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交警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交警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6-04-18 09: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问题:为何要推广交替通行?交替通行的背景?

  答:随着我市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道路资源越发紧张,路口车辆抢道争行的现象颇为常见。车辆抢道的行为,不但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还降低了路口的通行效率。据采样统计,车辆抢道争行是我市道路收窄等“瓶颈”路口的拥堵及引发擦碰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日常高峰期间平均通行车辆中,主动让行的车辆仅占5%;因抢道引发交通事故约占该路口事故总数的40%,每宗事故影响通行时间平均达15分钟以上;如车辆主动交替通行,预计相关路段通行效率可提高10%至20%。

  2、问题:交替通行的法律依据?

  答:交替通行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的通行规则。《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

  3、问题:目前我市由多少个交替通行路口?

  答:目前,在全市共推出40个高峰期易拥堵、符合交替通行条件的路口实施交替通行,配备清晰明了的标志、标牌、标线。其中福田大队辖区14个路口,罗湖大队辖区6个路口,口岸大队辖区4个路口,南山大队辖区13个路口,宝安、大鹏、梅观大队辖区各1个路口,各相关大队严格落实勤务要求,落实每日高峰期警力值守,积极引导群众交替通行,对违反交替通行违法进行查处,截止至2015年底,共敬告、引导车辆6万余辆次,查处机动车违法交替通行违法925宗。

  4、问题:交警部门对违法交替通行的违法行为是如何取证的?

  答:为便于市民识别及理解,我们针对违反交替通行行为,设计、开发了一套专门的电子警察自动抓拍系统,该系统为全国首创,实现了对违反交替通行该类违法行为的自动抓拍,同时还配套设置了一些LED显示屏,对违法车辆的信息进行实时曝光。

  5、问题:违法交替通行在我市如何处罚?

  答:只要在符合交替通行条件的路段(包括因事故、拥堵导致道路收窄的路口)未按要求实施交替通行的,无论该路口是否施划了交替通行的标志标线,我们都将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对未按照交替通行规则行驶的车辆驾驶人,处300元罚款;一年内有3次以上的,从第3次起每次处500元罚款。

  交替通行是特定路口、路段兼顾安全与效率的最佳规则。提倡、推进路口交替通行,一是能够减少事故,提高通行效率,有效规范车辆合流时的行车秩序;二是提升道路交通文明,有利于培养文明有序、礼让在先的良好行车习惯,提升我市交通文明形象。

  6、问题:交替通行是否实施有奖举报?

  答:交警已将违反“交替通行”的行为纳入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范围,依托社会力量进行齐抓共管,市民可以通过@深圳交警微博、微信将拍摄到的视频资料上传进行举报,或到交警指挥中心、机训大队现场举报。一经核实,将对不交替通行的违法举报每宗奖励100元(同一人每月最高500元)。对停车场管理方未按要求落实交替通行设施建设及引导工作的,市民也可以向交警举报,交警将依法予以调查、核实、处理。

  7、问题:星级用户推出的学习消分,应该如何办理?

  答:驾驶人在注册星级用户后,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前存分,最高不超过6分。市民一旦出现交通违法需要记分的,可以使用已经通过提前学习后获取的记分进行抵扣。当用户驾驶证状态为违法未处理,累计积分记分小于9分的,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对相应学习时间折算记分。驾驶人在线学习完成道交通安全知识题目,正确率达到100%,答对10题为1分,30题为3分,60题为6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答60题,预存不超过6分。正确率达不到100%的,后台不予记录,可多次作答直至正确率达到100%。市民一旦出现交通违法需要记分的,可以使用已经通过提前学习后获取的记分进行抵扣。消分申请可到各大队窗口进行办理。

  注:驾驶人满分学习和B类驾驶人审验学习与消分学习模式不同。一次性或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需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及科目一考试。B类驾驶人,有交通违法的在存分折抵违法记分后仍需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培训。

  8、问题:申请了星级用户,同时使用支付宝缴纳了违停的罚款,支付宝系统问题导致同一单违章缴了两次款,请问要怎么申请退款呢?

  答:核销不成功的,银行将会在10到15个工作日内自动将款退到您账上。

  9、问题:申请了星级用户需要多长时间认证审核完毕?

  答:在您提交的审核资料确认无误的情况下,星级用户注册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

  10、问题:注册星级用户忘记密码怎么处理?

  答:可登录APP找回密码模块,用户可自行修改,微信、支付宝、网上深圳交警等渠道仍在完善,不期将会上线。

  11、问题:深圳交警推出星级用户“首违免罚”自动办理新举措。若符合首违免罚条件,深圳交警系统后台会弹出提示窗口“此车符合首违免罚条件”,该如何申请呢?

  答:如您的车辆符合首单免罚的条件,系统将会自动免罚,不用申请。

  12、问题:如何注册星级用户?

