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市大鹏新区贴心政务服务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

信息来源:大鹏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7 1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3日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弱有所扶”,重视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始终践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软硬件水平,切实让特殊人群尽享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全面助力弘扬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创建物理环境无障碍 温情政务润物细无声

  大鹏新区行政服务大厅位于新区大鹏办事处,是新区居民集中办事的公共服务场所,也是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新区主动换位群众视角,考虑到每个人都会有“行动不便”的时候,无障碍设施不仅面向残障人士,并将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弱势群众也归类为特殊人群,优先在物理环境方面突破无障碍,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大厅前门台阶侧面修建了无障碍坡道,地面还张贴无障碍标识,残疾人助力车可直达大厅,并在大厅内配置无障碍洗手间、加装卫生间安全扶手,尽力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畅通的环境。

W020191209653736097496

  大厅还结合母婴群体的特殊需求,内部开放母婴室,融入了众多人性化细节,例如设置婴儿护理区、配备沙发座椅,免费提供尿不湿、一次性奶瓶、温奶器等,为哺乳期妈妈和婴幼儿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

W020191209653736515969

W020191209653736706613

  为了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大厅精心打造便民服务台,配备应急医药箱、爱心雨伞、便民饮水机、自助手机充电设备、针线包、老花镜等便民物品,提供免费WIFI、免费打印、复印等温馨服务,于细微之处体现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满足各类办事群体的特殊需要。

W020191209653736825165

  开设“绿色通道”便捷化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特殊群体进出大厅无障碍,来大厅办事则有大爱。大厅开设办事“绿色通道”,特殊人群办事无需排队,并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业务办理,为企业群众省时、省心、高效、快捷地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绿色通道”方便快捷,“秒批”“一件事一次办”等主题服务更是深得民心。据悉,近年来,大鹏新区整合重组政务服务链条,狠抓政务服务质效,大力推进“秒批”工作,“养犬变更登记”“非学历教育机构名称变更”“学前教育机构变更”等10项业务在全市率先实现“秒批”,新区可实现“秒批”事项达73项;且在推进过程中,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动转变思路,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创新推出EMS免费邮寄、证照联办、图纸预审、“一件事导办”主题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

W020191209653737022134

  线上线下服务相融合 推动信息服务无障碍

  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是“无障爱”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是党和政府沟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无障碍网站辅助浏览工具的配备对特殊人群均等化获取政务服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区政府在线网站积极应用信息无障碍标准和技术实现无障碍浏览,全面支持IPV6网络,有简体版、繁体版、英文版等不同版本,提供适配不同终端、不同浏览器的移动门户,并配备页面配色、字体放大、十字辅助线、声音开关、指读等辅助功能,让特殊群众享受到平等的信息服务。

  近期,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上下求索,着手从语音信息方面寻求突破,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新增AI语音转换及语音识别搜索功能,让每位关心政府事务、尤其是有办事需求的特殊人群,能更快速、更便捷地获取政务信息,真正实现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爱”。

  下一步,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深耕服务细节,在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上不断下功夫,创建有情感、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环境,努力打造更具有人文关怀的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真正做到服务到群众心里去,让群众心里更温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