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聚焦政务公开便民化 大鹏新区推出政府网站“数字人主播”

信息来源:大鹏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8 15: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和交互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政策的助力和元宇宙热度的影响下,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动顺应信息化革命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基于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积极探索元宇宙技术在政务公开领域的应用,以虚拟数字人形式提供便捷服务,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重点瞄准了新区“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功能定位,以大鹏新区文旅景点切口着手,推出政府网站“数字人主播”专属形象,将文旅热点话题等内容转换为生动的语言和具体场景,让群众沉浸式体验新技术带来的魅力。

screen_shot_1668754520095.png

  群众可以通过大鹏新区政府在线“走进大鹏”栏目查阅虚拟数字人在文旅领域场景的应用,其分别介绍了大鹏所城、较场尾、东西涌、玫瑰海岸、大鹏地质公园、东山寺等六大景点,展示了大鹏新区独特的山海风光、旅游资源与丰富的人文资源。根据文旅景点内容和语境画面,“数字人主播”能够细致入微地识别文本的感情色彩,肢体动作和表情,语态鲜活、播报流畅、情感表达立体,为群众带来了全新的观看体验,使内容与群众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亲切自然,让资讯表达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此外,“数字人主播”专属播报页面还包含山海大鹏元素的LOGO及标语,并配置了数字人的人像位置、声音、背景图片等,让人过目不忘。“数字人主播”不仅“颜值”高,而且“专业”过硬,通过AI算法、智能数字合成等科技手段,在虚拟场景的构建中,能够整合各类新媒体素材,实现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的全媒体呈现,成为政务公开更灵活、生动的视听化呈现方式,让新闻信息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

  据了解,虚拟数字人的制作流程涵盖了图形识别、视觉技术、3D建模、CG渲染、动作捕捉、人工智能、计算机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等众多技术领域。其制作流程中最为核心、最具挑战的是建模、驱动、渲染三大流程,以真人为模型建立基本3D模型实现细节的精细还原,然后通过真人动作捕捉、训练驱动模型等形式确定虚拟数字人的基本动作,最后根据在设计环节中确定的虚拟人最终呈现效果和应用场景,将模型与其运动进行渲染以呈现最佳效果。

  下一步,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成高效惠民服务型政府网站为抓手,推动落地更多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便民化,努力讲好大鹏故事、传播大鹏好声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