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招商项目

东门改造:深圳大消费格局下的罗湖机遇

信息来源: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06 18: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市区两级合力推进一期工程估算超5亿

  市区两级对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高度重视,明确了分管东门改造工作的市政府领导,罗湖区专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的改造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与市商务局的协调沟通机制。双方一致同意将此次改造定义为“东门改造2.0版”。所谓的“2.0版”是相对于1999年完成的东门改造“1.0版”而言。市区两级政府希望通过东门的有机更新理念,探索激发大城市老商业片区新活力的经验和改造路径。

  东门升级改造既是东门发展的现实需要,更体现深圳市委、市政府对罗湖区域定位发展的需要。罗湖在十四五期间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城区,提升东门商圈现有业态、客群等势在必行。

  东门商圈改造升级拟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交通优化,大力度缓解片区停车难和道路交通瓶颈问题,结合工人文化宫、迎宾馆的改造升级,从东(时代广场)、西(市工人文化宫)、北(老儿童公园)三个节点打造大型地下停车场,建造与步行街核心区域接轨的快速交通设施;二是空间再造,推动片区商厦改造升级;三是环境提升,开展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四是产业重构,引导空间、产业同步升级;五是文化植入,打造商旅文融合消费业态。

  据悉,东门步行街改造第一期项目建议书已经罗湖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从7月28日开始至8月16日进入20天的公示期。公示信息显示,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一期)由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负责实施,将对步行街区及广场、商圈建筑外立面及屋面、东入口人行天桥等进行改造升级,具体包括改造人行天桥610平方米、步行街地面43940平方米、建筑外立面及屋面改造面积241550平方米、电力及消防设施、地下管道等,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智慧街区设施、地下管线等。通过改造优化街区环境、完善功能业态、强化文旅底蕴,推动片区融合发展。项目总投资估算54633.04万元,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工期29个月。

  各方为老商业街焕发新活力支招

  罗湖区商务局等部门前期对东门改造2.0版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商务部对东门改造提升的调研成果,经过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提出东门改造2.0版的三大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商圈:引领传统消费升级,培育新兴消费业态;深圳创新创意之都鲜活样本:深圳“根”与深圳“潮”碰撞融合地;商旅文融合的国际时尚街区:世界级能级、国际化属性、跨境旅游消费合作区。东门改造提升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方人士纷纷就街区改造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规划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深圳中营都市负责人陈可石认为,东门改造可借鉴欧洲、日本等先进城市,如伦敦、马德里、东京涩谷等地老城区、旧商业区改造的成功经验,在“文化重构”上下功夫,把岭南文化与深圳改革开放的特区新文化有机结合,体现规划的高水准,并通过建筑设计、地下空间再造和室内设计等渠道来实现。

  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会长花涛认为,基于5G应用的智慧零售是东门改造和业态升级的关键所在,改造的根本是优化商圈的营商环境,提升消费购物体验。东门改造过程中,政府和商事主体要形成合力,可利用商圈的闲置物业,打造服装设计、珠宝设计等各类设计师云集的创客空间,使东门成为一个创客集市;东门的各色连锁店、品牌店要向线下体验店转型,打造成为“网红店”;政府牵头举办各类吸引消费者的盛事活动,把“鹏城八月欢乐购”、“礼享罗湖”等活动作为品牌来打造。

  两次深度参与东门改造规划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深圳分院副院长朱荣远认为,实施东门改造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深圳大事件,改造规划单位要向民间学习、向市场学习,要有敢闯敢试和先行示范的胆识及勇气。可以通过对东门各商厦顶层的重新规划,将其改造成为公共的岭南园林屋顶;再通过外立面的设计改造,把东门的一栋栋商厦改造成网红建筑,各栋建筑通过地下、地面二层还有屋顶连廊相连,把整个东门打造成为一个立体的商业街。

  市商务局市场流通处处长黄韦华对位于深圳老街(解放路)之上,紧邻东门商圈的深圳超级文和友十分看好,希望在东门步行街新一轮改造中引进像文和友这样的同类“爆款”。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罗湖大有可为

  作为深圳传统的商业旺区和消费大区,罗湖十四五期间在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将大有可为。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的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打造全球高端品牌中国首发地、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以及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等,都与罗湖息息相关。

  今年初召开的罗湖区党代会提出了“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定位,区委书记罗育德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发挥坐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的地缘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让“大湾区免税城”在罗湖落地。罗湖区正在围绕国贸大厦综合改造、结合罗湖口岸火车站统筹片区的改造升级,推动形成以大湾区免税城项目为龙头,人民南商圈复兴为载体,和东门商圈、蔡屋围商圈联动的整体发展格局。

  日前,旨在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罗湖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大力培育以“文和友”为代表的新兴“网红”经济,不断丰富罗湖多层次的消费选择,建设服务湾区、辐射全国、链接内外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罗湖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已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十三五”期间,罗湖区就提出了全域消费的理念,并发布全域消费地图;“十四五”期间,罗湖全域消费地图也将全面升级,着力打造“三中心一免税城”。

  国际高端消费商业中心以万象城为核心,引进国际一线品牌首入店、旗舰店、概念店,鼓励高端知名品牌、设计师品牌、高级定制品牌等首发限量款、定制款产品;开设创意时尚快闪店,引入米其林星级等高端餐饮品牌,打造国际高端商业街区。

  在改革开放的地标性建筑国贸大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开设离境市内免税店、外汇商品免税店,开设线上免税购物窗口,积极争取免税政策创新,扩大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范围,打造湾区跨境购物消费新标杆。

  东门特色消费中心正在发展定制店、体验店等体验式业态,建设东门特色岭南风貌街和国际时尚创意街。引入新零售产业专业运营服务商,鼓励电商直播带货、社交媒体平台品牌营销、场景式消费等新零售商业模式。

  国际文旅消费体验中心的建设将串联东门、湖贝、蔡屋围、人民南四大核心商圈的绿道-廊道-河道-步道无缝衔接慢行消费路径,引进世界级展览剧目,导入人文消费体验,构建多元化、高品质全域文旅消费体验中心。

  罗湖区工信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认为,打造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老”和“旧”都不是问题,深圳超级文和友就专门做“旧”了,把三百年前的深圳墟都搬进了店里,体现了深圳商业文化的传承,营造了商业氛围,更重要的是楼里的内容对消费者有足够吸引力。他希望超级文和友的首店效应在罗湖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引领消费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