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审计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26 10: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沈阳向陈倩雯提问:如何发挥政府审计职能为国企发展做好服务?

  答:审计机关到国企开展审计不仅是行使行政监督职能,同时还为国企提供审计服务。对国企的审计重点之一是审查国有企业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性问题,投资风险管控等,遵纪守法情况,廉政建设情况等,通过审计,揭示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的建议,受到好评。作为地方审计机关,在进一步加大对本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同时,进一步为国企做好审计服务十分必要,,一是要完善审计体制,加强审计监督,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资本审计、绩效审计等全面有机的结合起来,实施全方位全覆盖的审计监督;二是要培养高素质的懂得企业经营管理的审计专门人才,能够真正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把脉问诊。三是要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比如开展远程数据审计、大数据分析审计等。

  谢志豪:向陈倩雯提问:我想了解一下,今年有对保障房进行审计吗,审计情况如何?

  答: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对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相关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市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覆盖人群规模不断扩大,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家庭不符合公租房入住条件。在已入住市本级公租房的家庭中,有11户家庭在签订公租房合同前,购买了经济适用房或普通商品房,有9户家庭向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成功申请、同时租用2套公租房。二是退租、续租、配租等未按规定办理。337户家庭在租赁期间购买了安居型或普通商品房后未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租或延期退房手续,28个单位702套公租房、100户家庭公租房的租赁合同期满未办理续租或退租手续,297套已分配至单位或个人的公租房未入住。三是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由于建设单位前期手续办理不全,截至2017年12月底,保障性安居工程有3个项目开工3年以上,仍未达到基本建成标准,涉及公租房3904套。审计指出问题后,市住房建设局已督促532套单位公租房、9户家庭公租房办理续约,督促承租单位变更入住人4户、调换房源2户,收回空置住房25套、预分配房源164套,办理退房6户。审计责成有关单位采取措施尽快整改,督促加快在建公租房竣工交付。

  马兴:向陈倩雯提问:请问审计部门如何保证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

  答:保障房分配是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事项,审计机关也予以高度关注。首先,我们将督促主管部门树立正确的保障房观念,地方政府应将提供保障性住房视为政府保障其社会成员基本生存权利、维护社会公正的基本责任和义务。简化保障性住房的品种,取消产权性保障房,更多提供租赁性住房,这不但有利于规范管理,更有助于保障公平,减少设租、寻租和腐败等问题的滋生。同时,要进一步明确保障房的保障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外地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纳入保障对象人群,以实现最大限度的分配正义。其次,促进完善制度规范。强化规划统筹,从城镇化发展和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等实际需要出发,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划与城市整体住宅区规划相结合,从社会发展和公民教育的远期效应考虑,避免城市贫民区的形成以及保障区域配套生活设施的整体滞后。严格控制单户建筑面积,按照人口规模建设小于70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做到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确保竣工项目及早投入使用。第三,促进完善分配环节规范,注重和实现程序公正。如公告方面,保障房在进入分配环节前,进行不短于15天的公告,说明可提供住房的套数、户型和面积,以及申请人的基本要求。在审核和轮候中,要进行全面审核公示,本着“先来后到”等原则,使所有符合条件者都能公平公正地参加申请、轮候,并逐步获得保障房。在退出方面,对入住者的收入、财产变动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同时完善纠错机制,堵塞漏洞,对于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被保障人及时清退。另外,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加大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严惩利用保障性住房谋取私利的行为。

  陳敎父向陈倩雯提问:经常听到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请问审计如何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答: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揭示和反映中央关于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国家政令畅通。二是揭示和反映有关政策措施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并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三是揭示和反映是否存在重大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投资政策、重大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防止“两高”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尤其要防止趁机大建楼堂馆所,促进切实管好用好政府资金。

  阿雅:向陈倩雯提问:审计如何保障企业资金的安全?

  答:是为企业运营提供保障的最主要的物质基础,是企业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资产,也是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要确保企业资金的安全,在审计中,一是要重点关注企业资金的管理基础和状况,包括银行账户开设关闭的全面情况、货币资金的形成、岗位职责分工是否相分离、往来账款分析、银行对账单管理和核对、重大资金使用是否集体讨论坚持审批一支笔制度等, 二是要关注货币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健全性, 三是要关注企业资金的使用绩效,比如,加大大额资金的集中管控,发挥集团资金规模效应,四是对企业筹措资金的渠道、规模、用途、兑付等重点监督,确保国家重大金融政策的贯彻落实,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等等。

  老麦:向陈倩雯提问:这几年深圳市一直在开展治水提质工作,审计是这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市审计局在治水提质审计中坚持哪些工作原则?

