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深圳市盐田区全方位打造“智慧”门户网站,领跑主动服务型网上政府建设

信息来源:盐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22 10: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盐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主动服务的理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深圳盐田政府在线”门户网站进行全面转型升级,针对居民、企业和游客三类人群,定制个性化页面,打破传统网站模式,融入特色服务、文体旅游、企业服务等内容,推出经典版、角色版双网页。适应国际化城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开通建设英文版网站,探索主动为辖区外籍及港澳人士提供服务,全方位打造智慧型门户网站,领跑主动服务的新型网上政府。

  一、案例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政府网站应以方便公众、满足公众特定信息需求为宗旨,通过对网站内容、公众行为等大数据分析,采用精细化服务对象、个性化页面设置、信息化定制等方式,为不同角色提供主动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服务个性化、特色化,是政府网站的生命线。“深圳盐田政府在线”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的门户,是大众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更是信息化时代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盐田区对网站栏目、信息数据、公众使用门户网站的行为、热点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基于智能分析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网站建设水平。通过门户网站的大数据分析,给政府提供更科学的决策支撑,为公众提供更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充分展示盐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形象。

  二、展现功能

  (一)更“多元精准”的用户体验。在政府网站经典模式的基础上,引入角色模式。基于大数据分析成果,对居民、企业和游客三类角色人群进行个性化页面定制,即公众可根据自身角色查看个性化页面,在政府网站获得有效的指引和提示,快速获取所需内容,让政府门户网站真正做到为群众贴心服务,切实增强百姓和企业的获得感。

居民首页

企业首页

游客首页

  网站采用最新HTML5技术,支持手机、平板、PC等终端自动适配。风格以蓝、白为主色调,以盐田滨海风光动态图着底,背景动态根据早、中、晚时间变化,自动切换不同时段的盐田风光,突出盐田“滨海旅游热地”“世界级一流的码头”“黄金珠宝重镇”等重要特色形象,给人以简洁大气、舒适便捷的外观。

  网站排版及风格统一,每个角色的个性化页面又根据用户行文分析结果纵向分为三个模块:资讯(资源)、服务、特色专栏,无论从哪种模式、哪个角色板块进入,都井井有条,符合公众使用习惯。

  (二)更“主动贴心”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整合政务大数据资源,精准利用数据,主动对接需求,开通网上预约上门服务,公布预约电话和高频服务事项,主动上门贴心为企业和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促进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建立企业和市民群众“线上下单”、政府“上门端菜”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听得懂”的服务型政府网站。

  政府“发声”,公众“听得懂”。盐田区协调汇聚各种直播资源,联合央视新闻、新浪、南方网等媒体渠道,持续优化“盐田直播”平台,以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的形式,发布第一手政务信息,提升政务信息的可读性和传播力。

  公众“发声”,政府网站“听得懂”。网站提供语音导航和语音搜索功能,点击网站的语音导航按钮后,说出栏目名字或“找一下教育局”“我要投诉”等常用指令,即可导航到网站相应栏目。如果没有响应栏目,则调用搜索提供网站相关信息给用户。

语音识别过程

  (四)打通数据共享和开放应用“脉络”。

  盐田区结合自身区域优势和特色,打通盐田区数据共享平台与深圳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重点开放生态环境、景区预约等数据。为解决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拥堵这一痛点难点问题,提高港口运行效率,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设立“盐田港货柜车到港预测”项目,在近日举行的“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中,获评“深圳市数据贡献奖”,为唯一获奖区。

生态环境数据开放

景区预约服务数据开放

  (五)品质一流彰显特色的双语硬核配置。

  为推进国际化城区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涉外服务,开通建设英文版网站,充分考虑外籍及港澳受众的信息需求和阅读习惯,设置“盐田区政府(GOVERNMENT)、盐田新闻(NEWS)、盐田亮点(HIGHLIGHTS)、涉外服务(SERVICES)、投资盐田(BUSINESS)、来盐旅游(TRAVEL)、互动交流(CONTACT US)、外国人在盐田(EXPATS IN YANTIAN)、盐田地图(MAP)”等9个一级栏目,30个二级栏目,集资讯、招商、对外交流、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符合国际标准、彰显盐田特色的英文版门户网站,为外籍及港澳人士提供盐田资讯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三、做法模式

  (一)制度先行,保障政府网站有序健康发展。

  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及时制定盐田区“政务公开1+4暂行管理规定”不断拓展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网站日常运维,安排专门人员分别负责网站内容编辑和技术运维,并专门制订《生产环境系统开发、上线与维护管理办法》《政府网站内容日常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根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理念先行,加强数据共享和创新应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以及“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等讲话精神,结合盐田区实际,积极开放数据、共享数据,整合区数据共享平台、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等数据资源,全面分析居民、特殊人群、企业的服务需求,形成政务信息和服务需求清单,将公众最关注、最热门、最受欢迎的政务信息和最集中、业务量最大的服务,放在网站显著位置,并根据用户网站浏览记录,精准推送政务资讯和服务。

  (三)服务先行,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聚焦区内重大会议及活动,进一步优化“热点专题”和“盐田直播”专栏,通过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图文专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和互动。提供公共服务地图、大梅沙预约、中英街预约等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技术先行,打造政府网站创新“智慧大脑”。

  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通过扁平化、动态化、响应式设计理念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升级网站首页,尽可能减少页面切换、滚动,减少冗余操作,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公众最关注的内容。

  网站首页的升级主要基于政府网站数据分析与决策系统,此系统基于百度统计开放平台开发,在百度统计的基础上实现“自定义变量统计”和“事件跟踪”,监控到网站内按钮、链接的点击情况,通过预先定义每个链接的属性(位置、操作、物料),了解访客点击行为,分析用户兴趣,并按照自定义维度、结合政府业务特点,进行多维、细粒度、垂直分析,从而科学得出公众的信息和服务需求和使用习惯。

首页

事件跟踪-转化分析

事件跟踪-用户行为

  同时,网站还结合语音识别技术和各类平台资源,提供语音导航、语音搜索创新网站服务方式,通过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动漫解读等形式解读政务信息,改变了以前政府自说自话“单声道”,让公众愿意听。

  四、效益效果

  (一)政务公开形式内容不断丰富。盐田区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依托政府网站主动、及时、全面、准确的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通过政府网站,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建设热点专题、开展政策解读、进行在线访谈,深化“直播”活动,发布一手政务信息,响应群众,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二)政务服务广度深度稳步拓展。盐田区在网站上为有需要人群及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延时预约服务,推出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同时依托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盐田”微信公众号和“i深圳”APP等,提供大梅沙预约、中英街预约、居家养老申请等便民服务,不断拓宽服务的广度、深度,让服务更有温度。

  (三)政府网站社会影响力持续上升。网站依托“智慧大脑”政府网站数据分析与决策系统,不断优化网站用户体验,网站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持续上升。2019年,网站浏览量为7,663,463,同比增长40.7%;访客数量2,058,462,同比增长44%;公共搜索收录量也上升至98,425今年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带头开展的直播活动《世界环境日:体验海中种珊瑚 倡导保护海洋生态》,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央视新闻”头条号四大平台同步直播,微博最高在线人数达218万,四大平台累计点击量245.1万,累计观看人数55.9万,对门户网站宣传模式形成显著的示范效应。

  综上,盐田区拥有一流的世界级港口,是滨海旅游热地、黄金珠宝重镇,生态旅游资源堪比悉尼、尼斯等国外著名城市,人文环境优良,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战略资源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背景下,坚持“做加法”“做乘法”,建设能主动服务的智慧型政府门户网站,助力率先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