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七连冠!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再获“全国第一”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1 16: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2数字政府评估大会暨第二十一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再次荣获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第一名,并作为代表作“依托知识图谱技术,建设场景式服务型网上政府的探索和实践”专题演讲。我区是全国唯一连续七年(2016 -2022年)获得全国第一的区县级单位。此外,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的“2022年数字政府清华论坛”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罗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87.9分再获区县级全国第一。

图片1.png

  在全国489个参评区县级单位中获最高分

  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从2002年至2022年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得到中央各相关部委、省、市和业界的支持认可。2022年绩效评估采用系统监测、人工采样、专家打分、网民评议等方式,对政府网站资源汇聚、数据应用、资源融合、资源传递、诉求回应、安全和运维保障能力以及优秀创新案例等七大项指标进行评估。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以资源融合便捷、数据应用智能、互动回应高效、安全防护牢靠等优势,在全国489个参评区县级单位中获得最高分89分。

图片2.png

  改版升级,全力提升公开质效

  罗湖区聚焦“优政、兴业、惠民”,对标先进,保障高效,通过需求凝合、资源聚合、应用融合等方式,推动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焕新颜、出新彩、迈新程。

  一是视觉体验升级,创新以“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水墨画视频、现代动感视频双版本动态形式开篇,整体设计风格清爽明快、简约清新,瀑布式布局、卡片式设计保障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动静结合的交互设计增强页面可读性和视觉吸引力,焕发网站新活力和保持长久新鲜感。

  二是公开资源整合,进一步厘清网站内在逻辑、整合信息资源、精简栏目层级,对全站信息栏目进行科学分区,涵盖68个一级栏目、41个单位信息公开目录、21个重要民生领域,大大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和信息发布效能。

  三是突出服务属性,融合广东省“一网共享”平台、区数字政府一级平台、区企业服务平台服务资源,立足“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事项一站式获取,梳理分类个人企业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分散服务资源聚合申办展示。

  四是强化解读回应,2016年以来,先后推出80个“套餐型”重点政策解读专题,100%督促落实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领导信箱”“业务咨询”“征集调查”等4个栏目共计23605封留言来信,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实际问题解决。

  五是适老化改造适配,保障老年人、视力障碍和听力障碍人士等特殊群体便捷地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务信息,充分考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公众的使用习惯,引入响应式设计,实现网站页面自动匹配适应多种终端访问,做到PC站、平板站和手机站“三站合一”。

图片3.png

  数据融通,打造创新服务应用

  罗湖区积极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不断丰富网站信息资源的存量,全力消除数据孤岛,进一步提升网站便捷化、高效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动态拓展网站知识图谱,构建个人从出生到养老、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共计324个政务标签,通过智能推荐、标签搜索、3D场景导览强化资源传递能力,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友好度、信息获取便捷度。

图片4.png

  二是强化网站资源聚合,构建与政府业务相互匹配的语义网络,在用户搜索时自动聚合各类信息资源、生成服务专题,为用户提供“贴合意图、资源整合、即搜即用、自动生成”的智能化、场景化搜索服务。

  三是推出“猜您想”智能分析,依托广东省身份认证平台,打造个性化用户中心,结合用户行为、身份画像、搜索关键词,建立用户的兴趣模型,实现智能推荐。

图片5.png

  四是创新“微首页”浏览方式,将传统的信息详情页面改造为聚合专题专栏、办事服务、政策文件、互动知识库等关联资源的微型网站首页,提升用户浏览体验和信息获取效率,进一步提高网站访问深度和用户粘性。

  五是融合搭建“政策精准推送平台”,汇聚区企业服务平台政策资源,聚合个人18个主题分类623件惠民政策文件,汇集16家区级职能部门25个主题分类359件惠企政策文件,接入“政策计算器”功能,提醒企业实时了解最新政策、做好信息“预警”,变企业主动找政策为系统精准送政策。

图片6.png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