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大鹏新区以群众为导向构建“个人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模式

信息来源:大鹏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7 11: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政务新媒体已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便捷实用的政务平台,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

  为了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政务服务响应速度,及时反馈群众诉求,实现更多民生事项“掌上办”,大鹏新区以便民利民为导向,构建“个人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模式,努力打造融合线上线下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走贴心的政务服务之路。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聚焦大鹏发展,立足群众需求,打破现有的政务服务供给方式,新增上线“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将政府服务信息直接推送到群众“指尖”。“大鹏政务服务”还开发了“政务秒批”“政务地图”“个人生命周期”等栏目,链接“i深圳”“粤省事”“粤商通”等政务APP和小程序,并汇集新区政府在线热门栏目,融合海量资讯,成为政府推行政务公开和提供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

  其中,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自然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梳理形成出生、入学、就业、婚育、退休等11个阶段的服务事项,以主题形式进行分类呈现,创新上线“个人生命周期”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指引,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尽情体验一站式在线政务服务。

  “个人生命周期”服务的核心是对群众需求进行细化分析和整合,以解决百姓在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目标,针对政务服务办理过程中业务部门办理地点分散、办事指南不明确、办事资料繁琐、办事流程不清晰、群众办事苦恼等问题,从而形成的一套“个人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模式,方便群众定位并获取所需服务。群众只需动动手指,打开“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在栏目下方选择“个人生命周期”服务,便可查询详细的服务事项目录、事项办理场所及办事指南等信息,最大限度节约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提升满意度。

  办事群众还可根据需求快速定位生命周期,查找到想要了解的阶段对应的所有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办理事项的全覆盖。此外,公众号平台还会主动推送相关联服务,主动告知和提醒市民可办理的事项,推动“个人生命周期”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进一步推进审批提速和服务增效。

  下一步,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在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大鹏新区版块同步上线“个人生命周期”专栏,持续推进“个人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并进一步完善推出“企业生命周期”服务,不断丰富线上办事内容、优化线下办事体验,以更智能化与个性化的政务服务,打造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