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审计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01 14: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很酷的小皮鞋:我比较关心粮食安全问题,请问审计在落实粮食安全战略方面是怎样发挥监督作用的?

  答: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作为保障民生的重大政策执行项目,我们重点关注每年粮食储备和轮换任务完成的真实性、财政补贴资金发挥的效益性、储备企业主体资格选择的公开公正性、储备财政补贴发放操作规程制定的科学性和公允性等,及时揭示全市粮食等物资在计划、采购、储备、轮换、补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向市委市政府及时反映重要信息,领导批示得到快速落实。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注重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战略物资供应和承储企业的专项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在疫情防控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确保我市粮食储备安全和供应安全。 

  2、海边的客人:企业落实审计整改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年来,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力度。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通过优化审计整改核查机制,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创新检查工作方式和整改结果运用方式,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的整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积极促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的贯通,强化整改信息共享,发挥整改监督合力,有力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各相关企业根据审计建议采取细化整改方案落实任务分工、定期跟踪督促进展等有力措施,不漏事项、不留死角落实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市审计局聚焦疫情防控、民生基础和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通过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台账中进行横向比对,筛选出存在共性问题的整改项目,作为“回头看”检查重点内容,针对救灾物资贮备职能承接存在不顺畅、整改责任相互推诿等问题,推动市委编办印发理顺救灾物资储备工作职责的通知,从体制层面解决了民政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在救灾物资储备职能划转过程中出现的“转不了、接不住”的问题。如《2019年至2020年公共交通政策落实和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报告》中查出的6个问题(涉及4家企业),均已完成整改,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

  3、勇聚焦@: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国有企业审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今年2月,中央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加大对国有企业扶贫工作和扶贫资金的审计力度,重点对深圳市国资系统对口帮扶地区、对口援建的四川广安、新疆喀什、广东河源、廉江等投资项目、园区建设开展审计,严格监督援建资金规范化使用,强化投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帮助园区建设企业落实合作协议,促进两地深化合作,推动深圳示范性作用发挥,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4、简&单:据我了解,深圳国有企业类型比较多样,请问后深圳在多样化的金融企业审计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围绕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和金融科技标杆城市、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发展目标,我们重点对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开展审计,全面分析掌握地方金融机构状况,每年从证券、保险、基金、“7+4”类地方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等机构中选取对象开展审计,围绕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监督检查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营管理、风险防控、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完善治理,增强竞争能力,加强对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和基金管理人的审计,探索开展对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等情况进行审计。

  5、李长鸽:如何统筹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

  答: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下,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力量,统筹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在实施大数据审计时,借助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和熟悉情况的优势,将部分疑点交由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开展现场核查,以集约运用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效率。

  6、何以蓝空:市审计局如何加强对国有企业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答:加强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一是《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第11号令)和《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9号)颁布后,市审计局组织领导干部及时到市国资委、区审计局进行宣讲;二是与市国资委监督稽核处和部分国企业审计部门负责人座谈研究国企内审工作,促进市国资委出台《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管理规定》;三是对全市国企内部审计工作摸底调研,掌握内部审计工作基本情况,找准国企内审工作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长的批示;四是嵌入审计项目开展国企内审工作指导监督,在实施年度审计项目时,将国有企业内审制度建立健全和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必审内容,有关审计结果纳入深圳市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五是在对国有企业开展有关审计项目时,以审代训,调动国有企业内审力量参与项目实施;六是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评选等活动,激发国企内审工作活力,促进国企内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7、Rose张:请问“十四五”时期,将如何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答:严格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9〕45号)要求,依法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原则上实现5年轮审一遍,坚持任中审计为主,对任职时间较长或长期未接受审计的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优先安排审计,重点加强对大型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的审计,统筹开展预算执行、政策落实跟踪、民生等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共享运用,协同组织部门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的监督,促进履职尽责担当。

  8、天天说寓言:审计部门主要通过哪些举措督促企业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答: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夯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审计整改座谈会、整改专题推进会议、开展现场整改核查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实;二是加大整改跟踪督促力度,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事项建立“挂销号”台账制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同时,联合纪委监委重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等事项进行“回头看”检查,会同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约谈,协同市政府督查部门开展督办工作,进一步强化整改监督力度。

  9、花开花落花满天:从审计结果来看,我国境外投资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答: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缺乏统一科学的全国性区域性管理系统和跟踪监测平台,家底不清,部分境外投资可研报告流于形式,部分境外投资经济效益不明显或损失严重,缺乏系统有效的动态测评、跟踪、调整及绩效评价等措施,腐败行为和违法交易难以及时发现和惩处。二是缺乏对投资所在地的深入了解,投资方式有待创新,投资结构单一,全面竞争力不足,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和产业发展格局未完全形成,国际型专业人才不足,员工本地化较弱。三是各方协同乏力,协作发展不突出,企业间合作领域狭窄单一,参与谈判和合作的能力弱,被动适应多,谈判主动权少,政治互信、经济互利的目标难以实现。对此,我们从审计角度提出相应的建议。

  10、努力更努力:审计署新出台的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有哪些新变化?

  答:《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2018第11号令)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和以前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相比,有很大变化。强调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或者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应在企业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向其负责并报告工作。国有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对内部审计的职能重新定位,如要求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境外机构、境外资产和境外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等。

  11、欧撒:在加强内审独立性方面有哪些制度保障?

  答:应当在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管理,明确下属单位、分支机构较多或者实行系统垂直管理的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对全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有指导和监督职责等。

  12、伦尔先生:请问在加强企业内部审计方面,主要有哪些制度保障?

  答:《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和《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省政府令第259号),对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作出了相应的制度安排。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国有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在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管理。二是国有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三是明确下属单位、分支机构较多或者实行系统垂直管理的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对全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负有指导和监督职责。四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人员独立性约束和保护制度,内部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内部审计职业规范,忠于职守,做到独立、客观、公正、保密,不得参与可能影响独立、客观履行审计职责的工作。

  13、风沙飘:请问在企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审计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围绕财政资金支持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疫情期间支持对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的使用等,审计部门持续关注市本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专项资金在扶持中小企业成长、推动老旧车淘汰、促进外贸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资助项目申报制度不够健全,如工信部门未在企业技术改造扶持计划申领方面制定制度,约束企业申领补贴后转移项目至外地实施的行为;二是部分资助项目审核不够严,时效性不够强;三是未及时收缴个别投资资金及收益,审计发现有主管部门未及时跟进资金上缴,导致退出资金及投资收益滚存于委托机构。

  14、草莓斯基:《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对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有哪些规定?

  答:《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专门章节内容,就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进行了规定。规定要求,审计机关应当将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审计机关应当制定内部审计年度工作要点或者指导意见,加强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并明确了几种监督指导方式。一是听取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依法推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协调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实施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审计机关发现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或者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存在问题的,应当督促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要求书面报告整改情况;情节严重的,应当通报批评并视情况抄送有关主管部门。审计机关在实施审计时,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在审计报告中重复反映;对纠正不及时或者不到位的问题应当依法在审计报告中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此外,审计机关对未按时报送备案资料或者报送虚假备案资料的单位,应当责令限时报送或者整改,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