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民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05 10: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网友“沉默是金”:我是一名新农人,想学习先进农业技术,请问有哪些渠道可以学习?

  回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依托深圳天天学农平台打造了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以立足岭南农业特点,创新打造“培训个性化、时间碎片化、课件视频化、技术点位化”培训模式,为岭南特色农业人才提供免费的农业技术培训。欢迎有意向从事农业工作的新农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广东精勤农民网院”在线学习。

  2、网友“乐而雅”:有报道说深圳研发的水稻品种还不错,平时在超市能买到吗?

  回答:深圳杂交水稻育种水平位于全国前列。从2004年引进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武小金研究员团队成立深圳龙岗研究所以来,陆续引进邓兴旺院士团队、黎志康研究员团队、邓启云研究员团队,深圳杂交水稻育种水平快速提升,已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大格局,累计选育70多个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审和省审。首个寒地杂交粳稻新品种“创优31”、超级稻新品种“Y两优957”、2019全国食味品质金奖“兆优5455”、轻简耕作“洁田稻001”等优势品种深受市场欢迎;深圳超级稻新品种“Y两优900”“深两优5814”“深优9516”“深两优870”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主推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4741万亩,市民在超市里买到的米,很可能就是咱们深圳自主研发的大米品种。

  3、网友“桀骜的风”:《关于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若干措施》文件出台以来,有什么实质成效?

  回答: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等农业科研院校积极在深圳布局创新载体、科创项目、人才团队;近期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数字农业物联网企业已将运营总部迁来深圳;若干全国“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业企业也提出有意将总部搬迁至深圳。

  4、网友“圆圆姐”:深圳市没有农业局,还能有效推动农业科技发展吗?

  回答:2012年机构改革,我市撤并了农业局,但农业部门的职能还在。目前,市委农办是全市“三农”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设在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负责“三农”中的农民和农村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农业和畜牧业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渔业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动我市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

  5、网友“饭米粒”:深圳为什么选择发展数字农业?

  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作出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深圳是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有诸如华为、腾讯、大疆、丰农控股等一大批数字农业领军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人才储备,发展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装备业正当其时。

  6、网友“中国梦8”:深圳研究用种子种植马铃薯的意义在哪里?

  回答:马铃薯是世界第三大主粮作物,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团队发起“优薯计划”,利用基因组学和合成生物学等前沿科学技术手段,对马铃薯育种和繁殖方式进行颠覆性创新,用二倍体自交系替代同源四倍体栽培品种进行杂交育种,可大幅度提高育种效率,为我国每年节省1000万亩种薯繁育用地,并解决1000万吨种薯储运的难题。“优薯计划”是我国生物育种领域的标志性成果,使我国马铃薯生物育种研究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为马铃薯主粮化、主食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做出重要贡献。

  7、网友“香辣小龙虾”:深圳蔬菜育种实力如何?

  回答:深圳蔬菜育种实力很强,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团队培育的系列黄瓜新品种,成功解决了华南黄瓜品种变苦而丧失商品价值的生产难题,创造经济价值80亿元,“黄瓜基因组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团队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黄三文团队有关番茄营养代谢组、番茄风味品质的研究重大成果于2018年1月11日以长篇文章形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上发表,是该团队2017年1月份在《科学》杂志发表的关于“番茄风味改良遗传路线图”的延续和提升,相关育种成果“深爱”系列番茄新品种还原了番茄原有的风味,深受市场欢迎。这些蔬菜育种成果的发表和产业化标志着我国蔬菜基因组学科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

  8、网友“陈跃进”:除水稻以外,深圳还在哪些主要农作物种业领域有较大影响力?

  回答:深圳转基因抗虫棉守护了国家棉花产业安全。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拥有我国唯一大规模产业化转基因抗虫棉核心专利技术,朱桢明研究员领衔的高产优质棉花育种团队将转基因抗虫棉技术、植物抗逆性基因成果与棉花育种有机结合,在我国长江流域棉区、黄河流域棉区、西北内陆棉区等进行研究,选育出19个通过审定的棉花新品种。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至2020年底,我国转基因抗虫棉累计推广面积达7.5亿亩,实现农民增收1500亿元以上,且减少农药使用225万余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9、网友“可乐儿”:深圳有哪些标志性的优质稻品种?

  回答:深圳隆平金谷种业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少川研究员主持选育的“美香占2号”连续3届获得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籼稻)品种金奖。深圳市兆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育的“兆优5455”杂交稻品种被评为第二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金奖。

  10、网友“湖南人在深圳”:深圳在小麦育种方面有什么成绩吗?

  回答:深圳市杰出人才冯树英研究员领衔的杂交小麦育种创新团队,成功研发出“F型三系杂交小麦育种技术”,在杂交小麦的不育系创制、杂交新组合选育、配套高产制种技术等三个环节均实现了重大突破,被列为国家重大技术成果。目前F型杂交小麦不育系已完成了升级换代,新选育出不育度高达100%,具有大穗、大粒、分蘖多、穗层齐等丰产性更强、配合力更好的新一代不育系;同时已选育出一批株叶型直立、抗病性强、籽粒品质好的杂交新组合增产幅度达10%以上强筋优质的小麦杂交种,现正在参加不同区域的高产示范试验,加快产业化进程。

  11、网友“在福田”:杂交稻能种在东北吗?

