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中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 公共企事业单位 > 医院 > 深圳市中医院

深圳市中医院

福田院区(含住院部):深圳市福田区福华路1号; 一门诊部:深圳市罗湖区解放路3015号; 科教中心:深圳市罗湖区迎春路15号; 光明院区(在建):深圳市光明区长圳路1号; 针灸推拿分院(在建)。

  • 所在区:福田区
  • 上级主管部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级别:三级
  • 等级:甲等
  • 性质:政府办
  • 是否医保定点医院:是
  • 监督投诉电话:0755-12345
  • 邮政编码:518033
  • 联系电话:0755-88359666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
医院简介收获表彰与荣誉交通情况

  深圳市中医院始建于1975年,包含福田院区、光明院区、针灸推拿分院、一门诊部和科教中心“一院五区”,下属机构有深圳市国医之窗中医药人才培训中心、深圳市中药制剂中心。医院是全国首批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家非直属附属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广东省和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东省和深圳市中医专科护士培训基地。

  医院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各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国家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临床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深圳市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广东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广东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医院。在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中连续4年获得最高考核等级A+(2021年位列第5名),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目前医院最高等级),是全国目前唯一通过六级电子病历评审的中医医院。

  医院现有职工2500余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2300余人,高级职称600余人,国家、省、市名优中医80余人。医院医疗设备总值近10亿元,拥有多台科研型MRI和CT机、数字一体化手术室、3D腹腔镜、四维高端彩超等高精尖医疗设备。目前,医院年门急诊量220万人次,开放床位近1200张,年出院病人4万人次。医院是华南区中医肝病诊疗中心联盟、深圳市中医医疗联盟、深圳治未病联盟、深圳市中医男科医疗技术专业联盟、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临床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抗痛风联盟、深圳市中医护理区域联盟牵头单位。

  医院重视中医内涵建设,已形成国家、省、市重点专科梯队,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肝病科、肾病科);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2个(中医肝胆病学、中医肾病学);国家中医重点专科3个(肝病科、肾病科、针灸科),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3个(脾胃专科、内分泌专科、神志专科);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5个;省中医名科4个;省中医重点专科19个;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1个;市中医重点专科25个。

  医院坚持“科教兴院”战略,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临床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获认定8个专业)、国家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备案36个专业)、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师培训基地、深圳市民生重点实验室——针灸现代应用研究实验室、深圳市中医肝病重点实验室、深圳市中药制剂研究重点实验室、3个深圳市医学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在研课题160余项,医院牵头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30余项,现有31位博士生导师、136位硕士生导师,有40个临床教研室,已形成博士、硕士、本科多层次的教学体系。

  医院重视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开展中医“固本强基”工程,培养铁杆中医,树立“心中有爱,服务有情”的服务理念和“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医德观,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医院先后被授予“国家示范中医院”、“广东省示范中医院”、“广东省百家文明医院”、“广东省文明中医院”、“广东中医药强省项目中医名院”、“全国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及“全国卫生文化先进单位”、“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先进集体”、全国医院多维管理工具示范单位和品管圈培训基地等称号。多次在广东省组织的医院满意度和医德医风测评中名列前茅,被媒体誉为“医德医风好,医疗质量高,医疗费用相对低廉,是市民信得过医院”。

  当前,医院正围绕争创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建设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的目标,力争打造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的研究型高水平医院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医疗中心,为建设一流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城市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贡献更多的“深圳方案”“深圳智慧”!

  医院先后被授予“国家示范中医院”、“广东省示范中医院”、“广东省百家文明医院”、“广东省文明中医院”、“广东中医药强省项目中医名院”、“全国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及“全国卫生文化先进单位”、“全国中医药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广东省先进集体”、全国医院多维管理工具示范单位和品管圈培训基地等称号。多次在广东省组织的医院满意度和医德医风测评中名列前茅,被媒体誉为“医德医风好,医疗质量高,医疗费用相对低廉,是市民信得过医院”。

  福田院区(含住院部)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华路1号。

  公交:中医院站,高快巴士6、N10路、14路、N25路、高峰专线37、38路、62路、63路、214路、216路、225路、317路、377路、385路、391路、B812路

