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民政局政民通活动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7 10: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网友“禾几”提问】请问碰到邻居或者陌生人对自己的小孩实施家暴,上前制止的话,是不是多管闲事了?

  答:首先,感谢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注。

  对你说到的这个情形,碰到邻居或者陌生人对自己的小孩实施家暴,上前予以制止,我可以肯定地说,这绝不是多管闲事,而应该说管得好,也应该管。《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就是说,你有这个权力这样做,法律是鼓励这样做的,而且,我认为,每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形都应该这样做,这是作为公民的一种责任。

  此外,《未成年人保护法》还建立了强制报告制度,凡是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上述各类组织的工作人员,那么,你在未成年人保护中还负有强制报告义务,这是一种法定义务和责任,所以就更应该进行劝阻或报告有关部门了,否则,你将有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而有关部门接到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或者报告后,也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处置,并以适当方式将处理结果告知相关单位和人员。

  2.【网友“方平”提问】请问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哪?主要提供什么服务?

  答:首先,感谢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注。

  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深圳市罗湖区北环大道1032号。市未保中心提供的服务大体包括三项:一是对本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二是及时受理、转介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针对重点个案组织开展部门会商和帮扶救助;三是为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包括心理辅导、监护评估、家庭教育指导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3.【网友“清风明月”提问】请问我有亲戚想收养社会福利机构的弃婴或儿童,需要怎么申请?

  答:目前,我市有3家儿童福利机构,分别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和深圳市社会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其中,想申请领养区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的,市民可分别到宝安区民政局、龙岗区民政局咨询并提交申请;想申请领养市社会福利福利指导中心孤弃儿童的,可到市民政局或市社会福利福利指导中心咨询并提交申请。

  4.【网友“晚风吹行舟”提问】请问市民可以直接抚养捡拾来的弃婴吗?

  答:不可以私自抚养。根据《关于解决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发〔2008〕132号)规定:公民捡拾弃婴的,一律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一律由公安部门送交当地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民政部门指定的抚养机构抚养。

  5.【网友“日向创”提问】请问市民是否可以收养朋友或同事、邻居的子女么?

  答:需视情况而定。根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五章收养有关规定,收养人、送养人和被送养人条件都必须同时满足条件。孤儿或生父母无力抚养的子女,可以由生父母的亲属、朋友抚养,但抚养人与被抚养人的关系不适用收养有关规定。【由于收养案例需对照收养人、被收养人及送养人条件做具体分析,可引导当事人留下联系方式,后续将由工作人员跟进分析和解答】

  6.【网友“荆棘鸟”提问】因受疫情影响,夫妻双双失业,现家中还有小孩待抚养,请问是否能申请到有关补贴?

  答:如夫妻双方符合重残重病条件,则可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补贴;如夫妻双方均为健康,或夫妻一方重残重病,则我市有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但需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做具体评定。以上情形,均需市民可到住所地街道办事处提交申请。【可引导当事人留下联系方式,后续将由工作人员跟进具体分析和解答。】

  7.【网友“心田上的百合”提问】我的朋友夫妻双方身体健康,育有1名恶性肿瘤的孩子,家庭属于普通工薪阶层,不符合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请问是否有其他补贴可以申请?

  答:符合“家庭困难,近3年内在深圳工作并连续缴纳1年 (含1年)以上社保(含医保)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其患重大疾病、年龄在18周岁以下或在读国内全日制学校的子女”条件的,可申请“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子女重疾救助金”,累计救助最高限额是5万元/人。【可引导当事人留下联系方式,后续将由工作人员跟进引导提交所需申请材料,同时,也将转所住街道办事处予以跟进,提供困境儿童关心关爱服务。】

  8.【网友“克拉克“提问】未成年人可以文身吗?

  答: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文身已经明显超出未成年人的理解和理性判断范围,应予以特殊保护、优先保护。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第十一项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实施侵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因此,即时父母同意许可孩子文身,经营者也依然不能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同时,父母自己经营的文身店也不能给自己孩子文身。

  9.【网友“开荒梅梅”提问】国家在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方面有什么规定?

  答:《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定系统。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

  第四款规定: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日二十二时至次日八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10.【网友“肉宝”提问】未成年人可以直播当网红吗?

  答:未成年人出镜直播,有可能摧残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暴露未成年人隐私,还易导致青少年将“吸粉生财”当成人生目标。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六条规定: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为年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是,应当对其身份信息进行认证,并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