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深圳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在线访谈

信息来源:市规土委 信息提供日期:2014-07-18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介绍

  2013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的通知》(国发[2013]9号), 决定于2013年至2015年在全国开展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地理国情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全面查清我国陆地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现状和空间分布情况,为开展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奠定基础。

  2013年9月,我市开始启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准备工作,截至6月底,我市已完成了普查试点、印发《实施方案》、确定作业队伍、技术培训等前期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地理国情普查全面实施的数据生产阶段。本次地理国情普查范围为深圳市所辖陆地范围及海岛,共计1996.78平方公里。

  深圳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将充分利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和水利普查、土地调查、林业普查等其他专题数据,通过内业处理和外业补充调查相结合,全面查清我市地形地貌、房屋建筑、道路交通、河流、库塘、森林、草地等数量和分布,摸清我市地理国情“家底”。

  我市将建立深圳市地理国情本底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结合人口、社会、经济等统计数据,形成地理国情统计分析成果,为制定和实施城市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的提供决策依据,普查结束后,成果将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和社会共享,充分发挥地理国情信息对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服务能力。

  进一步了解请访问深圳市地理国情普查专栏网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参与今天的深圳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在线访谈,我市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今天我们请来了我市主要参与普查组织实施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就地理国情普查相关的问题与广大网友一起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首先请市普查办组织实施组组长、科信测绘处刘天奎处长给大家做个简单介绍。  ---(10:02) 

  [刘天奎]: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在线上交流,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深圳市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地理国情普查是2013年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要求高。  

  我们这次普查任务就是全面摸清我市地理国情的家底,我们要搞清楚我们深圳这个有些什么,建筑、道路、绿地到底有多少?山川、河流怎么分布?摸清这个国情家底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也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便利的公共查询服务。 

  地理国情普查在我们国家是首次开展,对深圳来说也是第一次,在这之前还没有如此大规模的地理综合普查工程,我们是一边摸索一边开展工作,也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普查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希望广大网友、市民能够了解这次普查,关注这次普查,同时也支持这次普查,欢迎大家积极提问,谢谢大家!  ---(10:05) 

  [地理信息]:请问各位领导,这次普查的亮点主要有哪些  ---(10:07) 

  [王湛]:一是本次地理国情普查是我国第一次进行全国大范围的,包括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的大型普查。二是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拓宽了一些指标,包括基本生态控制线、红树林湿地等与生态文明相关的内容,兼顾陆海统筹,把海岛调查纳入国情普查体系之内。三是时效性强,精度高,所见即所得。四是边普查边监测边应用。  ---(10:07)  

  [深外来客]:最近好像经常在媒体上能看到地理国情普查的一些宣传,但是却没时间仔细看一看。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地理国情吗?  ---(10:08) 

  [李志伟]:地理国情专业的解释是指地表自然(包括地形地貌、植被覆盖、水域等)和人文地理要素(包括交通网络、居民地与设施等)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相互关系,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俗的说,就是我国田、水、路、林、村的数量、位置和空间分布情况。与地理国情相对应的是地理省情、地理市情等。  ---(10:08) 

  [怕水的鱼]:普查工作的成果对我们社会、市民日常生活有什么帮助吗?  ---(10:09) 

[石强]:地理国情,是我们从地理学专业角度的说法,实际上它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我们人类的几乎所有的活动都是与地理国情空间位置有关系,简单说,我们住在一个小区,我们怎么出行,道路在哪,我们周围有什么医院,最近的学校在哪,或者饮用水库什么位置等等,这里提到的道路、医院、学校、水库都是地理国情。只是换了个专业的说法,可以说,我们的生活与地理国情密不可分。 

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可以为市民提供更为方便的学习、生活服务,比如,查询罗湖区学校、医疗机构的数量、位置、等级和分布等。  ---(10:09)  

  [房地产]:前段时间城市住房空置率是个比较热的话题,请问本次普查会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么  ---(10:09) 

