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智慧社保”建设迈上新台阶:同城通办、就近办、预约办、移动办、自主办、刷脸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14 09: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在1982年率先建立了以社会化为特征的新型社会保险体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完善,逐步形成了覆盖面广、统筹层次高、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减压器、避震器的民生保障职能,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2019年9月底,深圳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次达3526.98万人次。其中: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94.2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1156.1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1176.50万人。近27年间三险参保总量增长57.47倍,年均增长率达16.3%。

  近年来,深圳社保致力破题民生痛点,搭建“互联网+经办服务”的智慧社保服务模式,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同城通办、就近办、预约办、移动办、自主办、刷脸办”等经办服务改革成果陆续落地,智慧社保建设迈上新台阶,给参保人带来切切实实的便利。

  同城通办:任一窗口通办所有事项

  2019年8月1日,对于深圳社保来说,是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因为从这一天开始,深圳社保业务的办理完全打破辖区限制、打破险种限制,实现同城通办。

  “我们公司在大鹏设有厂区,厂区员工的社保业务以前要专门在大鹏办理,现在好了,可以跟公司总部统一一起在南山办理,越来越便捷。”在南山社保分局专业分厅,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迈瑞医疗工作人员张女士,她盛赞“智慧社保”提速给企业带来的便利。“而且以前养老、工伤、失业等不同险种要分别排队,现在一个窗口可以统一办理,我们公司那么大的业务量,基本半天就可以搞定。”

  “从2019年8月1日起,深圳社保实现窗口业务‘同城通办’、一窗式综合受理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这是以构建服务型政府、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放管服’、‘一门一网’为理念,以信息系统重构为契机,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信息化为手段,改革原有分地域、分业务条线的经办模式。”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业务办理打破辖区限制,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到全深圳市任一社保服务厅办理社保业务。通办模式改变以往分窗办理的形式,实现业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受理模式,一个窗口可以受理同一办事人员多项办事申请,提升人员综合利用效能和窗口效率,增强社保服务的体验感。

  为了实现社保业务同城通办,深圳社保市区各级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为之持续奋战。先是开展业务标准化建设,自2011年起共完成三轮标准化梳理工作,形成了征收、五险待遇、基金财务、内控管理等共计70余万字的业务标准,统一收件标准、经办规程、文书表格,明确审核要点、档案管理、政策依据等内容。同时举全局之力,历经5年建设,平稳上线社保新系统,实现受理菜单化、审核无纸化、档案电子化;构建网页、微信、自助终端服务平台,实现多渠道服务;建立法务系统、知识库,创新依法行政思路;建立内控信息系统,加强经办风险管理。

  就近办:社保业务进驻45个行政服务大厅

  “太方便了,散个步的功夫在家门口就可以把社保业务办理好,不用再跑到南山社保分局。”在蛇口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赵先生给家里刚出生的宝宝办理少儿医保,即办即好。他认为,家门口办理社保业务,好处多多。一个是交通便利,走路散步就到了,不用花时间在路上;一个是近,万一忘带了哪份材料很快就可以回家补上。平时没事散散步也可以过来咨询一点社保业务,涨涨知识。

  记者了解到,为了延伸社保服务触角,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除了36个社保服务厅,深圳社保近期将52项业务陆续进驻了33个行政服务大厅,将65项业务陆续进驻了12个行政服务大厅,参保人可以就近在任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社保业务,包括养老保险延缴业务、参保缴费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停保等等。接下来,社保局将继续扩大社保业务办理点及办理事项,实现社保业务在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的无差别办理。

  预约办:预约平台正式上线

  “以前要到现场才能取号,然后再排队等候,有时半天都办不完业务。现在开通了网上预约,我先约好时间段再过来办理,半个小时就办好事情了,效率很高。”在南山社保分局专业分厅,企业社保经办人员余女士为公司10名员工办理社保相关业务,体验到了社保“预约”服务的便利,感受极棒。

