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优质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大鹏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9 10: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化新区文明城市建设,推动政务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迎检测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日前,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3月份启动的公共文明测评中取得佳绩,荣获季军。

  一、加强规章制度建设

  以“文明”为标杆,重视加强政务服务规章制度建设,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本质要求。一是张贴行业规范,倡导“以群众满意为动力、以群众信任为使命、以群众需求促创新”的工作理念,严格执行窗口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执纪问责,努力打造一支热情服务、文明高效的政务服务队伍。二是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办理、岗位工作责任制等相关服务手段,着力群众、服务群众,形成更加规范、科学、便捷的办事流程。三是狠抓政务服务质效,推进“秒批”“一件事一次办”等主题服务,创新推出EMS免费邮寄、证照联办、“一件事导办”主题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

  二、优化服务设施配备

  进一步加强新区行政服务大厅环境秩序及各类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一是设立便民服务台,通过配备应急医药箱、爱心雨伞、手机自助充电设备、针线包、老花镜等便民物品,照顾群众不时之需;同时,提供免费WIFI、免费打印、复印等温馨服务,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二是设置无障碍通道,配置无障碍洗手间,张贴无障碍标识,尽力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畅通的环境。三是设立母婴室,设置婴儿护理区、配备沙发座椅,免费提供尿不湿、一次性奶瓶、温奶器等母婴用具,为哺乳期妈妈和婴幼儿提供暖心贴心服务。

  三、加强民生诉求反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形象工程,而是民生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体察群众冷暖,回应群众诉求。一是在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公布服务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和群众意见簿,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二是融合新媒体咨询渠道,通过大鹏新区政府在线、“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受理群众诉求,极大地化解政民矛盾,提升政务服务社会公信度。三是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抗疫“最前线”堡垒作用,疫情期间,新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收到市转办工单549件,其中疫情相关类294件,占热线服务量的54%。用热情的服务和及时的答复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搭建一道沟通的“桥梁”。

  四、强化正面宣传作用

  切实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催放“文明”之花,发动全民广泛参与,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一是通过电子屏、海报、易拉宝、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诚信服务等公益广告共17处,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氛围,有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设立志愿服务站,日均接待量约150人次,通过站内设置文明服务引导员的方式,引导群众办理业务,既可帮助老弱病残孕又能规劝部分群众不文明行为,将文明礼仪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三是积极开展满意度调查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满意度达100%,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429103357.jpg

  文明城市各项创建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打造成为便民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让群众能够共享“文明”之果,让“文明”的种子在大鹏落地生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