  [王湛]:我们的调查只针对建筑物的物理状况,至于其使用情况会在其他经济调查中体现。  ---(10:11)  

  [南山荔枝]:我市面积这么大,是要全部调查吗?调查范围包不包括大海及海岛?  ---(10:12) 

  [罗芳]:我市国情普查的范围是指全市的陆地范围及岛屿,其中岛屿包括全市所有的岛屿,大海(海水及海面)不包括在内。  ---(10:13)  

  [白百合是我]:现在已经有很多的调查,为什么还要开展地理国情普查?  ---(10:14) 

  [彭子凤]:我们已经开展过很多调查,但地理国情普查与这些普查不同,它是一项综合性的地理普查,以往的普查是一个专业领域或者一个专题,林业可能是林地的调查,水利可能是水域及水利设施的调查,这些基本内容,我们这次调查都包括在内,地理国情普查过程中,我们会充分利用和整合这些专题调查成果数据,采用更高的精度,查漏补缺,形成综合地理国情普查数据,避免重复调查。  

  另外一方面,以往的调查里不一定有空间的布局,也就是说空间布局有些有,有些没有,我们这次普查是肯定有空间布局的。 

  当然,我们地理国情普查,因为是综合性,所以不可能像专题普查那样深入,我们希望为专题调查提供基础性的成果,它们在这个国情普查的基础上做更深入的、更为专业的调查,互补优势。  ---(10:16) 

  [colorful]:普通老百姓有什么渠道参与到这次调查中来吗?  ---(10:17) 

  [黄永胜]:我市开通深圳市地理国情网站专栏(www.szpl.gov.cn/xxgk/ztzl/gqpczt/)宣传和报道我市普查工作进展。普查成果将依托数字深圳空间信息网(szgeo.szpl.gov.cn/szgeoinfo/)发布。感兴趣的网友可关注这两个网站。  ---(10:17)  

  [蚯蚓]:对地陷应急处理有用处?  ---(10:19) 

  [王湛]:在本次地理国情普查中会涉及到地质灾害隐患区,跟地陷有直接关系,但是地陷问题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问题,全面解决要靠各个部门共同努力,综合应对。  ---(10:21)  

  [飞的鱼]:地理国情普查,也会和基础测绘一样吗?定期更新,统一规划. ---(10:24) 

  [汪春燕]:会定期开展地理国情监测。  ---(10:25)  

  [不专业人士]:请问结果对外公开吗,在哪儿能查  ---(10:25) 

  [罗芳]:普查成果将依托数字深圳空间信息网(szgeo.szpl.gov.cn/szgeoinfo/)发布。感兴趣的网友可关注这这个网站。  ---(10:25)  

  [螃蟹]:本次地理国情普查在何时开始,何时结束?普查的成果信息会对社会公众开放共享吗?  ---(10:26) 

  [庄穆煌]:普查工作于20139月开始,计划于201512月完成,时间跨度:23个月。普查成果将依托数字深圳空间信息网(szgeo.szpl.gov.cn/szgeoinfo/)发布。  ---(10:28)  

  [花开花落]:请问我们用于采集的卫星精度高么,如果遇到雾霾天气该怎么采集影像资料呢  ---(10:28) 

  [黄永胜]:本次地理国情普查主要使用0.2分辨率的航空影像,飞机拍摄影像时会考虑天气情况,避免在多云、阴霾等不利的天气情况下采集影像,所获取的影像是非常清晰的。  ---(10:30)  

  [想吃荔枝]:很多地方发行了地理国情普查个性化邮票,怎么深圳是不是也搞一下  ---(10:31) 

  [黄永胜]:这是个好思路,我们可以考虑借鉴一下。  ---(10:31)  

  [想吃荔枝]:我市开展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有什么意义?  ---(10:31) 