  为了进一步方便业务办理,解决社保服务厅“一号难求”的现状,深圳社保正式上线社保业务预约系统,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以通过“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提前预约社保业务办理,按照预约时间办理业务,缩短现场等候时间。

  移动办:24项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社保信息化服务以网页服务、微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为阵地,建立了“互联网+经办服务”的智慧社保服务模式,并以此三大阵地为基础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移动办”,以数据共享或个人承诺等方式最大程度推进精简材料,减少环节,提升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秒批”事项的比率,将业务从“实体大厅”向“虚拟大厅”转移,从线下“7小时”延伸到线上“24小时”。

  “在手机上办理,不到一分钟就办完了,秒批!”李先生失业一年后又重新上班了,他办理的业务是失业人员停领失业保险待遇。“申请人在网上提交材料后,系统自动比对申报信息。经系统自动比对,材料完整且信息比对通过的,系统自动秒批做出审批决定,无需到现场。”深圳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秒批无人工干预,高效服务,透明公正。

  据透露,深圳社保目前已实现24项社保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其中核定失业人员停领失业保险待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等20项服务实现“秒批”,无需人工干预、全程在网上办理并自动审核,大大方便群众办理并极大压缩了办理时间。47项事项“最多跑一次”,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预计2019年可以惠及1200余万人次,其中业务办理类约300万人次,信息查询类约900万人次。

  据统计,新系统上线至2019年10月,深圳市网上办理业务量月超1000万笔,占全业务量的98%以上。单位、个人社保服务网页分别实现64、99项业务网上办理,月均查询、打印及业务办理量超800万笔;社保微信公众号实现67项业务网上办理,关注用户超过470万人,月均办理业务量14万笔。

  自主办:自助办理24小时不打烊

  62岁的李小华老人住在深圳最东面的东涌社区,最近这两年(2018年-2019年)都是在家门口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完成指纹生存认证,不必再奔波至距他家11公里的南澳社保站办理该业务,他说:“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十分便民,真正实现了社保服务就在身边。”

  而张先生在晚上11点多的时候在厂区附近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打印参保证明;“白天上班忙来不及打印,明天急着要的,自助服务终端就是方便,24小时都可以服务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参保人就近自助查询和办理社保业务,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市社保局在全深圳市805个公共服务网点投放了1040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覆盖市区街道各社保业务大厅、部分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社区工作站、医院(社康)、公安出入境大厅、银行营业厅、大学,以及腾讯、富士康等大规模企业等,同步提供“深圳社保”微信平台的各项服务功能。其中有126个网点开通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月均查询、打印及业务办理量近130万笔。

  刷脸办:全国率先推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

  “科技让我们生活越来越便利了。我只要对着手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就完成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了。”远在加拿大帮忙带孙子的刘阿姨感叹,前些年她要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往往要先到达温哥华大使馆开具身份证明,再将身份证明邮寄回深圳社保局方可完成身份认证,要不就要回国一趟,很麻烦。

  记者获悉,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是深圳社保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创新出的服务模式,它以国家公安部门统一的证照信息库为支撑,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人脸识别“实人核身”技术及风控体系,通过微信、支付宝、平安一账通APP等渠道为深圳退休人员提供免费、便捷、安全、准确的验证服务。深圳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使用手机按照提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完成身份认证,无需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

  “刷脸在线认证的好处太明显了,一类是像刘阿姨这样退休后居住在国外或者外地城市的人,不用来回奔波;一类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在家人帮助下完成认证。”深圳市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

  据透露,该服务上线2年来已为10万余名退休人员提供“刷脸”服务。在此基础上,深圳社保工伤保险待遇按月领取资格方面也实现“刷脸”认证,免费为已在深圳市办理工伤待遇按月领取资格的人员提供每年一次的资格验证服务,自2018年12月试点半年来,已为工伤待遇领取人员提供“刷脸”认证服务达4000人次。

深圳横岗社保站工作人员指引市民使用自助终端。

深圳光明社保分局24小时服务网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