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1 16: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网友“流星不下雨”问:想了解一下深圳测绘行业的总体情况?

  答:2020年国务院通过《测绘资质改革方案》,将过去甲乙丙丁四个等级调整为甲乙两个等级,类别由10大项55小项压减到10项,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到20项。

  2021年6月自然资源部出台了新的《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我市在年底全面完成全市测绘资质复审换证,全市目前测绘资质企业甲级28家,乙级123家。

  2、网友“9527-4”问:特区建设四十周年的时候推出了《深圳市地图集》,我想问今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的地图产品是什么?

  答:今年,我局联合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共同编制了《深圳红色文化地图》,通过采用“挂图+手持地图+线上电子地图”等组合形式,展现深圳33个党史教育基地和50余个革命遗址的空间分布,勾勒出百年来深圳的红色文化版图,庆祝建党100周年。明年计划推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三维地图,满足社会公众对立体感知需求。

  3、网友“土豪我们做朋友”问:“十四五”期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地理信息公众服务方面开展哪些工作?有什么创新产品?

  答:地图服务一直是地理信息公众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仍将“天地图”深圳平台为主要载体,承接满足社会公众的多样化地理信息和地图需求,重点工作包括:

  一是拓展个性定制化地图公众应用服务,用户可通过平台自定义地图的表达内容、色彩风格,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地图产品;

  二是历史文化地图挖掘,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景观等内容,打造深圳地图“新”品牌,以地图形式讲述深圳百科全书;

  三是推动新媒体地图产品的开发应用;

  四是开展标准地图建设,提升在线标准地图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实景三维场景的地图产品;

  五是普及国家版图和宣传地图知识,提供多种标准地图模板,提高全民国家版图意识,减少问题地图的产生。

  4、网友“老街凉风”问:国家一直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深圳将采用哪些具体的信用监管措施?

  答:我们具体的工作措施为四个方面:

  一是信用信息常态化征集。信用信息征集是行政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动态监管。

  二是实施信用管理。将信用信息发布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有机结合,基于测绘资质单位信用状况确定抽查对象,做到“守法的不打扰,犯规的跑不掉”,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三是推动信用共享应用。推动行业信用管理平台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等对接,促进信用信息的全市开放共享和综合应用,更好发挥信用信息价值。

  四是总结测绘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有益经验,将信用监管上升到法制化层面。

  5、 网友“阴影人”问:我最近看到深圳要建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该中心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答:该中心的未来主要工作是获取全市和深汕合作区光学、SAR等各类卫星影像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卫星影像,同时开展遥感影像的正射处理、双月度快拼、地物分类、变化检测等服务工作。

  6、网友“山和海”问:深圳应急测绘目前达到什么水平?

  答:去年深圳采用“双盲”模式组织了两次测绘应急演练。分别模拟了易发生的山体滑坡、燃气泄漏后发生的次生灾害,目前演练已实现了1小时到现场,2小时提供已有成果,3小时获取现场视频,4小时内获取影像图的应急保障能力。

  7、网友“大脸猫”问:我想了解,目前深圳每年在测绘地理信息方向投资额大概多少,市场单位如果参与?

  答:十三五期间,政府投资的测绘地理信息项目主要集中在市财政的测绘地籍工程专项计划中,每年项目数量约20个左右,投资总额约7000万。十四五期间,随着新型基础测绘的全面开展,投资总额和项目数量可能相比十三五期间有所上升。目前相关项目均在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单位进行公开采购,有意向可自行购买招标文件并开展投标工作。

  8、网友“脸不够圆”问:我有一个疑问,国家和其他地方一般叫基础测绘规划,为什么深圳叫测绘地理信息规划?

  答:一般来说,国家既编制基础测绘中长期发展规划,也编制了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规划,其他地方以基础测绘发展规划为主,也有编制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规划的。测绘地理信息规划相比基础测绘规划,内容更加丰富,主要增加了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系统建设、应用服务能力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从规划内容本身而言,深圳叫做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规划更加合适。

  9、网友“良辰三点”问:测绘地理信息是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如何判断深圳规划的专业性?

  答:本轮规划颁布之前需要通过多个环节,确保规划本身的专业水准。一是要广泛的开展调研工作,开门问策,听取各方面意见。二是深入组织行业调研访谈,了解业内人士的心声和期望。三是成果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单位意见,避免一家之言。第四点也是最重要是必须通过高规格的专家评审会。《规划》通过了双院士的专家组评审论证工作,确保规划本身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10、网友“汕尾老人”问:想咨询王局,前面介绍提到要“补齐深汕特别合作区基础测绘短板,具体有什么做法?

  答:十四五规划中,深汕要做好的基础性工作很多,比如开展测绘基础设施及时更新和维护,全面启用深汕2000平面坐标系;完成0.1米以上分辨率影像图、1:1000数字地形图一年一次更新;按需完成建成区域和重点变化区域倾斜摄影数据和真三维模型建库;对接深圳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开展深汕节点建设,推进基础地理信息融合应用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