  答:治水提质审计监督的基本原则是:依法审计、履职尽责,质量为先。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规制度要求,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得为;在法定职权内,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按规定程序独立实施审计、发表意见。要树立审计质量、风险和责任意识。一方面,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在对治水提质项目的审计中,应实施“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应坚持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制、强化管理、提高绩效、优化结构,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既要重点关注审减投资额,促进节约成本;同时要强化对征拆、招投标、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资产移交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另一方面,要确保审计独立性。审计机关和人员不能参与项目的决策、管理和审批,不能参加有关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等管理活动,不能代替建设管理单位行使工程结算、征地补偿款等的审核。不能办理交办的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

  叶小天:向陈倩雯提问:在今后的治水提质审计工作中,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治水提质审计监督的内容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项目概算执行情况、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项目竣工决算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企业营运项目情况等。

  小仙女:向陈倩雯提问:我记得今年8月,您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过一个工作报告,可以解读一下其中涉及到的治水提质方面的内容吗?

  答:今年的审计工作,我们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工作部署,首次把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重点提示各项工作任务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审计推动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以审计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审计局持续对我市治水提质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并关注水务集团水资源使用和污染防治资金管理情况。从审计情况看,我市治水提质工作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治水提质建设计划的任务落实情况基本正常。在审计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有效发挥出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刘耀:向陈倩雯提问:我想了解一下,在近两年开展的环境治理审计项目中,审计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除了前面提到的部分跨界河流综合整治统筹协调不足外,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还有水资源使用和污染防治费用未及时上缴、治水提质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工期滞后、部分新建管网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部分单位未能完成治水提质年度投资目标等。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单位进行了整改,有关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

  五十步:向陈倩雯提问:我了解到,今年市审计局下发了《深圳市审计局对深圳市治水提质2018年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的通知》,这意味着2018年的治水提质审计工作已经开展了,?2018年的治水提质审计工作如何开展?

  答:2018 年是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之年,也是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关键一年。加强对治水提质建设项目的持续监督,揭露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建议,规范建设管理,促进治水提质建设项目优质高效推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我们通过审计发现深圳市治水提质2017至2018年度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推进建设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实现治水提质2017至2018年度具体工作计划目标,确保《深圳市治水提质工作计划(2015-2020年)》整体目标顺利如期实现,早日发挥社会效益。

  郎朗:向陈倩雯提问:请问今年的治水提质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答:今年的审计以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为工作要求,力争在审计深度、重点、成效等方面实现突破。在对全市2018年度治水提质建设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的同时,对年度建设计划编制情况、已完成投资项目的效益发挥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各责任单位推进实施治水提质建设计划的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效、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17年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揭露和反映治水提质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八哥:向陈倩雯提问:据我所知2017年市审计局也开展了治水提质审计,可以介绍一下去年的治水提质审计工作成果吗?

  答:2017年,市审计局组织对治水提质2016至2017年度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今年1月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进行审议。从审计情况看,2016年全市共安排治水提质工程项目463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32.66亿元。2017年,共安排治水提质新建、续建工程项目486项,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90亿元。我市治水提质工作管理体系基本形成,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高。针对审计发现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工期滞后、部分新建管网未经验收即投入使用等问题,市审计局今年4月向市人大常委报告了整改情况,从整改核查情况来看,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效果比较明显,你可以登录市审计局官网进一步查看。

  一成:向陈倩雯提问:我司参与到深圳水环境整治工作,签订了《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协议书》。对于企业如何在履约过程中守好廉政警戒线,请问您在严防廉政风险方面有什么建议?

  答:从审计的角度我建议企业按照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内部审计是企业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内部具有了解情况、监督及时、覆盖面广、便于整改的优势,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本单位的要求履行职责,能够在促进所在单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企业防范风险、提质增效具有独立的、权威的监督威慑。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通过独立、客观、真实的内部审计能够达到促进工作、查补漏洞、排查风险的目的。

  皮皮:向陈倩雯提问:深圳市审计局在促进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中,主要对象有哪些?

  答:最近几年,市审计局结合市委市政府每年的中心工作,先后开展了对市金融办、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市创新投、深圳农商行等金融管理服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审计或审计调查。

  汉密尔顿:向陈倩雯提问:请问在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审计中,主要采用了哪些技术手段,效果如何?

  答:市审计局通过开展金融风险审计,针对市金融管理服务部门和市属金融机构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符合性测试等审计技术手段,快速锁定审计重点和主要风险点,提出了审计建议,得到了这些部门和机构的积极采纳,相关部门和机构据此完善了风险控制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杜子:向陈倩雯提问:请问今后在防范风险审计方面有什么样工作思路?

  答:防范金融风险审计是我局一项重要的审计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防范金融风险审计的重要性,时刻关注和监督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二是加大金融审计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防范金融风险审计的能力;三是及时总结和运用防范金融风险审计的成果,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