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02 09: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改制上市培育资助项目具体的资助事项和额度是怎样的?

  答:改制上市培育资助项目采取事后资助原则,由专项审计是否符合资助条件,根据专项审计结果,综合年度预算规模确定资助计划。(1)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已经完成上市辅导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奖励;对直接在境外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给予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奖励;(2)对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在挂牌奖励基础上再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3)对外地优质上市公司迁入深圳行政区域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按照市场运作原则重组外地上市公司,并将外地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深圳行政区域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2.小型微型企业银行贷款担保费资助项目和额度是什么?

  答:小型微型企业银行贷款担保费资助项目,采取事后资助。根据专项审计结果,综合年度预算规模确定资助计划。对小型微型企业发生的单笔担保额小于500万元(含)的银行贷款给予实际发生的担保费最高100%的补贴;单笔担保额500-800(含)万元的银行贷款给予实际发生的担保费最高80%的补贴。每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额不超过30万元。

  3. 去年申请的改制上市资助什么时间开始拨款?

  答:在2020年7-8月提交申请,资助预计2021年4月份公示,5月份拨付。请关注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或市工信局网站通知。

  4.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可以为上市、拟上市企业提供哪些方面的协调服务?

  答:可提供的协调服务主要包括:(1)开具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2)上市股改涉及个税缓缴问题;(3)经营场地近五年不拆迁证明问题;(4)国有资产、国有股权相关问题;(5)开具香港身份无犯罪证明问题;(6)募投项目备案相关事宜;(7)其他影响企业改制上市的相关问题。

  5.企业如何办理上市融资所需的无违规证明?

  答:登录中小企业服务局官网,进行上市企业备案,按通知公告要求,提交相应材料到业务处室政务邮箱。

  6.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能为企业代办哪些单位的合规性证明?

  答:除税务局、应急管理局、公积金中心等个别自行办理无违规证明的单位,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可为企业代办绝大多数深圳相关单位的无违法违规证明文件。

  7.请问深圳上市拟上市企业如何办理外地子公司的无违规证明?

  答:深圳企业可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提出申请,在协调函申请明细表中列入外地政府单位及申请公司名称,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出具协调函后,由企业持函联系当地对应部门办理。

  8.受到过处罚的企业如何申请相关无违规证明?

  答:受到处罚的企业不能直接申请无违规证明,但可附上相关处罚记录及整改情况,由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协调,向相关单位申请开具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

  9.我们是外地上市公司在深圳的子公司,请问是否可以申请协调函服务?

  答:可以,补充提交上市主体所在地政府上市主管部门提供的协调函扫描件后,可按深圳企业流程和要求申请办理。

  10.申请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纾困救助,需要先纳入到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库,请问进入重点民营企业库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重点企业库主要包括以下三类企业:

  一是注册地在深圳(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不含新三板)。

  二是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

  (1)注册地、经营主体或核心业务在深圳(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注册成立5年以上;

  (2)主营业务清晰稳定、符合国家及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具有核心竞争力;

  (3)最近1年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

  三是其他对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我市知名民营企业。

  11.对上市公司纾困有股权和债权两种方式,请问这两种方式各有什么特点?

  答:股权方式是由国有投资机构受让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份,为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资金,属于股权融资,没有还款压力,但尽职调查和决策时间较长。债权方式是通过深圳高新投集团和深圳担保集团两家国企,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提供委托贷款,操作比较简便,决策和放款速度较快,对缓解企业流动性风险效率更高。

  12.我是一家上市公司,听说上市公司也可以申请政策性纾困,请问申请政策性纾困需要满足哪些财务指标?

  答:我市上市公司纾困坚持市场化和政策性兼顾的原则,对于市场化方式无法解决的,但属于我市产业链发展关键环节、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突出、确实有救助必要的企业,也可以开展政策性救助。企业申请政策性救助,要求企业近三年经营较为稳定,最近三年平均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近三年在我市累计纳税原则上不低于0.5亿元。优先支持对我市税收贡献、就业贡献较大的企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