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司法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6 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缥缈问:商事调解必须事先约定才能进行吗?

  答:不是,商事调解不是一定要事先在合同中有相关约定才可进行调解,如双方事先在合同中有关于起纠纷后进行商事调解的约定,我们是按照一般调解程序进行调解,如未在合同中有相关约定,一方也可以单独发起调解程序,我们会按照调解规则适用特殊调解程序进行。

  2、零星沙问:我国目前对商事调解组织有什么相关规定?

  答: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关法律对商事调解组织进行规范,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年7月15日对外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率先就商事调解的适用范围、调解组织备案和主体资格登记,以及商事调解的收费、信息公开、保密义务、政府监管、行业组织职责、行业自律管理等作出了规定。

  3、知足常乐问:知识产权纠纷,商事调解组织可以参与化解吗?

  近年来,深圳和北京、上海一样,大力推动商事调解发展,并将通过特区立法的方式规定“贸易、投资、金融、运输、房地产、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工程建设等商事领域发生的矛盾纠纷可以由商事调解组织调解”,所以知识产权纠纷是可以选择商事调解组织来解决的,而实践中,深圳市的商事调解组织也具备了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专业性,根据商事纠纷的现状组建了自己的知识产权领域的调解团队,方便企业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4、夏天的快乐问:企业遇到纠纷时首选人民调解还是商事调解呢?

  简单的说,人民调解是群众性组织,是免费的,商事调解是非盈利组织,是要收取调解服务费的。两种机制在化解纠纷中都具有快速、便捷、不伤和气等优势,但是商事调解的专业性比人民调解更强,商事纠纷建议选择商事调解组织,涉及民生的如一般的民间纠纷,包括劳动争议可以就地选择人民调解组织。两种调解组织都可以根据需要申请司法确认,人民调解调解员和商事调解员都会协助办理司法确认,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确认裁定后,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或者履行不符合约定的,对方当事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5、大约在冬季问:社区法律顾问能为我们群众提供哪些服务呢?收费吗?

  社区法律顾问是以公益性为主,公益性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为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6、林夕问:怎样办理外省律师转入深圳执业手续?

  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选择广东省司法厅网上服务窗口,进入实施清单列表的“公共服务”点击“协助外省律师调档”业务在线申办。待律师执业档案到达深圳后,即可发起"专职律师执业许可 | 在外省转入广东省申请执业"业务。

  7、夏花问:想注销律师执业证,不知怎么办?

  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选择广东省司法厅网上服务窗口,点击“律师执业证书注销审核”业务在线申办。

  8、他山之石问:我是一名律师,也想为深圳的合规建设尽绵薄之力。请问在充分发挥律师促进企业合规建设作用方面,市司法局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答:律师是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市司法局支持市律协举办了第二届广东企业法律服务论坛、企业合规沙龙;指导律师编写全国首部《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并免费印发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律师编写法律指引,组织律师参与“战役有法”行动,已累计服务企业1711家,提供法律咨询2976人次,进行宣讲290场次,参与纠纷调解44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988条,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216条,解决案例998个,汇编法律指引410份,开设法律服务专线134条。后续会继续推动律师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发挥专业作用。初步考虑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组织、扶持律师开展企业合规管理的分类研究,进一步提升律师合规管理的专业能力的水平,形成一些符合企业需要、又具有深圳特点的核心业务;

  二是组织律师开展企业合规系列培训,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合规、理解合规、重视合规,用合规管理保企业平安、保企业发展;

  三是搭建律师与企业合规交流的平台和渠道,让律师更容易了解企业的合规需求,从而提供更符合企业真实需求的合规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