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12 09: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请问我们旅行社已经成立好多年了,如何申请出境社?

  答:旅行社取得经营许可满两年,且连续两年未因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罚款以上处罚便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申请。申请方式: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在线申请“出境旅游业务”。

  2.请问我们的旅行社经的地址已搬迁,许可证需要变更吗?

  答:旅行社变更首先应当到工商行政部门办理相应的变更登记,并在登记办理完毕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许可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换发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在线申请“信息变更”,无需经办事窗口办理提交纸质材料,此变更事项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3.请问酒店星评的受理机构及地址在哪里?

  答:酒店申请星评的受理机构是,“深圳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星评办)”,地址:深圳福田保税区红柳道2号289数字半岛B607,联系电话:0755-25126886

  4.请问酒店星评检查的程序及权限是什么?

  答:星评检查的程序:市星评委办公室受理申报材料后15日之内委派两名我市有资质的星评员到申请饭店进行检查指导,并事先向申请饭店发出星评通知书。

  检查指导的程序是:听取申请饭店的汇报——饭店各区域实地检查——现场打分——反馈意见。饭店根据星评员反馈意见进行整改。

  审批权限:

  二星级饭店由区星评委下达批复;三星级饭店由市星评委下达批复;四星级以上饭店(含四星级)由市星评委向省星评委上报推荐报告(四星级饭店由省星评委组织省级星评员实施检查批复;五星级饭店由全国星评委组织国家级星评员实施检查批复)。

  5.请问酒店星评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4308-2010)(国家标准)开展星评工作。

  6.请问各星级酒店划分条件是什么?

  答:1. 必备条件(见附录A):必备项目检查表规定了各星级应具备的硬件设施和服务项目。评定检查时,逐项打“√”确认达标后,再进入后续打分程序。

  2.设施设备:设施设备的要求见附录B,总分600分。一星级、二星级饭店不作要求,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饭店规定最低得分线:三星级220分,四星级320分,五星级420分。

  3. 饭店运营质量:饭店运营质量的要求见附录C ,总分600分。一星级、二星级饭店不作要求。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饭店规定最低得分率:三星级70%,四星级80%,五星级85%。

  7.请问目前深圳景区对于残疾人、未成年人、现役军人等群体实行优惠入园票价是强制性要求吗?

  答:根据最新发布的《广东省旅游条例》第二十条,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明示优惠政策,按照国家的规定对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现役军人、教师、高校学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旅游者实行门票减免。我局也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旅游景区景点,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上述人群给予票价优惠。目前我市经营性景区基本都有落实措施对上述群体实行优惠票价。

  8.请问目前深圳景区对香港、澳门、台湾等入境游儿童、学生、未成年人入园票价有优惠吗?

  答:你好,针对港澳台等入境游儿童、学生、未成年人进入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可享受与我国儿童、学生、未成年人同等票价优惠。购票入园时需出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学生证件等有效身份证明。我局也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旅游景区景点,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上述人群给予票价优惠。

  9.请问如何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添加新的导游信息?

  答:导游信息不是由旅行社直接添加的。如导游持有资格证还未申请电子导游证,需要导游下载“全国导游之家”APP或使用电脑端“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导游入口”申请电子导游证,资料填写完成后,由导游所属旅行社审核,所属地市旅游局审核。

  10.请问导游申请身份识别卡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答:导游申领办理身份识别卡由旅行社和导服工作站统一递交资料,不对个人。根据《深圳市电子导游证身份标识配发工作相关事宜通知》,需提交申请报告(即申请书)+申请身份标识人员名单。两份文件需打印且加盖公章扫描完成发到身份标识配发工作通知中指定邮箱账号:lyxh@wtl.sz.gov.cn,并上传电子版即可。

  11.请问导游合同到期了,续签后在系统里如何操作?

  答:合同到期后,旅行社可以线下提醒导游续签合同,然后导游登录网页版导游之家(即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点击合同续签提醒,上传新合同进行续签,导游发起续签后,需要旅行社审核,旅行社可以在合同续签管理里操作确认或者退回。

  12.请问导游备案为领队有哪些条件要求?

