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审计局政企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02 14: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请问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是什么时候开展的?

  答:我国审计机关自1983年成立以来,一直开展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经历了严肃财经法纪行为的执法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企业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为主的专项(绩效)审计等阶段,目的是促进企业增收节支、提高经济效益。随着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国有企业的新定位新要求,2014年国有资本收益被纳入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并向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报告。深圳市在2009年开始对国有资本实施审计,并形成了年度审计报告制度,得到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2.党的十八大是个重要节点,国有企业审计发展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通过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促进政令畅通;通过揭示和反映国有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通过全面监督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建设;通过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相关权力和责任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通过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通过揭露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廉政建设,切实推动国有企业的做强做优做大,打好我党执政为民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基础。

  3.我想了解一下,今后在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审计方面,哪些是你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重点关注企业负债率和资金安全、资金风险;二是突出对公共资源、公共资产运用的效率和效果进行考量,重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关注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健全性,及时揭示深层次问题,更好发挥对宏观决策的参考作用;四是加强对重大投资、资本运作、混改的审计监督;五是加强对异地投资企业和项目及境外投资的审计监督。

  4.一直听说要加大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什么政策跟踪审计如此重要?

  答:政策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努力做到党中央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主要是贯彻落实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进行监督检查。审计机关通过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创新举措和取得成效,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政令畅通和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5.请介绍一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类型有什么关系?

  答: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对象,涉及到与政策相关的单位或部门,审计内容涵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经济结构调整、社会民生改善、经济风险防范等诸多方面,因此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其他类型的审计项目都包含有对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内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可以与其他审计类型结合统筹开展。

  6.那请问企业审计的内容主要有哪些呢?

  答:企业审计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投资、运营和监管国有资本情况,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公司法人治理及内部控制情况等方面。

  7.在国有企业审计实施中,你们是如何融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

  答:在近几年的企业审计中,我们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中央部署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对企业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大力推动企业审计工作,督促上交财政应缴收入达几十亿元,推动市政府取消股权变更工商登记前的见证业务,由此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每年2-3亿元,惠及所有商事登记的企业;向国务院反映了药品层层加价是造成百姓看病贵的原因分析信息,得到了国务院总理的批示,责成卫生部、发改委落实,实实在在惠及了民生。

  8.国有审计对象只审计国企吗?如果是私人企业,会不会也被你们审计?

  答:按照审计法相关规定,国家审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审计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监督对象,前面已经讲到了对象范围。目前,纯粹的民营企业不属于国家审计范围,但民营企业使用的公共财政资金或公共资源应当接受政府审计监督。

  9.国有企业审计与普通老百姓有关系吗?

  答:国有企业审计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就监督对象来看,市审计局直接监督的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全资和控股的企业达20多家,这些市属国有企业为市民直接提供了公共交通、能源供应服务、医疗服务、住房建设、粮食食品药品供应、基础教育等。举一个例子,市审计局连续多年开展了对我市公交企业运营财政补贴资金的绩效审计调查,确保补贴资金投入真实、使用合规、投放有效,在促进公共交通提高运营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公共交通更好服务市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0.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更多的企业的资金投向海外,你们是如何加强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的?

  答:“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涉及到我国境外投资、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审计问题。在境外企业境外资金监督方面,市审计局通过国有资本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专项审计、投资审计等多种审计方式,对国企境外投资事项重点关注。从近几年的审计情况来看,个别企业在境外投资方面主要存在管理薄弱、家底不清、经营不善、违规经营、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向市人大提请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审计专题报告、审计公开报告、向有关部门移送违法线索等方式,强化舆论和公众监督,并通过严格限时整改,落实和追究责任,促使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保证国有资产安全,防范金融风险。

  11.深圳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我知道很多企业在国外投资发展,如果这些投资中有的是国企,当前的审计如何实现对企业境外资产和经营的审计监督?

  答: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的深入,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交往和经济合作日益加强,国有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和合作不断加大,对境外国有企业开展审计监督成为重点。在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督工作中,国家审计监督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在实践中,对已有投资项目,重点加强事后合力监督。一是国资部门强化对所在区域境外投资的全面动态业务监管。二是企业内审机构强化日常内部监督。三是审计机关要上下联动,对国有资本境外投资审计全覆盖。四是强化事前和事中审计监督,如对新增投资项目,要突出发挥审计机关在事前、事中对合规性和效益性独立审计监督的作用。此外,加强信息互通,共同推进境外项目在决策、运营、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合法合规和效益化。

  12.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审计面临哪些新的问题和挑战?

  答: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多方交叉互动下的资产重组带来的新情况。国企新一轮改革高潮被掀起,审计在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性与完整性,以及实现保值增值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审计所扮演的经济发展“安全员”角色,挑战极具严峻性。二是“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对企业审计提出了新课题。随着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如何发挥审计国有企业境外业务的有效功能、发挥对境外国有资产安全维护功能,是企业审计需要研究的新课题。此外,如何更好地为政策落实保驾护航,对企业审计也提出了新考验。

  13.现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时代的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审计应如何适应新变化?

  答:新时期应着重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适应新时代创新企业审计理念,从过去的以“管企业”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转变,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二是加快推进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大幅提升数字化审计和大数据管理分析的能力,从大数据分析层面宏观把握国企经营情况,增强国企审计准确性和预见性。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力量,充分利用社会审计机构力量,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加强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四是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国有企业内设监事会、国有资产监管、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开展经常性信息通报与交流、问题线索移送与案件协查、查处结果反馈等工作,发挥监督合力。此外,还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做好人力资源方面的保障。

  14.我也在企业内审部门工作,请问你们是如何实现大数据在国企审计工作中的运用的?

  答: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构建全覆盖的企业审计大数据资源体系。全面整合与企业审计密切相关的数据资源,包括政策法规、基本信息、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管理数据、政府数据、外部相关数据、舆情数据和审计数据等9大类,实现数据的全量级采集与标准化处理。二是搭建企业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总体框架下,依托国家审计云平台的云存储和云计算支撑环境,全面整合企业审计大数据资源,逐步实现大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应用库,搭建统一的企业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

  15.我很关注市审计局开展的国有企业审计,请问市审计局每年会组织实施哪些国资国企审计项目?

  答:每年,市审计局都要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意见,结合深圳市国资国企的具体情况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具体来说,包括国有资本收益决算审计、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审计、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专项审计以及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等。

  16.审计机关如何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助力国企审计,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答:主要是结合实施审计项目开展监督。审计机关实施国有企业审计项目时,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的范围,督促被审计单位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让内审工作更好地配合并服务于审计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