  [庄穆煌]:开展我市地理国情普查,系统掌握权威、客观、准确的地理市情信息和定量化、空间化的普查成果,对提高政府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促进我市人口聚集、优化资源配置、国土空间高效利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大工程综合开发利用等重大战略,以及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0:34)  

  [来自星星的猩猩]: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时候可以用上这些普查成果?主要作用在哪?可以导航吗?  ---(10:41) 

  [王湛]:这次地理国情普查包含自然情况和社会经济情况,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日常生活,导航是其中的一种应用,会由相应的专业机构以我们的普查数据为基础,发布更适合普通市民应用的程序。  ---(10:41)  

  [小苹果]:调查对象包括地下管网、地铁等地下信息吗,此外人文地理要素如何调查?  ---(10:42) 

  [彭子凤]:本次调查对象不包括地下管网,但包括地铁(地铁线路、地铁站点等)。人文地理要素是通过收集各相关部门的权威资料,结合现场调查进行。  ---(10:43)  

  [台风威马逊]:貌似很多领域都会搞专业调查,比如土地调查,如果地理国情普查的结果跟其他调查的结果矛盾了怎么办?  ---(10:46) 

  [王湛]:如果出现统计数据不完全吻合,我们将积极进行协调,或者进行补充调查,取得最真实的结果。  ---(10:47)  

  [想吃荔枝]:有些地方提出,将来借助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制作立体地图,咱们深圳有没有这个打算?  ---(10:48) 

  [王湛]:我们正在努力。  ---(10:48)  

  [风雨中]:这个普查有推出移动应用之类的程序么,我们市民想查询了解普查的进度怎么办?  ---(10:49) 

  [汪春燕]:关于普查进度实施情况,欢迎访问深圳市地理国情网站专栏(www.szpl.gov.cn/xxgk/ztzl/gqpczt/  ---(10:50)  

  [关外大黄蜂]:地理国情普查有哪些具体内容?  ---(10:50) 

  [罗芳]:本次地理国情普查内容与指标有12个一级类、58个二级类和139个三级类。包括地表覆盖分类、地理国情要素和地表形态数据三种类型。  

  (1)地表覆盖分类:耕地、园地、林地、草地、房屋建筑(区)、道路、构筑物、人工堆掘地、水域等; 

  (2)地理国情要素:道路中心线、道路附属设施、河渠、湖泊、库塘、自然保护区、休闲娱乐景区等; 

  (3)地表形态数据:高程、坡度、坡向等。 

  我市在三级分类上扩展的地理国情要素有3项:实有人口分布、空间基础网格、基本生态控制线。  ---(10:50) 

  [内马2]:这次普查的范围面积有多大啊,是只普查陆地么,深圳这么辽阔的海洋海域资源包不包含?  ---(10:51) 

  [黄永胜]:请参见网友南山荔枝所提问题的答复。  ---(10:51)  

  [威尔逊]:各位专家,我们市的普查预计能达到什么效果,希望能够市民出行、旅游、自驾路线规划等等  ---(10:52) 

  [王湛]:在将来的应用中,我们会加强民生方面的应用。  ---(10:53)  

  [赛里斯]:前面说到会可能做导航之类的应用,我觉得与其政府主导开发应用,倒不如加强调查信息的开放共享,让企业去做,效果一定会好得多。请问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  ---(10:53) 

  [王湛]:这种应用本来就是企业去做的,但都是以我们的基础数据为依托的。  ---(10:54)  

  [下大了]:本次调查的成果将是如何体现的,是不是做一张深圳市地理国情监测图?  ---(10:54) 

  [罗芳]:我们的成果包含数据库、调查报告、专题图集等,监测图是其中的一部分。  ---(10:55)  

  [关外大黄蜂]:地理国情普查那么多内容,主要数据源是什么?  ---(10:55) 

  [石强]:以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为主要数据源,辅以深圳1:10001:20001:50000基础地形图数据、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建筑普查数据及其他专题数据。  ---(10:55)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11:00)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