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城市管理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6-06-28 14: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公司打算从国(境)外进口一批的林业植物苗木或木材,需要哪些手续?

  答:这个情况比较复杂,要分活体植物(苗木)和木材两个方面来处理。

  (一)苗木

  首先要看是否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里的物种,如果是,需要向输出国办理《允许进出口证明》,向国家林业局或授权的省办理《引进种子苗木检疫审批单》,签订相关合同,再向我国相应的口岸报关,经海关查验证明,出入境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通关后,须在报关所在地的“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隔离试种规定的期限后,才能销售并分散种植。如果要运出报关所在地,则按运输苗木的手续办理《木材运输证》(大苗需要)和《植物检疫证书》。

  如果不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里的物种,需要向输出国办理《物种证明》,向国家林业局或授权的省办理《引进种子苗木检疫审批单》,签订相关合同,再向我国相应的口岸报关,经海关查验证明,出入境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通关后,须在报关所在地的“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隔离试种规定的期限后,才能销售并分散种植。如果要运出报关所在地,则按运输苗木的手续办理《木材运输证》(大苗需要)和《植物检疫证书》。

  (二)木材

  首先要看是否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里的物种,如果是,需要向输出国办理《允许进出口证明》,签订相关合同,再向我国相应的口岸报关,经海关查验证明,出入境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通关后,才能销售。如果要运出报关所在地,则按运输木材的手续办理《木材运输证》和《植物检疫证书》。

  如果不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里的物种,向输出国办理《物种证明》,签订相关合同,再向我国相应的口岸报关,经海关查验证明,出入境检疫部门检疫合格后,通关后,才能销售。如果要运出报关所在地,则按运输木材的手续办理《木材运输证》和《植物检疫证书》。

  2、创森是一项专业且长期的任务,那么作为普通市民,在“创森”过程中应做哪些工作?

  答:我认为,普通市民在创森过程中,主要应在以下方面支持和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工作。

  一是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深圳城市森林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二是全力支持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森”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三是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森”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四是倍加珍惜深圳城市森林建设的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总的来说,创森需要全民支持和参与,共建国家森林城市,共享绿色生态文明,让深圳的天更蓝、水更清。

  3、市民进入林区遇到有人违章用火或发生森林火灾应该怎么做?

  答: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保护森林,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市民在林区内发现有违章用火行为的,应该主动制止。如果遇到发生森林火灾,首先应当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不得擅自参与扑救火灾。同时应立即拨打110或12119报警。报警时请尽量详细描述发生火灾所在辖区、具体位置、火势大小情况等,并报上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以方便联系。

  4、在餐厅用餐时,市民发现该餐厅有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时,如何举报?

  答:市民能识别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可以直接拨打110或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值班电话(值班电话:110、83245353),能分清不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可以直接拨打城管热线12319,各街道执法队会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处理。

  5、餐厅非法出售穿山甲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如何处罚?

  答: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6、市民在餐厅食用禁止食用的野生保护动物,是否违法?

  答: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若干规定》第八条规定,食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由林业、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食用者每人处以一千元罚款,对组织食用者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7、市民在公园内张网捕鸟是否违法?

  答:深圳市全部行政区域范围已经被列为禁猎区,行为人在禁猎区内猎捕的,可能会涉嫌犯罪。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第二款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或者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为禁猎区,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为永久禁猎区域,这些区域之外的其他区域,禁猎期从2014年7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止,为期五年。

  8、我是一名环保人士,经常接触一些购买野生动物进行放生的群体,请问这种做法是否合适?

  答:我们不支持购买野生动物放生的行为,首先是该做法并不科学,其次是避免助长非法捕捉野生动物的行为。

  在市场上出现的很多动物并非本源地物种,这些动物通常适应能力强,在放生后因为缺乏天敌,数量增长过快,从而打破当地的生态平衡,挤占当地物种的生存空间,严重时可能导致当地一些物种的灭绝。我们把这些物种称之为“外来入侵物种”,常见的种类有:巴西龟、鳄龟、美洲食人鲳等。因此我们不建议随意放生动物,建议在了解物种是否对当地生态有害时再考虑是否进行放生。

  9、发现有受伤野生动物怎么办?

  答:答:市民遇到有野生动物需要救护的可以拨打市林业局的野生动物救助热线:23737770。我们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会及时上门救护。野生动物接回来后,我们会及时进行检疫和健康检查,然后进行救护。

  救护成功的野生动物,如果属于本地物种,我们会根据动物生态习性,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放生,如果不是本地物种,则会继续饲养或者移交给上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处理。不成功的,则按程序进行无害化处理或制作标本。

  10、在街边发现有人兜卖动物,该怎么办?

  答:市民可以直接拨打市城管热线12319,各街道执法队会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处理。

  11、购买野生动物进行放生,这种做法好吗?

  答:很多人购买野生动物放生,一方面由于他们不具备专业知识导致放而不生;另一方面放生的想法被不法人员利用,导致大肆猎捕野生鸟类进行转卖,最终让放生变成杀生。有放生的想法是好事,但是最好的做法是举报非法猎捕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而不是去购买那些不法之徒所猎捕的野生动物进行放生。另外,发现野生动物需要放生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进行放生。

  12、红树林保护区现有多少种鸟类,在全国是个什么情况?

  深圳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根据记载和近几年调查统计,福田红树林内有鸟类(194)近200种,约占我国鸟类种数的八分之一。其中被列入我国重点保护的有23种,国家一类保护鸟类2种,二类保护鸟类21种。同时,深圳湾位于重要的水鸟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亚飞行路线”上,每年有超过10万只以上长途迁徙的候鸟在这里停歇,是东半球国际候鸟通道上重要的“中转站”和“加油站”。

  13、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为保护鸟类,主管部门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

  答:每年进入11月,也进入了一年当中深圳观鸟的最佳时间,而在红树林这一片深圳最静谧的地方,也成了观鸟的最佳地点。据悉,大批珍稀鸟类从西伯利亚南迁至澳大利亚,深圳则成了它们的重要“中转站”。我们通过控制进入保护区的人员,加强监测、改造基围鱼塘等措施保护鸟类。

  14、深圳湾设立了禁渔期,但一些媒体报道称,徒手捕捞情况还是很严重。您觉得这对候鸟生存环境会造成什么影响?管理局是否采取什么措施呢?

  答:保护区里是没有捕捞行为的。人类捕捞肯定会对候鸟造成影响,候鸟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深圳,体能消耗很大,需要食物来补充体力,如果人类大肆的捕捞会产生跟鸟类争食,对鸟类是极为不利的。

  15、为什么不能在森林郊野公园采药或采蘑菇

  答:森林郊野公园的药用植物及各种蘑菇是公园生态资源的组成部分,为了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在生态保护范围内采药和采摘蘑菇是不允许的。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大部分误食后出现恶心、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强调及时催吐、灌肠,尽早排出毒素,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对症治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