  回答: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选育出强优势不育系“创9A”通过黑龙江省技术鉴定后,培育的寒地杂交粳稻新品种“创优31”,是我国审定的首个寒地杂交粳稻新品种,填补了杂交水稻应用于寒地的历史空白。

  12、网友“把握住现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适应轻简栽培的品种可能是今后品种选育的热门方向之一,深圳在这方面有没有技术储备呢?

  回答:由邓兴旺院士领衔的深圳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创新团队通过化学诱变筛选方法,成功创制了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多种作物的非转基因抗除草剂材料,并针对国内耕地的高复种指数开发了专门的“洁田耕作”模式,避免了杂草对作物的危害,打破了跨国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洁田模式通过中国农学会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专家组认为“填补了我国主要农作物在非转基因抗除草剂作物育种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3、网友“田川”:深圳如何助力我国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及应用国际领先?

  回答:深圳“水稻抗逆、优质分子设计育种”孔雀团队以及华大基因太帅帅高级信息分析工程师承担了“3010份亚洲栽培稻基因组研究”的基因测序分析工作,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钱前院士团队等主要开展了水稻高品质性状的功能基因组研究,阮珏团队等主要参与了水稻基因组组装及结构变异检测工作。华大基因、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的农业科学家们开创了水稻研究从传统遗传图谱向全基因组水平转变的先河,引领了水稻精准设计育种的新方向,攻克了水稻生产中产量与多个重要性状之间相互制约的世界性育种难题,突破了水稻超高产与高品质协同改良的理论和技术瓶颈,奠定了我国在水稻新品种创制理论和技术领域的国际领跑地位,是农业领域重大基础理论突破,具有世界性、革命性意义。

  14、网友“蓝色海浪”:深圳如何实现国家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

  回答:深圳国家级领军人才邓启云领衔的创世纪超级稻科研育种创新团队,采用生物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进一步塑造理想株型和扩大利用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而育成的迟熟型超级杂交中稻组合Y两优900不仅是首个实现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超级稻品种,还在2013、2014连续两年打破了杂交水稻较大面积单产世界纪录,自2015年通过审定以来已累计推广超过541万亩,有力带动了全国水稻单产水平的提高,引领全国水稻各科技创新团队选育多个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超级稻新品种,年均推广面积超过1.3亿亩,是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协同攻关的成功典范。

  15、网友“热心老街坊”:深圳如何助力我国黄瓜番茄白菜等蔬菜基因组学研究利用国际领先?

  回答:由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联合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等国内外优势团队主导完成,该成果攻克了利用多组学研究作物复杂性状的重大难题,打通了从基因组到蔬菜新品种的技术通路,引领了国际蔬菜育种新方向,奠定了我国优良蔬菜品种培育的理论基础。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团队是国际蔬菜基因组研究领域的领先团队,在《自然》《细胞》《科学》《自然——遗传》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论文。

  16、网友“咖啡奶绿”: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是什么?

  回答: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邓兴旺院士团队自主创新研发出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既糅合了传统“三系法”和“两系法”的优点,又克服了二者存在的缺点——在提高水稻种质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又避免了自然光温条件对不育系育性的影响,大大降低了杂交制种的风险。2019年10月,该项技术在中国农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会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高度肯定,认为该项技术成果在多个方面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效地解决了隐性核不育系的生产难题,填补了国内外隐性核不育系在水稻生产应用上的空白。2020年7月,由袁隆平院士主编的《中国杂交水稻发展简史》正式出版,其中收录了该团队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研究进展,并指出该技术在杂交水稻育种和生产中有广阔前景,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17、网友“学习爱好者”:深圳对市菜篮子基地有什么扶持政策吗?

  回答:我市现有菜篮子基地综合考评奖励,对基地规模、产品质量、回运量等指标综合考评前20名市菜篮子基地的企业给予80万元的奖励。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市级菜篮子基地的建设力度、提高智慧化水平,建设农产品供应基地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生产储运、调度指挥、监管服务灵活高效,对经认定应用智慧种植、循环耕作等先进农业管理技术的市“菜篮子”基地进行资助。

  18、网友“奇迹大白”:深圳转基因棉研发水平如何?

  回答:以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中国转基因抗虫棉技术主要研发人崔洪志博士领衔的转基因研发团队,研发的新型抗虫棉技术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化应用条件已经具备;自主创新研究的抗除草剂作物、耐逆境作物(干旱、盐碱、热、寒)、高产、优质、抗黄萎病、抗蚜虫、侧枝抑制、耐热等转基因棉花等在研项目,技术也日臻成熟;特别是耐旱、耐盐碱等转基因技术应用于新疆地区的棉花品种,已初步获得成功,大田表现效果显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