  答:1.深圳交警“APP客户端”:苹果及安卓用户,可在相应App市场下载名称为“深圳交警”的客户端,点击进入交警在线星级用户认证界面,按提示和步骤提交相关资料,经交警后台审核后,即可完成认证。

  2.支付宝深圳交警“城市服务”:支付宝用户,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交警业务模块,在用户中心星级用户认证界面,按提示和步骤提交相关资料,经交警后台审核后,即可完成认证。

  3.深圳交警微信服务号及微信“城市服务”:关注“深圳交警”微信服务号(微信号szjjwx),或进入微信“城市服务”,进入星级用户认证界面,按提示和步骤提交相关资料,经交警后台审核后,即可完成认证。

  重要提示:用户可以选择以上三种渠道的任意一种完成认证,在提交手机号码及相应资料进行注册,并通过后台审核后,将收到以注册手机号码作为星级用户的账户名和相应密码。星级用户凭手机号码及相应密码,可任意在深圳交警“APP客户端”、深圳交警微信服务号以及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深圳交警“城市服务”3种渠道进行登录,使用和享受相关服务功能。目前,同一辆车在同一时间最多允许3个人绑定(包括车主在内);同一个用户,可以绑定自己名下的所有车辆,但是最多只能绑定2辆非本人的车辆。

  13、问题:用户如何在线处理交通违法?

  答:经查询到的违法行为是属于深圳市辖区发生,记分12分(不含)以下不涉及暂扣、吊销证件处罚的,且经确认对违法行为无异议的,深圳车主可直接进行在线打印处罚决定书,并根据决定书编号直接通过网银、微信、支付宝等途径在线支付缴纳罚款。

  三种渠道均可缴纳交通罚款。

  目前,在深圳交警APP客户端(目前仅限安卓版,苹果版本正在协调平安银行对接开发)、深圳交警微信服务号及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 “城市服务”3种渠道均可实现,使得市民能够不论何时、何地、任何方式都能顺利受理并缴纳交通罚款业务,足不出户即可迅速完成违法缴纳,避免了花费大量时间排长队等候的情况出现。

  14、问题:深圳交通管理工作面临哪些困境?

  答: 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特别是机动车和驾驶人的迅猛增长,城市交通管理压力日益增加。虽然深圳从2014年12月底开始实施“限牌限外”,但是由于基数大,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0万辆、驾驶人数超过330万人,深圳交警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治堵治乱难。交通拥堵一直是城市的“顽疾”,虽然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治理交通拥堵,但是道路的脆弱性和系统性风险仍在不断加剧,比如我市部分主要关口,日均通行车辆超过60万辆,早晚高峰时段车速不足30公里/小时。同时,部分交通难点、乱点不同程度的影响着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比如超标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问题,虽然我们全年查扣、销毁的电动自行车达30万辆,但是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不减反增,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载人载货冲红灯等案件经常发生

   (二)基础工作难。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车辆、人员的流动性大,为我们的基础管理工作带来了难度。如:“两客一危”、“营转非”等重点车辆车辆登记地址不停变更;另一方面车辆基数大、出行频繁,日常监管难度大。同时,随着道路上车流量日渐增加,传统的道路上设卡“大排查”的基本勤务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如何在滚滚车流中,精准发现、查处交通违法车辆,极大考验我们的执法和取证能力。

   (三)执法环境难。部分交通参与者法律意识淡薄,简单偏见地认为交警上路执法纯粹是为了罚款、扣车,潜意识存在对公安交警执法抵触情绪,有的甚至暴力抗法。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我市交警就遭遇暴力抗法、妨碍执法案件两百余起。

  15、问题:深圳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当前的建设情况怎么样,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答:交警支队已成熟运用交通共用信息平台,下设有信息采集、信号控制、车牌识别 、干线诱导 、停车诱导 、交通事件 、交通违章 、闭路电视八个平台。以及智能交通指挥系统 (可视化集成指挥平台)能够完成静态、动态、时间、空间、 趁势,五维分析 ,快速显示警情、实事路况、视频轮巡,快速调度警力等工作。并且近几年新建了大数据云平台、惠民平台、信息采集系统、二次识别系统、重点车辆监控平台、网格化车牌识别系统等在全国领先的系统、平台5个,有效提升了交管业务的效能和服务水平。

  16、问题:在“互联网+”时代,紧跟着信息革新的步伐,我们该如何实现“互联网+交管服务”的创新交通管理?