  答:领队备案要求依据《旅游法》、《导游管理条例》中关于备案领队条件,如:1、大专及以上学历;2、上传劳动合同和学历证书;3、取得相关语言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须上传)或通过外语语种导游资格考试(系统内已有外语资格证的不需要额外上传语言等级证书等。持有电子导游证的导游且符合《旅游法》、《导游管理条例》领队备案要求,可以在拥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进行领队备案。

  13.请问2018年市导游协会成立为深圳导游提供了哪些服务?在导游管理方面,未来将有哪些发展规划?

  答:市导游协会成立后积极培养与市场相匹配的专业型导游人才,开办勒杜鹃大讲堂,举办多场导游业务技能培训课程、导游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为文明旅游加分等各项活动,未来导游协会将持续当好“导游之家”、做好“导游之师”、建好“导游平台”,重点开展行业自律、文明旅游、安全生产、导游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打造新时代导游人才队伍。

  14.我是一名企业员工,在深圳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里,经常看见穿着印有“旅游志愿者”红马甲的义工,请问怎样成为一名旅游志愿者?旅游志愿者都能开展哪些服务?

  答: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深圳的各个景区景点、机场、口岸、文明旅游志愿服务U站等,都会有身着红马甲的旅游志愿者,为市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目前,我市旅游志愿者已有7000多人,仅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45场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还率先在欢乐谷和欢乐海岸全国设立了两座旅游志愿者U站,去年我们还创立了全国首座旅游志愿服务移动U站,成为志愿者长期开展活动的落脚点,为市民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

  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旅游志愿者的大家庭,为深圳的美景注入更多充满爱的活力。市民可通过深圳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报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后在主组织处选择“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或者关注“深圳旅游”微信号报名,按指引填写个人信息,等待审核通过,就可以成为我们旅游志愿者的一份子。作为一名旅游志愿者除了在景区义务讲解外,还可以为市民提供各类文明旅游倡导、义务帮扶、U站服务等。在“春节”、“五一”及“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旅游志愿者还可以到各大景点,进行安全宣导,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游。

  15.请问企业怎样成立旅游义工分队?

  答: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欢迎有意愿、有能力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的单位加入并成立旅游义工分队。成立步骤主要有:招募40名以上自愿报名的成员、准备成立仪式相关的物资、举办义工分队成立仪式、新义工培训等流程,如需加入,请联系市旅游志愿者总队陈腾浩86575003。

  16.有时候看到游乐设施安全事故,非常担心自身安全,我们该怎么样判断游乐设施的安全性?

  答:我市是主题公园之都,多数景区有大型游乐设施。旅游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均属于特种设备,因特种设备的特殊性,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许多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专业监管,从生产、使用和检验等环节全过程均有详细的规范要求。景区大型游乐设备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主要有四个层级的保障。一是市场监管部门是特种设备专业主管部门,对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实施监管。大型游乐设施的投入使用必须取得国家、省或市市场监管部门的使用许可,并接受主管部门不定期检查,实行年检制度。二是我局作为旅游景区的行业管理部门,主要督促指导旅游景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针对大型游乐设施,我局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是否取得相关部门的许可。同时,我局也适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包括大型游乐设备检查在内的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对景区大型游乐设备的安全监管。三是生产经营单位也就是具有大型游乐设施的景区,对该类设备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我市各旅游景区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专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游乐设施进行专业化管理,对设备定期开展检查校验,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等。比如各景区设立了大型游乐设施的日检、周检、月检和故障检修制度,上述检查均由专业人员或者机构操作,景区每天开业前都会按照操作规范对设备进行例行安全检查。四是普通游客在游玩之前,也可以关注游乐设施设备的一些安全性,做一名专业的“玩家”。比如是否张贴《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张贴《特种设备操作作业人员证》,作业类型是否适用此类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张贴了游乐设施安全注意事项;工作人员是否进行了游玩前的安全告知。在此,更重要的是,我局呼吁广大游客朋友,要严格遵守景区关于游乐设施安全注意事项提示,严格按照景区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引开展游览活动,对自身和其他游客的安全负责,这也是最重要的安全保护环节。

  17.近期发生连续性降雨,看新闻水灾死亡人数很多,请问深圳各旅游景区如何确保台风暴雨天气下游客安全?

