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国资委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01 09: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问:去年深圳国资在资本市场上有什么大动作?

  答:2019年,市属国资在资本运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代表深圳出资100亿元战略入股南方航空,开启深圳国资参与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先河;推动力合科创实现整体上市,在全国率先探索科技服务型企业资产整体上市;特发服务IPO申请获证监会正式受理。截至2019年末,市属国资资产证券化率达57.8%,较年初上升3.1个百分点。

  2、问:我很想了解下,未来的深圳机场会是什么样子?

  答:自2016年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以来,深圳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客运排名跻身全球机场前30,国际客运通航城市达61个。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方面,围绕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愿景,积极引进全球大型网络航空公司开通国际航线,争取新开通深圳至慕尼黑、阿姆斯特丹、纽约、旧金山等地的洲际航线,加快构建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力争2025年实现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达到100个,国际及地区旅客量占比提升至15%左右。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包括三跑道、卫星厅、T4航站楼等在内的新一期扩建工程建设,加快构建三条跑道联动运行,多航站楼协同保障,东航站区空铁联运的全新格局。工程建成后,预计旅客保障能力将提升至8000万人次/年,货邮保障能力将提升至260万吨/年,深圳机场将实现空地、空海、空铁等多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大湾区1小时综合交通网络将极大便利湾区旅客的航空出行。

  3、问:我是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员,听说投控公司提出学习对标新加坡淡马锡,很想具体了解下,能简单介绍下这方面情况么?

  答:目前,投控公司对标淡马锡改革总体方案和7个专题子方案均已获批实施,公司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提升,发展活力动力显著增强。一是改革授权体制,从市国资委对公司、公司董事会对经理层、公司对下属企业“三个层面”,分别在投资、产权变动、借款、担保等14个方面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二是创新法人治理机制,优化董事会成员结构,聘请马蔚华等国际金融专家、资深律师、财务专家担任董事,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并设立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大幅提升决策效率。三是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全面推动商业类企业经营班子整体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先后完成10家企业经营班子市场化选聘。四是创新激励约束机制,指导系统企业建立增量分享、重大项目节点把控、限制性股票、项目跟投等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员工动力和企业发展活力。五是创新投资管理机制,构建“本部+产业集团+基金群”三层投资架构,设立投资委员会,实现对投资的动态、专业、高效管控。六是创新风险管控机制,建立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全过程管控投资项目。公司改革发展经验成果荣获“2019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为国资国企改革探索经验。

  4、问:深圳国资都具体分布在哪些行业?

  答:目前,76.5%的市属国资净资产集中在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其中,“一体”领域占比56.8%、金融占比17.6%、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2.1%。此外,房地产占比7.5%,其他(包括教育、酒店、场馆等)占比16%。

  5、问:请问区里也有国资局么,有问题需要咨询怎么联系他们?

  答:目前,在全市10个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中,除福田、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未单独设置国资监管机构外,其他8个区均已成立国资监管局,福田、大鹏、深汕由财政局(发展和财政局)承担区属国资国企监督管理工作。各区国资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均可通过各区区政府在线官方网站查询。

  6、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直是这几年的热门话题,我们深圳的国企也有参与么?

  答:一直以来,深圳国资国企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研究出台《深圳市属企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重点开展空间格局优化、科创中心建设等8大行动,成立湾区发展公司,助力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接下来,我们一是继续抓好《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加大项目引导、统筹力度,将市属国资国企打造成为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的重要力量。二是指导市属国企积极融入前海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汕合作区等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三是不断优化国资湾区产业布局,聚焦科技金融、环保、航空、海洋等重点产业,加大产业链关键环节投资力度,提升产业链资源配置能力。

  7、问:听说全市的集体资产管理也在你们那,今年重点有哪些?

  答:新一轮机构改革完成后,市国资委加挂“市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市集体资产管理的政策制定,指导集体企业的改革发展等。今年我们将着重加强对集体经济的统一监管。依托《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指导各区全面修订股份合作公司章程,指导股份合作公司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市、区国企与集体企业的交流合作。编制集体企业“十四五”规划,探索建立全市集体资产统一监管平台。

  8、问: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投控公司有参与么?