  答:深圳交警局在过去的一年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模式,深入开展“法治通城”行动,创新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全力构建“法治引领、科技支撑、实战实训、应急处突、民意导向、内部挖潜”的现代警务机制,有效提升了交警队伍的核心战斗力,推动了交通管理工作创新升级。

  我局与支付宝“芝麻信用”、前海征信等第三方信用评分机构进行合作,率先将交通违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成为全国第一个交通参与人征信场景化应用示范城市;与海康威视公司建立联合试验室;率先入驻高德、凯立德,研发全国首个智能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深圳交警随手拍举报平台”;挂牌成立交警情报信息研判中心,搭建大数据云平台;提出“数据+”行动计划,开展了代号为“DA”(数据“Data”+打击“Attack”)的多次专项行动,查获大批重点违法行为和车辆;率先在国内建立“星级用户认证服务”制度,建立交警惠民平台,为市民提供6大类135项交警互联网服务……如今,深圳市智能化交通管理已经初具规模。

  17、问题:深圳路上有几条路采用了潮汐车道,这个系统能介绍一下么?

  答:随着机动车的持续增长,道路资源和交通需求的矛盾愈发尖锐,交通治理手段从粗放式的侧重建设转变到集约型建管并重已是大势所趋。“潮汐车道”是指根据早、晚高峰交通流的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试点开辟某一车道不同时段内行驶方向的变化。由于交通的“潮汐现象”,即早高峰北往南的交通流量大,南往北流量小;晚高峰则是南往北流量大,北往南流量小。针对该情况,通过交通组织改造采取信号灯控引导车流进入对向车道。即,早高峰增加北往南车道,减少南往北车道,晚高峰增加南往北车道,减少北往南车道。

  目前已经在新洲路莲花至红荔路口,东昌路等路段采用了潮汐车道,通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18、问题:深圳市路上的红绿灯是否已实现了联网自适应控制?

  答:目前,2015年我市共有信号灯控制路口2035个,中央联网路口1899个,联网率93%,其中已纳入区域协调控制的路口有957个,占联网路口51%。我市现运行的信号控制系统有三套,分别是smooth(占比约98%),海信(占比约2%),公安部无锡所(2个路口),这三套系统都具备自适应控制功能。2009年,我市初步在200多个路口设置了检测线圈,运行自适应控制,取得了较好效果,但受地铁施工、道路修缮影响,线圈破坏严重,现运行自适应控制路口仅余22个。行人感应控制路口47个。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智能化,从2015年开始,我市逐步开始试点视频检测自适应,并计划以线圈检测为主,其他检测方式辅助的策略逐步恢复全市自适应控制。

  19、问题: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交通方面的问题,例如乱违章停车等,在技术方面我们有怎样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答:视频监控技术日新月异,通过建设诸如违停抓拍设备,路口电子警察设备,路段卡口设备,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抓拍处罚。

   例如,自2015年以来,我市启动“违停球”设备建设,目前已建设并启用了59套抓拍设备,覆盖宝安、龙岗、福田、龙华等30多条道路,启用以来相关路段的违停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为更好的管控违法停车行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增加建设200套违停球抓拍设备,并在年内陆续分批投入使用。

  20、问题:车辆和驾驶员管理、违章管理方面有哪些便民的措施?

  答:2015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互联网便民服务措施,其中实现了移动网在线学习累积驾驶证记分等3项驾驶证业务在线办理、8项机动车业务在线办理、27项车驾管业务在线预约。同时结合支队推出的星级用户惠民平台,大部分业务已在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APP、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移动终端平台上运行、推广。在缴费业务方面,为解决群众缴费难的问题,2015年年底,实现互联网、移动网两网车管规费、违法缴款,并实现了非现场违法短信及时告知、邮政告知、停车场告知、45天违法未处理违法短信告知。在违章办理业务方面,移动网交通违法在线处理;星级用户享受首违免罚服务。

  21、问题:哪些车属于重点车辆和驾驶人?

  答: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 以下8类车辆为重点车辆:

  在本市注册登记的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建设施工单位散装物料车、校车、教练车、从事道路营运的载客汽车,以及虽不在本市注册登记但在本市作业的建设施工单位散装物料车。驾驶重点车辆的驾驶人,即为重点驾驶人。

  22、问题:重点车辆有哪些特殊管理规定?

  答: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重点车辆应当安装、使用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标准的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并保持完好、有效运行;机动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可以自行选择购买、安装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标准的卫星定位汽车行驶记录仪。

  23、问题:交警部门打算如何加强重点车辆、驾驶人管理?

  答:建立了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接入重点车辆GPS数据信息,实时监控重点车辆运行情况,有违规情况实时在交警部门和企业预警;采集录入重点车辆、驾驶人基础信息,有交通违法、未年审等情况,在交警部门和企业预警。通过与企业共同协作,对车辆和驾驶人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管,使其不能违法、不敢违法。

  24、问题: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有哪些监管功能?

  答:1、实现对重点车辆行驶状况远程实时监控,部分车辆实现视频回传、断油断电。

  2、 对重点车辆企业实行辖区交警大队按管辖范围户籍化管理,对于平台预警情况,推送至交警大队民警PDA,及时对预警情况按照规定进行处置,提高交通安全管控能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