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龙华电子证照强势来袭,纸质材料免提交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21 18: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优化龙华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办证办事难、奇葩证明多、重复提交多、后台支撑弱等一系列堵点难点问题,龙华区充分利用电子证照库和智慧龙华建设成果,全面推动电子证照在受理和审批中应用,切实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申办表单免填写,为高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再添新招。

1.jpg

  一、电子证照介绍

  电子证照,是指各类不涉及国家秘密的证件、执照、牌照及相关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材料的数据电文。电子证照由机关事业单位经有效可靠的电子签名后签发或出具,与纸质证照具有同样的使用效力。

2.jpg

  二、龙华推进情况

  龙华区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按照“应关联、尽关联,应开通、尽开通”的原则,推动全区587项政务服务事项中的434项关联电子证照,关联率达74%,用证率达86.4%(已使用电子证照的事项总数占进驻电子证照系统的事项总数比例),已关联电子证照材料1618份,电子证照签发种类145种。2020年至今共使用电子证照65314次,减少纸质材料提交65314份,用证量和用证率均排名全市第三,证照发证累计总量超33万张。

3.jpg

  从申请人业务办理角度来看,事项用证主要覆盖人才、住房、就业、计生等领域。

4.jpg

  三、电子证照应用

  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市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系统、市政务电子证照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优化龙华区电子证照应用支撑体系,实现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生成、同步签发,全面支持公众应用电子证照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01.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申办

5.jpg

  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申办时,登录账号--条件自检--填写表单--上传资料时,系统会自动获取材料中的电子证照。申请人只需对证照材料进行核实,符合要求(与申请人提供的一致或者为申请人本人等),即可直接作为申办材料,用于业务申报、审批。

  02.实体窗口办理业务

6.jpg

7.jpg

  群众在实体窗口办理业务,如忘了带纸质材料也没关系,通过本人或者经申请人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可协助调用并核验电子证照,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

  接下来,龙华区将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专项工作,综合运用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数据资源共享、大数据支撑等手段,实现提升办事效能、增加办事透明度、规范办事流程,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从中受益,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