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打造“三层级无差别一体化”政务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20 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始终坚持把“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作为“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重改革、谋发展,“四个一体化”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一盘棋谋划,推动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

  2019年,罗湖区出台《深圳市罗湖区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改革方案》,推出“三层级无差别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在区级层面,整合公安出入境、民政婚姻登记处等专业分厅,将新区级办事大厅打造为智能化、数字化行政服务大厅;在街道层面,通过统一标识建设、统一组织架构、统一人员身份、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业务标准、统一受理系统,以“六个统一”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向纵深发展;在社区层面,实现社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打造便民政务24小时“不打烊”智慧社区。

  (二)一平台归整,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一体化

  一是完善政务数据管理体系。建立完善区内政务数据管理体系,通过制度建设明确全区数据共享开放原则、落实部门信息共享主体责任。二是加快建设全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立政务数据标准规范,构建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全面梳理区属信息资源,编制全区政务数据体系以及数据共享开放体系。三是推动政务数据服务一体化管理。建立数据共享的分类授权机制,实现数据服务统一管理。四是搭建“秒批”服务统一校核平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现有事项进行梳理再造,通过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形成自动审批规则,实现系统自动决定审批结果。五是打造“i罗湖”掌上政务app。搭建全区统一政务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全区综合服务,对大厅预约系统重新设计优化,增加智能分析推荐提升用户体验。六是通过数据挖掘分析,推出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主动为群众推送可申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减少群众查询办事的流程和跑动的次数,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

  (三)一站式服务,推动商事登记与企业服务一体化

  1.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将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税务、社保等业务集中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现场领取全部实物证照、印章,现场开设银行账户和社保账户,实现申请人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开户卡、税控盘等“一次配齐”,最快一天内办结相关业务,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2.提升水电气服务水平。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增设水电气综合服务窗口,设置水电气办理智能终端设备,提升水电气报装流程透明度,在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大厅、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申报资料要求、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开通进度实时查询功能。

  3.搭建政企服务平台。完成政企平台建设,克服产业部门各自为阵、企业服务智慧化程度不高、政企之间缺乏互动性等痛点难点,为辖区企业提供互动交流、诉求反馈、精准政策推送等功能。

  (四)一号码联动,推动政务热线受理一体化

  拓展12345热线政务服务咨询、投诉、评价、建议功能,形成“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回访、督办、监督、考核、宣传等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优业务、促服务,“六个办”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优化审批“提质办”。

  罗湖区通过不断“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的560项政务事项中,538项业务可网上办理,占比96.1%;承诺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压缩率达到72%,即来即办率达到32.8%;所有事项100%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七成多事项可实现“0”跑动;202个事项可区内通办,205个事项可不见面审批,211个事项可容缺受理;免提交复印件101项。

  (二)政务服务“指尖办”。

  罗湖区统一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i罗湖”已于2019年10月全新上线运行。“i罗湖”主要面向市民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宣传报道、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等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截至10月25日,已实现罗湖区491项政务服务、36项公共服务及8类信息公开的接入,推进政务服务“指尖办”时代。

  (三)聚焦热点“主题办”。

  罗湖区聚焦高频业务,提供场景式导办,比如:残疾人主题服务、入学主题服务、境外人士主题服务及退役士兵主题服务,将属于同一主题的事项进行总结归纳,清晰罗列办事市民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为市民节省了查询可办理业务的时间,方便市民快速获悉、避免遗漏、提高效率,将以前的繁琐流程简化,“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一口受理、一个流程、一口出证”,市民甚至不需要到现场即可办理。目前已实现76项“一件事一次办”、42项主题服务。

  (四)数据共享“秒批办”。

  针对“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罗湖区积极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业务“秒批”办理。“秒批”,即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电脑全自动化审批,绝不仅仅只是快,更重要的是政府业务流程重塑和再造,是政府审批模式的重大变革。具体来讲,就是依托数据实时共享比对,通过“网上申请、业务协同、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目前,罗湖区已实现63项业务可“秒批”办理(含市直部门推出可在罗湖办理44项),其中罗湖推出的8个事项为全市首发,预计年底前推出的“秒批”事项可达32项。

  8

  (五)精准推送“关联办”。

  罗湖区推出政务服务精准推送服务,即基于区人口基础数据库、政务服务等数据,通过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构建群众政务服务画像,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根据办事群众业务办理性质,将下一步可能办理的事项推送至办事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六)特殊群体“上门办”。

  罗湖区针对重点企业或者年长居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探索推出“设立服务专员,主动对接需求,上门贴心服务”模式,提供指纹验证、材料收取、上门拍照等优质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