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以技术创新提升获得感

信息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03 17: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财政票据历经“手写年代”“机打年代”“数字年代”,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深圳财政积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服务民生、科技赋能、统筹协调、创新宣传、问题导向”的理念,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依托深圳市信息化基础好、高科技资源汇集的优势,攻克了多个“卡脖子”难题,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和应用突破:

  率先在全省实现医保跨省报销。

  率先在全国推动财政电子票据商业保险报销手机一键报案,快速理赔。

  率先在交通罚款、医疗收费和医保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

  在数字技术赋能下,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纵向贯通省、市、区三级系统平台,横向对接交通、医院、社保、教育等领域,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了财政部门、用票单位、缴款人“共赢”:对于财政部门,票据监管更加科学高效;对于用票单位,票据使用更加规范高效;对于缴款人,票据获取更加方便快捷。

图片

图片

  为了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深圳财政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政企通”直播平台,公交、地铁、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有效提高了市民对财政电子票据的认知度、接受度。财政电子票据“上线”“上链”荣获“圳·治--深圳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

图片

  改革创新不停步,奋发有为无止境。深圳财政部门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实践中,创造更多“深圳经验”。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