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大鹏新区以一流政务服务,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信息来源:大鹏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4 12: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鹏新区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中,始终坚持热情主动、便民高效的原则,着力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站在办事人的角度,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以一流的政务服务,加速推进我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

▲大厅工作人员向办事人解答问题

  主动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为让民众切实体验到便民化的政务服务,大鹏新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深入打进企业群众“内部”,主动解决群众办事的各项难点。

  一、主动宣讲政策

  近年来,市区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文件。大鹏新区各业务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主动为企业群众宣讲与其紧密相关的产业扶持、人才引进、人才奖励补贴等事项,帮助企业群众及时、准确地掌握最新的政策文件精神,帮助企业群众快速高效办理各类业务。

  二、主动上门办证

  针对部分社区地处偏远办事不便、人流密集的工厂办事需求较大等实际问题,葵涌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每月深入各社区、工厂开展一次以上办证服务,现场办理居住证等量大面广的业务;同时还为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每年3、4月船检旺季,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船检人员前往沿海各社区,为渔民提供家门口的船检服务,平均每年检验500多宗。这一系列的上门服务,有效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题,受到好评。

  三、主动事先提醒

  新区以渔政业务为切入点,探索事先主动提醒服务,搜集552艘船共约2000余条信息,形成完善的渔船业务信息库,在船舶证书和船员证书即将到期时,通过系统短信或电话主动提醒,以确保渔民顺利、合法出海作业。2019上半年共发送提醒短信1000余条,电话提醒500余人次,做到事先提醒,提前准备。

  四、主动提供代办

  根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撤销市行政服务大厅海监渔政和渔港办理点的通知》文件要求,今年6月,原渔政专业分厅13项业务进驻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考虑到渔民经常出海、部分社区距离新区行政服务大厅较远等实际情况,新区行政服务大厅联合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为渔民提供代办和代领证件服务,切实解决渔民办事难点。

  精准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精度、温度

  一、加快推进“标准办”

  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窗口全部实行“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并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掌上政务小程序等各种线上渠道对外公布办理条件、所需材料、承诺时限等,实现政务服务阳光化、标准化。

▲工作人员服务群众办事

  二、加快推动“主题办”

  新区以“一件事一次办好”为目标,按照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要求,围绕办事人需求,从单个事件切入,整合业务全链条,推出“我要成立帆船协会”“我要开帆船培训机构”“我要开民宿”“我要经营渔船”“我要申请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等30余个主题,制作办理流程图,打造指引清晰、便民高效的主题服务。

  三、创新推出续办服务

  申请人在办理业务资料不齐或不符合规范时,窗口人员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并出具续办业务回执,后续全程由该窗口工作人员跟进业务。办事人补正资料再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取续办业务号,享有优先办事权利,无需重新排队,直接到首办责任人窗口继续办理未办完业务。这一服务2018年12月试行以来,共办理续办业务700余单,效果显著。

  整体式服务,打造五星级政务服务环境

  一、推进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

  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构建区行政服务大厅+婚姻登记服务厅+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社区窗口“一综一专三街二十五社”政务服务格局,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窗口集中办理。

  2019年以来,社保、医保、渔政等业务单位相继进驻,由原来的13家增至23家,综合窗口业务链条进一步完善。目前,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可办理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人才引进、保障性住房轮候申请、公证、燃气等858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葵涌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入驻公安户政业务,辖区居民可在大厅办理随迁、入户等55项户政业务。

  二、加强窗口队伍建设

  新区政务服务建设中始终坚持“一二三四”原则,致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政务服务团队。一是始终抓住“一条”(服务)主线,培养窗口人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换位思考,用心服务;二是强化“两规”(规矩、规范)意识,明确岗位分工,提升全流程业务规范;三是树立“三化”(简化、优化、便民化)目标;四是提高“四质”(素质、体质、颜“质”、品质)。通过培训学习、监督管理和团队建设,营造良好的窗口工作环境和团队氛围,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提升大厅办事环境

  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努力打造五星级窗口办事环境。一是开设绿色通道,65岁以上老人、孕妇、残障人士无需排队,可直接办理业务;二是配备母婴室、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通道,为特殊人群提供贴心服务;三是提供免费复印、打印服务及导办服务,为企业群众省时、省心、高效、快捷地办理业务提供便利;四是提供免邮服务,企业群众在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或广东政务服务网办理业务时,除极个别需要申请人现场领取证照的业务外,其他业务均可按自愿原则,选择免费邮寄服务。

▲无障碍洗手间

▲母婴室

  智能化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全面推动“一网通办”

  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新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按“应上必上、全程在线”原则,100%统一接入广东政务服务网,除涉密事项外,其余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大鹏新区网上申办业务量持续提高,2019年上半年网上申办业务量为4767单,业务占比41.2%,同比增长1.9倍。

  二、多渠道推广“移动办理”

  推出手机百度“城市名片”、“i深圳”APP和“爱大鹏”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区指尖服务三大平台,分别链接百度搜索首页、大鹏新区子门户、“深圳掌上政务大鹏分厅”,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指尖办全覆盖模式。

  三、不断完善自助办理事项

  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社保、交警等自助服务终端共4台设备,可办理不动产信息查询、房产信息查询、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广东省籍车辆在全国的交通违法、全国车辆在广东省内的现场交通违法等102项业务。

▲24h政务服务一体机

  四、大力推广“秒批”服务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广“秒批”模式,共有47个事项在新区实现“秒批”。大鹏新区“养犬变更登记”“非学历教育机构名称变更”“学前教育机构变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名称变更”“中医诊所备案注销”等5项业务已在全市率先实现“秒批”,目前正在抓紧梳理,以确保年底前再推出一批“秒批”事项。

  新区在政务服务工作中,不断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办事创业服务,推进我市成为全国政务服务质量最优、效率最高、人民最满意的地区之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