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惠企便民 龙华区做好疫情大考的政务服务答卷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0 09: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来势汹汹  抗疫众志成城  服务永不止步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既是大战,亦是大考。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恪守“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惠企便民政务服务工作。营造了更为文明优质服务环境,切实展现出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龙华政务形象。

  1.多沟通多互动 助企业解难纾困

  通过采取线下延伸、线上扩容、双向发力的形式,强化政务服务咨询力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同时选派窗口工作骨干充当企业复工“检查员”,把紧把牢各项复工关口,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最短时间内帮助辖区企业了解并享受到最全面的惠企利企政策利好。

1.jpg

  设立“助企服务专窗”“企业开办专区”,提供业务咨询、现场受理等服务,便于企业集中申报,加快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疫情期间,累计为1.2万家企业提供助企服务近2万次。

2.png

  第一时间升级行政服务大厅对外咨询电话(0755-23332000)系统,将咨询电话线路扩增至30条,最大化提高咨询热线的效用,大幅缩短电话咨询等待时间。在龙华区“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开展期间,累计为申请企业提供电话申请及问题咨询服务3300余次。

  搭建重点园区服务企业微信群,通过设置政务服务助企专班,指派专人一对一协助企业准备办事材料,为企业答疑解难。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受理服务400余次。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选派5名工作人员下沉社区组建“四位一体”核查队伍,深入各社区协助开展企业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工作。在为期近3个月走访核查过程中,助力500余家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2.少跑动少聚集  让群众更安心放心

  通过提前研判群众急办、常办的政务服务事项,积极协同全区各职能部门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办事方式,减少群众跑动次数。此外,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实时更新业务手册,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办事更省心、安心、放心。

3.jpg

  多次协调区委宣传部、区人力资源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推动文体、高层次人才(16项)、现场复核等30余个事项由线下办理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减少群众到实体大厅办理业务的跑动次数。

  在全市率先推出入学、入园计划生育信息核对、录入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申办及“i深圳”APP上办理,实现该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即时办”。2020年4月份,该事项共收到受理需求合计35461件,其中线上申请27867件(政务网申请18396件,“i深圳”申请9471件),大厅现场申请合计7594件,线上办理率达78.6%,有效减少群众跑动2.7万余次。

4.jpg

  开展咨询电话热线系统操作培训、电话话术培训、疫情惠企政策及补贴申领专项业务培训,编写电子版业务手册,通过小组“传帮带教”方式,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能力,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

5.jpg

  常态化召开每周一晨例会,继续高标准高水平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素养。政务大厅长期刊播展示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疫情防控观念入眼入脑、入心入行,打造更为文明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3.敢担当善作为  筑牢防疫堡垒

  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期间政务大厅运行平稳有序,保障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

  严格落实每日消杀、通风、清洁,在地面设置“一米线”提示标识,确保为市民提供一个明亮、洁净、安全的政务办事环境。

  擅用科技力量,把好大厅防疫入口关。采用全自动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系统、“疫查通”系统开展体温检测、人员信息核查等工作,提高核查登记效率,加快通行速度,避免人群集聚。

  疫情防控关键期,在保障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业务正常运作的同时,抽调近200名窗口工作人员驰援街道和社区防疫卡点,积极做好防疫防控和政务业务指引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线。

  龙华区将继续扎实推进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为企业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