智能分析个人或企业是否具备办理某些业务的条件。具备申请条件,数据账户会自动将为个人或企业生成申请表单,免去百姓到行政服务大厅咨询、理解、申请、准备、查找、核对与填写各种申请材料的过程,一键提交申请,简单快捷。

  (五)政务“数据通”促进“刷脸”办事。数据账户平台提供出个人数据服务接口,供各类政务系统调用、核验,简化老百姓办事过程,使得政务申办系统能少向老百姓索要资料,甚至不需要老百姓提交资料,只需要“刷脸”验证身份,就可以办事。

  二、技术创新应用情况和效果

  (一)本体建模。基于本体,融合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数据,构建最权威、最准确、最全面、更安全的数据信息账户,实现了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的快速查询能力。

  (二)数据集约化。数据账户平台,充分利用龙华区现有数据资源,以数据梳理及画像建模为主,进一步构建信用数据体系,将个人及企业数据转化为智能的、有序化的目录画像,减轻数据的重复梳理及订阅,提升个人和企业数据需求的响应速度。

  (三)服务集约化。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个人和企业数据账户服务平台,构建全生命周期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四)隐私安全保护。采取省统一身份认证最高安全等级登录。同时,建立了体系完备的脱敏、脱密机制和策略;采用安全等保数据存储及数据库防拖库技术等措施,实现系统的数据安全维护、数据安全操作及数据安全使用之间的完美平衡。

  数据账户平台,通过个人、企业自动采集与自主维护、系统智能识别技术相结合,为政务应用办理提供服务支撑,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数据在授权许可的安全环境下为业务应用提供涉及个人和企业的数据信息,改善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应用的实效性和便利性,提升政务服务的水平。

  下一步,数据账户平台将积极推广与各类政务系统对接,为龙华的企业和市民带来更多的办事便利,不断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更便捷的应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