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公安11个账号荣列全国“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5 16: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24日,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正式揭晓,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北京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致辞。

  经严密数据分析、层层专家评审,深圳公安新媒体“深圳公安”“深圳交警”“深圳网警”“深圳特警”“深圳南山交警”“深圳大鹏交警”等新媒体账号从全国14万个政法新媒体账号中脱颖而出,共获得11个奖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地市级政法机关第一名。

  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仪式暨政法战线抗疫精神宣传展示活动,表彰了活动中获奖的优秀政法新媒体,对2019年全国政法系统新媒体工作的发展进步进行了总结,并采取北京、武汉、杭州、南京、深圳5地连线网络直播发布的形式,宣传展示了全国政法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事迹。

  深圳公安是全国最早开通政务新媒体的政府单位之一。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深圳公安与时俱进,陆续开通各类新媒体平台,不断抢占各类传播入口,并持续策划推出系列新媒体精品,大力弘扬警队正能量,深圳公安新媒体品牌矩阵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据统计,目前深圳公安共有新媒体账号126个,涌现出定位正能、内容丰富、受众喜爱的一大批优质新媒体账号。

  深圳公安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市民群众最关心的安全防范、警务服务等内容,把握不同新媒体平台传播规律特点,大胆创新精心策划,不断推出扬正气、接地气的爆款融媒作品。

  如2019年8月6日广东公安夏季大练兵“深圳亮剑”举行期间,深圳公安策划邀请了凤凰网、中国警察网等9家媒体以及深圳公安微博进行网络直播,组织40余家媒体80多名记者现场采访,并通过各大新媒体平台推出图文宣传和视频集锦,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全国新闻媒体的关注和转发,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7亿,成为该局历史上单项活动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一次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深圳公安敢打必胜的“战狼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公安立即成立“新闻宣传突击队”,通过传统媒体和全局新媒体矩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举措、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一线防疫民警故事、科技防疫、助力复工复产等信息,先后推出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短视频、H5、MV等1万余条融媒体作品,多个作品火遍全网。如深圳公安策划的十张防疫宣传海报,配图诙谐幽默、文案通俗易懂,广受市民群众和网友的关注和好评;防疫作品《曙光》MV在微信号上发布后阅读量短时间就超过10万+,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给人鼓舞;《热成像头盔测体温保障返深复工》、《警方无人机红外测温》等多个反映深圳公安运用科技防疫的短视频单条播放量超过8000万;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设了《防疫一线的警察群像》专栏,连续推出报道50余篇,生动刻画出了全局民警恪尽职守、勇于当担的“战疫”群像,传播正能量。

  在新媒体工作中,深圳公安始终把服务市民,提升市民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通过深圳公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案说法,揭示新型犯罪手段,提醒市民加强防范,通过介绍民警工作的点点滴滴,传播警队正能量,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与网民互动,倾听网民心声,收集社情民意,真诚与网民沟通,为网民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近年来,深圳公安通过@深圳公安微博发动、帮助网民找回了多名走失的孩童和亲人。

  深圳交警围绕交通安全宣传和治理,以对微博信息的快速反应、灵活有趣的互动表达、热点事件的精准把握和优质内容的稳定输出,得到全国网民的一致认可,“熊警官给你打电话”等专栏深受市民喜欢;深圳网警则围绕网络安全,瞄准网络谣言和网络违法犯罪,不断推出相关宣传作品,成为全国网警新媒体标杆,深圳网警微博连续11个月蝉联全国网警榜单第一;深圳特警SWAT紧紧依托抖音短视频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了一系列反映特警训练生活的正能量作品,如《三八节顾晓玲专辑》《护旗手》等多个短视频引爆全网,单条播放量超1亿人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深圳公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民生警务信息,将“深微平台”嵌入深圳公安微信服务号,用户登入后点击“政务服务”栏目便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262项公安业务。疫情发生后,深圳公安还在“深微平台”增加了“疫情申报”“疫情咨询”等功能,尽可能满足市民群众特殊时期的服务需求。“深微平台”上线三周年来,用户已突破1000万。

  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表示,深圳公安近年来打造了一批优质新媒体账号和网红警察,对宣传深圳公安工作、密切警民关系起到了显著成效,她期待深圳公安继续加强与广大市民群众保持密切沟通,进一步构建好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市民陈小姐因儿子迷恋网络游戏发私信求助深圳公安,深圳公安微博小编发现后与其保持密切联系,多次耐心沟通,还邀请陈小姐的孩子参加深圳警营开放日等活动,该孩子深受教育,终于戒掉了网瘾,母子俩因此都成了深圳公安微博的铁杆粉丝。深圳公安抖音粉丝李先生称有一回刷抖音刷到深圳公安“深圳警队不打烊”反映派出所民警中秋执勤的片段,觉得民警舍小家为大家特别不容易,也很感人,他将这个视频转到了朋友圈,为深圳公安点赞。

  目前深圳公安已形成了“两微一抖多平台”的矩阵宣传模式,并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做大、做精、做强新媒体。接下来,深圳公安将继续以内容为核心,围绕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需求,创新策划推出更多丰富多样、精彩纷呈、易于接受的新媒体产品,传播好警队声音,让新媒体真正成为警民沟通互动的桥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