  答:2018年12月,市政府印发《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四个千亿”计划。投控公司作为我市科技金控平台,参与了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两项任务。投控公司发起设立规模为150亿元的共赢股权基金和20亿元的中证信赢基金,共完成12个项目的立项、9个项目的决策、8个项目的投资实施工作,投资金额约37亿元;高新投和担保集团合计为企业发放委托贷款80家次,金额超200亿元。同时,高新投和担保集团还主要承担了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任务,目前已为22家民营企业发债增信92亿元。

  9、问:深圳的粮食都归深粮管吗?深粮还有哪些业务?

  答:深粮控股承担了深圳市66%的粮食储备任务。除了刚才跟大家讲的粮食储备,深粮的业务范围其实很广。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智慧粮油食品供应链优质服务商”,目前拥有下属企业20多家,涵盖电商、生产加工、军粮供应、信息系统、粮油交易、物流、质量检测等等。2018年与深宝重组上市后还加入了茶板块,未来还会进一步拓展。

  10、问:国家的“科改示范行动”我们有企业入选么?

  答:我们有两家企业入选“科改示范行动”,分别是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11、问: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属于国企吗?主要是干什么的?

  答: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由投控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万科、罗湖引导基金和国新资产共同设立的。公司注册资本41.5亿元,其中投控公司出资21亿元,占比50.6%。公司定位于以不良资产服务为核心的金融风险化解平台,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在兼顾传统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的基础上,努力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安全网、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压力的减压阀、民营高科技企业成长的推进器。公司将开展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对收购本外币不良资产所形成的资产进行租赁、置换、转让与销售,本外币债权转股权及阶段性持股等业务。

  12、问:目前,市国资委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改革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我们又称之为“两类公司”,改革目的就是要更好发挥“两类公司”功能,打造市国资委“管资本”重要平台,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目前,深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公司是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当前,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两类公司”改革。

  一是注重强化“两类公司”功能。编制实施投控公司对标淡马锡打造国际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1+7”方案,重点强化投控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功能,将华润信托等股权整合至投控公司,提升公司资本实力,争创世界500强。着力提升资本集团的国有资本运作能力,将华润深国投、中国科技开发院等股权整合至资本集团,强化资本运作功能。

  二是持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指导“两类公司”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落实企业党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前置研究程序,持续推动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的经营自主权。2019年,我们重点加强了资本集团规范董事会建设,并指导投控公司董事会设立了执行委员会。

  三是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我们坚持组织选拔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指导“两类公司”分层分类推进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对经理层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对于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运行规范有序的二级及以下企业,鼓励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对标行业和市场水平,推动“两类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一企一策”实施授权放权。我们围绕出资人职责定位,按照“一企一策”“动态授权”原则,有序在业务管理、工资总额等方面赋予两类公司董事会充分自主权。同时,推动两类公司对下属企业予以再授权和再放权,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

  13、问:请问深圳国企的品牌影响力达到什么程度了?

  答:2019年,市属国资国企卓越品牌战略成果显著。连续三年发布市属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出台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圆满完成第二届“十佳质量提升国企”“十大国企工匠”评选。李克强总理亲临考察深农集团南昌农批市场。能源集团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唯一大奖,巴士集团荣获世界公共交通大会“最高荣誉奖”,机场集团获评“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盐田港集团获评“亚洲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投控公司等8家企业分获“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奖”“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深圳国际荣获“大湾区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国信证券荣获“国际先锋投资银行奖”,建安集团两个项目斩获“鲁班奖”。

  14、问:三个文化集团也是归市国资委管么?

  答:2007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在市委宣传部内成立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按照“统一并表监管,高度授权经营”的原则,市委宣传部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包括深圳报业集团等在内的三大国有文化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市国资委负责财务报表汇总等基础管理工作。

  15、问:综改试验方案里深圳特色多吗?

  答:在综改试验方案的编制中,一是突出连续性。《方案》在国家“1+N”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框架下,全面对接中央和省、市国企改革各项要求,保持改革的连续性。二是突出系统性。《方案》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三条主线,涵盖国有经济功能定位与战略布局、国资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法人治理、国企市场化机制、国资监督体系、国企高质量发展、央地合作、国企党建等9大改革领域,提出40项重点举措,做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覆盖。三是突出创新性。《方案》结合深圳实际,坚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在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一类一策”优化监管、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全面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提出多项更具前瞻性、突破性的改革举措,做到国家指导和地方首创精神的有机统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