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退役军人局政民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06 14: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网友绿色的军装梦问:目前,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规模较大、服务领域宽泛,是如何监管的?

  答:这也是我局一直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我局提出了三条措施:一是强化政府监管,积极推动与民政、团委等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确保各级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同时,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各级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归属同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统筹服务管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指定联络员,负责指导辖区组织做好组建、动员和活动策划等工作,规范和落实注册管理、服务记录、交流培训、激励保障等制度,完善组织决策、执行、监督制度和内部议事规则,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二是强化社会监督,畅通公众评议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志愿服务评议,加大社会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的监督力度。三是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的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等进行评估,结果作为社会各界资助,以及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2、网友静听年华问:我了解到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2019年成立的。成立前后,深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发展有什么不同特点?

  答:这个问题,我们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和梳理,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可追溯到2010年,其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四种模式”。一是零星化的萌芽起步阶段。从2010年到2018年底,基本为基层自发型的发展模式,呈现出零星化、规模小、影响力弱的基本特征。比如,2012年,深圳市龙岗区退休的退役军人钟英华,会同十几名退役军人,自发在龙岗街道开展交通疏导、环境维护、车站导客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于2016年5月成立了首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龙岗区龙岗街道老兵义工队”。二是碎片化的探索壮大阶段。从2019年1月到2020年2月,主要是行政主导和社会驱动共存互促的发展模式,此时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逐步聚拢,但仍缺乏综合统筹、协调联动,组织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亟需提升。比如,2019年底,在区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街道办事处的主导推动下,先后成立了17支名称各异、规模不一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还有一些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组织,积极发动本领域、本单位退役军人开展国防教育、法治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三是系统化的蓬勃发展阶段。从2020年2月组建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至今,我局探索建立了政社协同的发展模式,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规模迅速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活动百花齐放,服务项目精准化人性化水平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品牌效应突显。

  3、网友护你余生问: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答:2022年5月17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持续擦亮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红星”品牌,我局联合市文明办、民政局和团市委印发了《深圳市促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弘扬退役军人正能量为目标,以创新推进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指导意见、工作指引制定了19条举措,明确和规范了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形式内容、管理机制和保障措施,提出打造“红星示范岗”,建设“红星堡垒户”“老班长工作室”,建立“分级分类退役军人志愿者培训体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多元保障机制”等系列创新举措。

  4、网友铁血绅士问: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红星队员,想问一下今后有何计划?

  答:非常感谢您和广大战友的参与和支持,就是有了你们的积极参与、热情参与,才有了今天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各项荣誉。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下一步,我局将以建设全国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契机,铸牢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模式、创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形式内容、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质量效能、夯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5、网友小杨肖恩就是我问:我家附近有看到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示范岗”的牌子,具体是做什么的?

  答:这位网友很细心、很用心。遴选建设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示范岗”,是今年我局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其目的是通过打造一批“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示范岗,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行为,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质量,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岗”的遴选范围是全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服务,且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大、示范效应强的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中心(站)、社会组织等。目前,我局已按照“守正创新、协同高效、引领示范、稳步实施”的原则,完成了首批28个示范岗的遴选挂牌工作,各项建设和服务进展顺利。

  6、网友那年夏天问: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组织性质是什么?

  答: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是市志愿者(义工)联合会的团体会员,在我局的监督管理和市志愿者(义工)联合会的指导下,按照公益性、无偿性的原则,自主运作,自我管理。

  7、网友站在冲锋平台问:我是退役军人,已经注册了深圳志愿者并加入了其他志愿服务组织,还可以加入红星志愿服务队吗?

  答:非常欢迎广大有爱心、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加入红星志愿服务队,只要符合招募条件,已经加入了其他志愿服务组织并不影响加入红星志愿队。系统注册方面,可以变更主组织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也可以添加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为副组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