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教育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17 12: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天狼星提问:当前高校普遍存在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的问题,深圳如何破解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市七次党代会强调,要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分管市领导批示要求2021年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争取有较大的突破。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二是调动高校及科研人员科研成果转化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高校和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高校教师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三是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经理人。

  2、嘉家提问:随着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产业对人才需求重心上移,请问深圳高等教育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高等教育层次?

  服务产业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功能之一。截止目前,全市高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之比为19︰38︰43,本科以上层次在校生仅占57%,高等教育层次偏低,难以满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紧贴产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升高等教育层次,努力做到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一是为服务创新型城市发展,我们将大力发展优质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教育比例,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生教育高地。二是根据产业发展对工程师、设计师的需求,积极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三是鼓励和支持公办高职院校建设成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进一步完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一流企业、一流大学、一流中学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倡导项目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培养学生自由探索、创新创造能力,鼓励高校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境外游学见习,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3、孔雀东南飞提问:深圳市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合作交流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我们将充分发挥深圳毗领港澳的独特优势,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深圳高校加强与港澳高校合作交流。一是继续办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打造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的典范。二是进一步引进港澳一流高等教育资源,探索与港澳高校高质量建设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建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共同承担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三是推进粤港澳高校间课程学分互认、学生互换、师资互聘,联合培养人才。四是推进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共建粤港澳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做大做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

  4、江枫渔火提问:深圳市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深圳高校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有什么举措?

  深圳是国家批准的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产教融合的政策举措。2020年6月,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的通知》,计划打造一批与高校深度融合发展的高质量产教融合型企业。我们将以加快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一是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为试点,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流科教城。二是探索在新建高校校园内或紧邻区域设立产业园区,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三是支持高校突破物理空间限制,与企业合作设立产业学院、教学点、实验室和创新基地。四是推动行业企业吸引学生和导师参与研发项目。鼓励高校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等联合成立产教融合联盟。探索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

  5、特区达人提问: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深圳在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有什么举措?

  深圳市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被国家领导人誉为“一点都不输给德国”。2020年12月,教育部、广东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粤府〔2020〕63号),提出20条改革创新举措,为深圳高职教育腾飞注入了新的动能。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将深圳高等职业教育的金字招牌擦的更亮,旗帜举的更高。

  6、小雨提问:深圳高校科研资源丰富,请问深圳促进高校科研仪器设备设施共享方面有何举措政策?

  深圳市积极鼓励高校科研仪器设备设施面向社会共享,2016年10月,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包括全市高校在内的相关单位将完全或主要利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本出资购置、建设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单台套原值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在满足自身使用需求之外向社会开放。截止目前,全市已有一万多台套设备设施实现了共享,其中大多数隶属高校。市政府正在准备修订共享管理办法,计划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高校科研仪器设备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共享。

  7、观沧海提问:近年来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公共实训基地的创新举措,请介绍一下相关政策?

  为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具体政策是:对经认定的校外公共实训基地,以基地一次性容纳实习实训的学生数量为基数,按生均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核拨建设经费;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所在企业,按接收实习实训学生实际人数以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自2013年以来,我市已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欢迎各行业企业与我市职业院校共建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由职业院校向市教育部门申请认定。

  8、兰斯洛特提问:深圳民办高校数量少,就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有什么思路呢?

  网名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推进的重点之一,市委七次党代会特别强调,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民生事业。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高等教育办学,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对各高校吸引的社会捐赠进行财政配比,高等教育经费来源渠道不断拓宽。总体上来说,目前我市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较为滞后,只有新安职业技术学院一所民办高校。下一步,我们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创办高校,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政府提供办学用地方面的支持,给予适当经费补贴,其人才引进和创新载体建设与公办高校享受同等待遇。

  9、光明乳鸽提问:近年来深圳市大力引进国内外名校来深办学,请问深圳对引进高校的质量和标准如何把握呢?

  根据2016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发〔2016〕15号),引进的国内高校及其学科原则上应居全国综合排名前10名、学科排名前5名,国外合作高校应居世界综合排名前100名、学科排名前20名。根据教育部有关政策导向,结合我市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重点办好现有高校,推动现有高校高水平发展,在此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国内外高校与深圳高校开展学科层面的合作交流,实施“本地优势学科+世界一流学科”合作计划。

  10、今冬不冷提问:深圳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新人上有什么思路和举措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圳“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思政教育改革创新攻坚战,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具有深圳特色的思政工作举措,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打造思政学习示范课堂和精品课程,搭建高校思政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和集体备课平台。二是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协同推进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教育研究。三是创新高校群团组织、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

  11、和气生财提问:深圳具有较大市立法权和特区立法权,立法优势突出,请问深圳有计划开展高等教育立法吗?

  网友的建议和我们不谋而合。2011年市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全国第一个针对一所高校制定的政府规章。为充分发挥深圳立法优势,为深圳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供法制保障,2021年我局将启动高等教育立法调研有关工作,目前正在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前期工作,深圳大学也在积极推动出台《深圳大学条例》。希望广大网友积极参与我们的有关工作,为我们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