  答:首先,持续性降水会引起地质灾害、电气伤害以及内涝积水等安全风险,这些风险各景区都有相关因应手段,会定期排查整治相关隐患,市区旅游主管部门会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导检查,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其次,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到来前,我局会要求各景区做好灾害防御准备,包含隐患排查整治、高危险区域隔离加固以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临近灾害前,市气象部门一般会提前发布相关预警,政府、企业和广大市民进入紧急的灾害防御状态,我局会在市三防指挥部的领导下,督促景区根据气象预警级别,开展灾害防御工作,积极完成各级三防指挥部指令。一般到达台风暴雨黄色预警级别,各景区户外游乐设施就会直接关闭,橙色级以上就要立即关闭整个景区,妥善安置或疏散游客,确保员工与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更重要的是,我局呼吁广大游客朋友,遵守特殊天气状况下景区工作人员有关要求,积极配合,主动避险,不要因为当时天气阳光普照就掉以轻心,做好气象预警有关安全要求,对自身安全负责。

  18.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如何从游客自身以及旅行社、导游领队做起?

  答:文明不能只放在嘴里,更要放在心上,更要表现在行动中。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从自身出发要注意以下几点:多一点自觉,不在公众场合吸烟、赌博、吐痰、喧哗;多一点自律,不插队;多一点耐心,不急躁;多一点和气,不动手;多一点微笑,心情好。

  另外,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展示美好深圳的旅游形象,是每位市民和旅游从业者共同的责任。如何真正做好文明旅游、文明出游呢?我们认为游客在注意自身言行的前提下,导游领队在带团过程中的教育引导也非常重要。以下是导游领队在出团过程中要注意的几点:

  (一)出团前

  在出行前做好宣传及宣导,文明行为最基础的体现就是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当地的法律、法规。就是做到“入乡随俗”。比如说领队带领游客去日本,对爱抽烟的游客来讲,到了日本要到专设的抽烟的房间抽烟。比如说到了君主制国家都是靠左前行,刚好和我们习惯相反,过斑马线时一定要按红灯停、绿灯行的要求通过,因为不按要求通过损失的将是我们个人。再比如说到了泰国,当地宗教气息浓厚,游客是不能随意去触碰正在修行的僧人,因随意的触碰将对僧人的修行带来前功尽弃的后果。

  (二)出团中

  在出行中导游、领队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个人的行为对游客起着引导和模范的作用,同时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要有技巧的进行阻止。比如说在出行中,客人经常会说一句话“导游去哪儿我去哪,导游做啥我做啥”,换言之就是导游、领队的行为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决定了游客的行为。所以导游、领队在出行中要时刻注意个人的行为标准,首先自己做到文明出行。如客人出现不文明行为怎么办呢?比如说客人在旅游大巴上随意丢垃圾,做为领队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直接制止客人的行为,二是当着客人面先帮客人把乱丢的垃圾收好,再找合适的时机引导客人不要乱丢垃圾。第一种方法直接有效,但会让客人心理产生抵触情绪。第二种方法是以身说法,客人看到了领队的行为,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从而改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三)出团后

  在行程结束时要对行程中客人做的好的一面要进行褒奖,对做的不好的地方要委婉的提出,做好文明出行行为总结。加深游客对文明出行的认识,争取在以后的出行中做的更好。

  人的行为习惯是大环境作用下养成的,所以导游、领队在做好宣传的同时,也要不断营造一个文明出行的环境。相信通过我们市文体旅游局的不断宣传以及社会各界、导游领队、游客的共同努力,会感染更多的人加入文明出行这个行列中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