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构建“i罗湖”政务新媒体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五星政务服务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03 14: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打造“i罗湖”政务新媒体掌上政府综合服务平台,通过集约整合全区各政府部门服务,创新一站式公开,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五星政务服务。具体做法如下。

  一、构建全区政务新媒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端集成”

  一是建设统一标准基础平台,发布《“i 罗湖”接入标准规范》,针对不同应用服务形态,制定应用、服务、数据、界面集成标准规范,让各类服务应用集成更快捷、稳定、安全。二是通过大数据和一体化服务平台对区政府各部门业务流程和资源进行系统再造和整合利用,构建政务及公共服务中台,实现政府服务能力沉淀与快速部署。三是“一次开发,多端适配”,打造包含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多渠道一体化的移动政务服务体系。

   

  二、构建掌上政府智慧政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一)为自然人业务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服务。

  “i罗湖”按照自然人全生命周期的发展为主线,梳理出生、入学、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后事及全生命周期等9个主要人生阶段所需办理的行政服务事项。用户可通过详细的办事指南清晰地了解办事流程和条件,让居民清晰、直观地了解到要办什么事、在哪办、怎么办,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效率。“i罗湖”专门推出残疾人、老年人等个性化主题服务,足不出户就能申办服务事项。

  (二)为企业开办提供“全流程”一窗通服务。筛选出企业开办高频审批事项,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实现了从申请营业执照到各项许可审批的多个审批事项一次性集中受理,营业执照、印章、开户卡、税控盘等“一次配齐”,实现企业开办最快可一日内完成。

   

  (三)提供掌上业务秒批办理服务。“秒批”是通过变革政府审批模式,对业务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实现全过程无人工干预的自动化审批。“i罗湖”积极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开发掌上业务“秒批”应用。截至11月18日,罗湖区已实现104项业务可“秒批”办理,办事群众通过线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极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

   

     (四)“一件事一次办”掌上联动办理,提供“场景化”服务。聚焦高频业务,打通相关业务数据节点,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将多部门事项办理整合为“一件事”办理。对属于同一个主题的事项,用户可通过“i罗湖”专题模块找到开办流程图以及所需办理的各类事项集合,不再需要逐个事项分开查找,实现“一件事”场景式主题服务。目前,“i罗湖”已梳理出开饭店、开培训机构、开幼儿园等42个企业开办主题的场景式导办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填、少报、少跑、快办”。

   

     (五)提供智能精准推送服务。通过重点数据的采集和应用分析,打造个性化掌上政务新模式,实现个人、法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群众主动推送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公开和服务。目前,罗湖区作为深圳市唯一的精准推送项目试点区,通过“i罗湖”平台已精准推送近2万条信息。

   

  三、构建公共服务枢纽平台,实现“一体联动”

  “i罗湖”以惠民利企为核心,围绕便民、医疗、文体、交通等领域,为罗湖区公务服务提供统一掌上入口。目前,“i罗湖”已接入罗湖区43项公共服务。

  (一)便民方面,“i罗湖”让本地生活更便利,推出一批方便好用的服务功能。一是实现非税缴费在线支付。市民可以通过“i罗湖”公众号缴交罗湖各单位的费用,输入缴费单上缴费通知书编码和执收单位编码信息后,即可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缴费,无需再到大厅排队缴费。二是推出手机钥匙包。集成罗湖辖区内小区智能门锁等硬件设施,让“i罗湖”成为罗湖居民的移动钥匙包,站在门口“一键开门”。三是助力垃圾分类。“i罗湖”集垃圾分类宣传、资讯、功能于一体,助力罗湖垃圾分类的开展。

   

   

  (二)医疗方面,“i罗湖”让健康信息获取更及时。一方面,提供疾控服务点、社康中心等便民查询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与罗湖医院集团系统、市疾控系统打通,实现体检报告、就医历史在线查询和疫苗注射记录查验打印。

  (三)文体方面,“i罗湖”让文体生活更丰富。一是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i罗湖”集罗湖区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所需,通过课程发布、在线报名、在线支付、考勤点名、随身课表等功能为罗湖青少年提供课余文化生活的兴趣补充。二是提供掌上图书借阅渠道。“i罗湖”的罗湖图书馆专区,实现线上查看馆藏书籍并发起借阅,线下取书、还书,完成借阅全过程。三是汇聚文体信息。通过文艺天地、美术长廊、阅读空间、文物博览、社团有约等服务应用,为罗湖市民提供更多文体方面的信息。

   

   

  (四)交通方面,“i罗湖”让绿色出行更便捷。提供便民服务地图、母婴室点位、图书馆点位、智慧公厕、智慧出行等服务地图应用,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

  四、构建政务公开渠道矩阵,实现“一屏智享”

  以“i罗湖”平台为载体,构建政务公开渠道矩阵,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

  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小程序、各级服务大厅等形成立体式公开渠道,实现“一站公开、一屏智享”的公开方式,方便群众获取。

      未来,“i罗湖”将继续深化各类便民利企服务资源的接入,进一步覆盖老年人群体、医疗需求群体、就学就业等群体,拓展市民生活服务场景,开通水电气专区、电子税务局专区等,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升级。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突出数字化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推进教育、就业、医疗、住房、交通等高频应用场景的数据链全打通,开发基于数据深度共享应用的业务场景应用产品,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掌上服务,让群众分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区建设成果,不断提升罗湖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