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市罗湖区推出“数字监管、电子支付、线上签约”助推智能化数字政府建设

信息来源: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8 17: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罗湖区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先后建设区级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国库支付财务综合管理平台、电子合同线上签约平台,推出“数字监管、电子支付、线上签约”链条式数字化管理,不断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

  一、主要做法

  (一)搭建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实现区级政府合同数字化管理,提升智能化水平。搭建了全国首个智能化政府合同备案监管平台,通过事前风险防范、事中履约检查、事后大数据监管,筑牢政府合同风险防线,提升合同监管智能化水平。一是建立背景数据库,提升服务商资质。依托区级大数据中心,建立交易对手背景数据库,整合投资规模、股东情况、关联公司、公共信用“黑名单”等企业信息,精准识别风险企业。借鉴电商评价模式, 开展服务商履约评价,为政府合同主体选择优质服务商提供参考。二是智能识别风险,提升交易质量。运用智能语义分析技术,研发司法审核机器人,智能识别合同合规性、风险条款、缺失条款三大方面共1093 项风险,实现秒审合同,严把合同源头质量关。三是打通系统壁垒,发挥信息价值。依托区政府合同监管平台, 打通政府采购、国库支付系统,共享印证采购计划、招投标等信息与合同备案、支付信息,绘制合同关系图谱,保障政府资金合理支出,实时掌握支付进度。四是完善预警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借助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辖区党政机关、街道、学校、医院等190余家财政预算单位的合同签订情况, 第一时间筛选潜在风险交易,对履约中失信服务商、存在拆标或规避集中采购嫌疑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备案合同3万余份,实现对全区支付类合同的数字化监管。

图片1.png

  图1 罗湖区政府合同监管平台

图片2.png

  图2 服务商履约评价

图片3.png

  图3 合同条款智能审核

  (二)推出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资金全流程电子支付,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在全区统筹推进电子发票、电子签章、电子合同应用,全国率先实现财政资金国库支付全流程电子化管理。一是全流程线上审批,打造远程报账新模式。建设国库支付财务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可发起支付、电子签章、线上审核、发送至代理银行支付,从“人工送单”转变为“线上送审”,实现财务报销可全天候远程办理,财政授权支付“秒批”,提高了工作效率、财务服务水平及资金运行效率。二是实行电子数据支付,探索实现无纸化。首创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报账,实现电子发票自动读取、自动鉴伪、票面要素自动识别等功能,确保发票的唯一性、真实性、防篡性。与政府合同备案监管平台对接,支付合同、附件等业务资料以电子附件形式流转,审批人员依据权限对电子报销凭据进行线上审核,初步实现从申请、审批到支付全流程电子化传输,审批全过程留痕,杜绝了传统模式下资料可无痕更改等不规范现象。2020年以来,全区已有196家预算单位,3198家供应商累计使用电子发票24,199张,使用覆盖率达七成以上。

已编辑图片

  图4 财务综合管理平台

图片5.png

  图5 电子发票

  (三)试行电子合同“云签约”,推动政府合同无纸化管理,提供便捷化智慧服务。一是引入电子合同线上签约服务。采用人脸识别、运营商个人实名数据比对、企业营业执照信息比对、对公打款验证、人工审核验证等多因子组合身份认证方式,验证签署方真实身份,颁发CA证书,保障身份真实、意愿真实、签约真实。二是引入区块链技术,保障合同数据真实可靠。运用区块链技术,对电子合同签约前后的所有相关轨迹进行记录,将电子合同文件的哈希值等特征信息发送到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司法存证,防止信息篡改,确保合同数据真实可靠、完整有效。三是强化电子签约结果便捷运用。对接国库支付财务综合管理平台、数字档案馆系统,有效提高合同签约时效,节约政府管理成本,提高使用便捷性。

图片6.png

  图6 罗湖区电子合同签约平台

  二、主要启发

  深圳市罗湖区以政府合同监管平台为枢纽,打通了多个政府运用平台的数据孤岛,国库支付财务综合管理平台可以从政府合同监管平台提取合同关键信息提高支付效率,行业监管部门也可运用支付结果数据比对,科学掌握合同履约、政府资金执行等情况,提升科学化决策水平;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可拓展接入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数据,即可推演生成政府投资项目关键节点、资金执行等全生命周期关系图谱,大大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科学化监管水平。通过“数字监管、电子支付、线上签约”链条式数字化管理,形成了互通共享、相互印证的逻辑数据链,健全了“数字政府”科学化监管体系,大大提升了“数字政府”科学化管理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