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全新体验!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新版正式上线!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8 15: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0月28日,罗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全新改版升级并正式上线运行。改版升级后的网站以民生为导向,网站内容更丰富,服务功能更完善,互动交流更便捷,使用体验更高效,有力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化、办事服务便捷化、政民互动高效化水平,标志着罗湖在数字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罗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要求,聚焦“优政、兴业、惠民”,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全面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以政务“透明度”换来群众“满意度”,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水平,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服务政府和效能政府。

图片1.png


  一、视觉升级、简约大气

  新版网站采用简约清新、清爽明快的设计风格,选取蓝色作为主色调,配以唯美亮丽的罗湖背景大图,体现罗湖万象更新、欣欣向荣、活力迸发的城区特质;利用瀑布式布局、卡片式设计和交互式浏览,保障容纳更多信息内容的同时,又能保持清晰的逻辑结构,提升网站的页面可读性和用户浏览体验。

  二、布局优化、资源融合

  围绕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集成设置网站首页、万象罗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五大版块。

  (一)“万象罗湖”版块

  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设置走进罗湖、印象罗湖、投资罗湖、宜居罗湖四大栏目,多形式展示罗湖的城区风貌、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产业特色、文旅活动,宣介罗湖好形象、讲述罗湖好故事、传递罗湖好声音。

  (二)“政务公开”版块

  着力破解网站栏目堆叠过多、群众查找不便、重点不突出的问题,科学划分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关切信息、政策文件解读、政务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等五大模块,采用极简图标配合多屏互动、鼠标滑动自动展开的快捷浏览方式,实现各类信息一屏展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和政务公开质效。

  (三)“政务服务”版块

  针对服务事项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难题,新版网站突出服务功能属性,立足“全生命周期”办事服务事项一站式获取,梳理分类个人和企业七大阶段350项高频服务事项,打造便民服务地图,涵盖重要民生点位,实现分散服务资源聚合展示,确保群众“找得到、办得成”。

  (四)“政民互动”版块

  为进一步拓宽互动交流渠道,新版网站设置在线访谈、征集调查、留言问答三大模块,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连心桥”,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三、创新加码、智慧赋能

  为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认共享、服务便捷高效,新版网站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推出“网站知识图谱”“猜您想”“用户中心”等功能,同时进一步优化网站智能搜索、问答、推送等功能建设,精准对接用户需求,实现“有问必有答、搜索即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感。

  (一)“网站知识图谱”集你所需

  “网站知识图谱”是政府网站走向智能化的基石,通过构建政务标签库、关联数据资源、建设落地应用,集合个人及企业十二大生命周期,25个业务领域,324个政务标签,超3000个拓展标签,智能生成关联性、跳跃型的网站知识集合。用户可通过标签推荐、标签搜索、个人及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式,享受场景式、沉浸式精准获取网站信息、服务、互动资源的高效浏览体验。

图片2.png


  (二)“猜您想”知你所想

  “猜您想”基于网站知识图谱和用户智能画像技术,依托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扫码打开后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用户身份、感知用户需求,综合用户的自主选择和后台的智能分析,向用户推荐“猜您想看”“猜您想办”“猜您想问”“猜您想查”等相关内容,实现更高效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精准推送服务。

图片3.png




  (三)“用户中心”为你所用

  “用户中心”依托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结合“猜您想”、订阅服务、收藏功能、办件记录、证照服务、留言查询等,对个人和企业逐一“量身”,建立用户专属档案,聚合政务服务资源,便利咨询留言办理,为网站用户打造个性化、便捷化、智慧化的专属用户空间。

图片4.png 


  (四)“搜索即服务”予你所需

  “搜索即服务”着力破解网站政策信息和服务资源“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的痛点问题,探索、连接、耦合网站稿件信息、政策文件、服务资源、互动信息,根据用户搜索关键字自动生成服务专题,为用户提供 “贴合意图、资源整合、即搜即用、自动生成”的智能化、场景化搜索,使搜索结果更贴近用户意图、更精细具体、更整合集约。

微信图片_20221028155051.jpg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