  华强南站,N10路、13路、23路、38路、63路、214路、216路、317路、385路、B622路。

  地铁:7号线华强南C或D出口直达,1号线华强路C或D出口步行400米。

  一门诊部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解放路3015号。

  公交:3路、10路、12路、29路、59路、64路、85路、104路、108路、203路、204路、214路、215路、223路、302路、309路、336路、337路、n3路、n4路、观光购物线,人民桥站(下车);

  228路、381路、6857路,桂圆工商所站(下车)。

  地铁:老街站G出口,步行350米。

领导介绍
人员情况
职称 人数

主任医师

140人

副主任医师

163人

主治医师

310人

医生

802人

护士

750人
科目介绍

诊疗科目:查看全部


医疗优势与特长:

  1.肝病科是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与肝癌多学科协作组,于2019年11月牵头组建了国家华东南中医肝病诊疗中心联盟。专科设有4个亚专科和2个专病门诊(肥胖与脂肪肝、肝癌),采用中医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肝衰竭、肥胖及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性肝病、胆道疾病等。

  2.肾病科设有国医大师张大宁工作室、李顺民名中医工作室,下设的肾病诊疗中心有血液透析机74 台,是深圳市规模最大的透析中心之一。

  3.脾胃病科下设的内镜中心具有10个诊疗间,配置国际上最先进的各种消化内镜仪器设备,可开展几乎所有消化内镜四级手术,包括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ERCP、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吸引活检术(EUS-FNA)等,其中直接经口胆道镜技术(DPOC)和Spyglass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4.针灸科设有康复中心、肌电图室、针灸现代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专科首创“调任通督针法”,用于中风、失眠、抑郁障碍、不孕症等疾病的治疗。开展中医特色疗法20余项,用于治疗神经精神类疾病、痛证、妇科疾病、儿童发育疾病、皮肤病等。

  5.内分泌病科创科30年,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有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及广东省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各1间,首创“滋肾降糖丸”等纯中药制剂3种、“荷芪散”等协定处方2种、熏洗剂1种,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6.脑病与心理病科(神经内科)是深圳市首批脑卒中急救地图认证获批的卒中中心,采用中西医结合、内外介入结合、针药结合,对脑卒中病人开展防治康复全周期干预管理。

  7.急诊科下设的蛇伤病区为深圳市中医特色专科,成立30年来运用中西医结合、内外治结合、针药并用的方法救治毒蛇咬伤2万多例,成功率达99.9%,病人数和疗效居国内前列。

  8.治未病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治未病”试点单位,拥有中医体质辨识仪等高端中医健康检测与评估设备,可对人体健康状态进行全面检测、系统评估。针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妇女、儿童、老年人开展中医药等干预。

  9.推拿科(整脊科)是国际中医整脊科医师培训基地。2017年引进“三名工程”—北京光明骨伤医院韦以宗教授中医整脊团队。设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青少年脊柱侧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等多个脊柱亚专科门诊、蜂针门诊、小儿推拿门诊。

  10.制剂中心是广东省第一家获批的中药制剂中心,承担了深圳市医院中药制剂研究重点实验室和中药新药开发创新平台建设。

预约挂号

微信预约:1.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市中医院”;2.点击“就诊服务”;3.点击“预约挂号”

电话预约:0755-88359899

手机APP预约:下载“健康160”“健康深圳”app

就诊流程

  1、病人住院,须持有本院门诊或急诊医师签署收住院意见的门诊病历,持有效证件、住院押金及生活必需品到住院处办理入院手续(患者或家属要保存好有关收据)。

  2、接诊新入院病人的病房护士将病人带到准备好的病床及用物的病室内,对急诊手术或危重病人,须立即做好抢救的一切准备工作。

  3、病人安置好后,医护人员应主动热情向病人介绍住院规则和有关事项,并签字。同时协助病人熟悉环境,主动了解病情和病人的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及时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

  4、护送危重病人入院时应保证安全、注意保暖、输液病人或用氧者要防止途中中断,对外伤骨折病人注意保持体位,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

  5、病人入院后应及时通知负责医师检查病人,及时执行医嘱,制定整体护理计划。

X

主管工作:

X
X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