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港航货运局政企通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港航货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9-28 15: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问:行业主管部门将会有哪些新动作,加强驾培监管,保障市民学车权益?

  答:接下来,在行业监管层面,我们将结合深圳市驾培行业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符合本地企业发展的教练场场地标准,始终围绕人(教练员、学员)、车(教练车)、场(教练场)三要素,依托GPS动态监控、电子围栏等智能科技化手段,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行业管理方法和模式,实现对驾校、教练车、教练员的高效管理,为市民安全学车保驾护航。

  在维护市民学车权益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运用科技手段优化市民“互联网+”淘宝式学车体验。并持续通过互联网、报刊、广播电台等媒体,多渠道发布驾培行业的市场供需、行业管理政策等信息,促进驾培行业信息公开透明,强化驾培行业正能量宣传,提升市民对驾培行业的知情权,在此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问:目前学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学车是关乎生命安全的大事,而不是一次性消费服务,因此市民报名学车需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学车远不止是为了拿证,熟练掌握驾驶技能、安全文明行车才是学车的真正目的。在学车时,市民应该注意:

  报名学车时,请关注 “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生活号。此平台为公众提供驾驶培训学驾注册、学员培训过程信息查询、深圳市驾培行业信息(如班别费用、付费模式、企业基本信息、合同范本、训练场、考场信息等)公示,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学车,根据实际选择较为安全的付费模式,并且签订有法律约束力的由市驾培协会监制的正规学车培训合同,索取票据,以维护学车权益。

  请主动拒绝违规学车渠道:1.以互联网平台名义自主招生并签订协议;2.提供“外地班”服务的违规行为。

  3.问:报了“外地班”,遇到驾校卷款跑路,怎么办?

  答:某些驾校为获取私利,存在从本地招生,赴外地培训与考试;以及在本地招生(培训),赴外地考试等“外地班”服务。学员赴外地培训考试,其学习过程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且途中交通事故频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第二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当在注册地开展培训业务,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压价、欺骗学员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

  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当驾校提供“外地班”服务时,请主动拒绝,避免造成权益受损。目前,深圳市合法驾校招收学员,除应当签订培训协议外,培训过程须在驾校自有教练场地或本市签约的经营性教练场进行,培训使用车辆须为合法登记的教练车,培训过程受交通运输部门监督。

  4.问:申办驾校,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答: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条件》(GB/T30340-2013)、《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T30341-2013)中的有关规定和条件,申办一所驾培机构要求有健全的培训机构和管理制度,还要有与培训业务相适应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教学车辆和其他教学设施、设备、场地等方面的要求。

  驾培机构硬件投资包括土地购置或租赁费用,教练场地硬化及科目设置费用、教学及办公用房等建设费用,教练车辆、教学模拟器、信息化教学设备等购置费用。此外,根据国家和深圳市的相关规定,新办驾校门槛较高,准入管理严格,尤其对教练场要求较高,新增一台教练车需增加400平方米的训练场地。具体申办驾校的要求,可以通过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

  5.问:学车遇到纠纷时,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进行投诉反映?

  答: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依法维护并保障在深圳市正规驾校已报名注册的学员学车权益。市民在学车过程中遇到驾校或教练员教学服务质量问题时,请收集并保存相关证据,并通过交委统一服务热线12328进行投诉,交通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为市民学车保驾护航。

  6.问:对教练员从业资格有无要求?

  答:2016年2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文),其中第113项提出取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证决定》。现教练员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不需要从业资格证。

  但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对理论教练员和驾驶操作教练员的年龄、学历和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建议有意从事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岗位的市民,向驾校进行咨询。

  此外,虽然教练员从业资格证取消,但教练员职业资格证作为评价类的证书仍然将继续保留并优化。国家已经启动了教练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以驾培企业和从业人员自愿参加为原则,具体情况建议咨询市驾培协会。

  7. 问:学费监管后,学车培训环节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学员培训费用实行监管后,收费过程公开透明,培训环节有迹可循,学车更加便利。

  首先能保障学员学车培训权益,学费完全用于培训不受损失。学员被动学车的不利地位得到有效扭转,学员学车的主动权、知情权和选择权得到更加切实的保障。

  其次是杜绝非法驾培,避免学员受“外地班”诱惑而遭受损失,更能为学员良好的培训质量提供费用保障,为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把好第一关。

  8. 问:有没有各驾校学车价格公示表?

  答:可以关注“深圳驾培”微信公众号,里面专门开设了“价格公示”栏目,提供39家驾校培训课程、车型、价格及付费模式信息查询。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