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招商项目

打造“数字龙华”,促进“人城产”融合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9 18: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今年7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出台有关政策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到携手腾讯共建产业区块链联盟、携手华为共建全场景智慧龙华,再到邀请大咖共议龙华数字产业发展,龙华已经攥住了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契机以及促进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全面打造数字龙华!

  在龙华,数字产业的热浪早已扑面而来。1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为龙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打造数字龙华,吹响数字龙华发展的冲锋号。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区、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和广阔空间,三者共同推动龙华的产业动能更强劲、城区运转更聪明、社会治理更智慧,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把龙华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一幅宏伟蓝图已经徐徐展开,龙华正以“数字”为媒,串联起人、城、产,实现全方位跨越发展。

  打造数字龙华 龙华有实力

  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并最终实现龙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龙华破题未来发展之路的关键。

  从2011年12月30日成立新区,到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区,再到现在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龙华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飞跃。GDP从2012年新区成立之初的1233亿元,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2501亿元,实现了翻番,排名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前十。今天的龙华,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共有1517家规上工业企业、257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3个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梅观创新走廊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产业带,聚集了华为与富士康两大世界级龙头企业,培育出一大批优质的上下游企业。龙华还拥有国家级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载体,以及宝能、锦绣、银星、三一云都等一大批专业化园区。依托一大批应用研发能力强、市场响应快和生产制造能力突出的高科技企业,基础研究成果能在龙华迅速转化落地,以最快的速度推向市场。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龙华区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而这些正是数字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除了是一座拥有坚实产业基础的“创新之城”外,龙华还是一座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中轴之城”,生态资源丰富的“生态之城”,人才集聚、企业众多的“活力之城”,以及无数人挥洒辛勤汗水的“奋斗之城”。雄厚的实力让龙华既有信心更有决心进行数字龙华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打造数字龙华 龙华有魄力

  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龙华区在数字龙华建设方面呈现出惊人的魄力。

  今年7月龙华出台了发展措施,启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引擎,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紧接着,龙华迅速驶入了数字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携手腾讯共建产业区块链联盟,围绕“湾区尖兵,国际一流”目标,全面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成立龙华区区块链产业促进会,出台《龙华区关于建设区块链先行试验区的行动方案》,并选取“区块链+企业数字化管理”“区块链+公共健康”“区块链+BIM(信息模型)”3个场景先行先试,加速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旗帜鲜明地聚焦区块链产业;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及“智慧龙华”建设,推动龙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赢数字经济新时代。

  此外,美团、中国平安等一批世界级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先后与龙华区达成战略合作,纷纷助力龙华高起点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与清华、北大合作共建的“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生态科技园或产业园”也在积极推动之中。

  11月6日,龙华再次推出《关于建设数字龙华 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决定》,并出台系列专项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短短几个月间,龙华在数字龙华领域的大手笔之作频出,这离不开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举全区之力,力争将数字龙华建设成为涵盖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辩证统一有机整体。

  打造数字龙华 龙华有助力

  天时、地利、人和,龙华区打造数字龙华正逢其时,而众多专家、学者的“助攻”,广大园区、企业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更让龙华区在打造数字龙华的路上如虎添翼。

  9月底,龙华区举行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暨数字论坛活动,众多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进行了交流讨论,以前瞻的视角、宽阔的视野和创新的思维,提出有创意、重实际、能操作的“金点子”和好办法,形成务实管用的“金玉良言”,为区委区政府决策起到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而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龙华的企业和产业园区面对龙华区全力打造数字龙华的决定无不欢欣鼓舞。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沈国辉表示,“发展数字龙华,龙华有先天的优势和足够的实力和底气!”深圳市策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战胜则认为,龙华区多项重量级部署必然会强化众多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意识,相信会助推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助推龙华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

  产业园区也纷纷闻令而动,宝能科技园在龙华发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强音后,迅速对园区企业进行梳理整合,并表示园区已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产业链构建、营销渠道等多方面做出部署,未来将集聚产业要素,打造集“创、研、产、销”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形成区域产业发展极,达成百亿级产业集聚规模,成为专业人才聚集小高地、全国性科技创新及应用示范基地,为数字龙华的打造添砖加瓦。

  新鲜血液的力量也不可小觑。近年来,龙华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在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政策,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创。全区累计拨付人才专项资金16亿元,人才总量超过78万,高层次人才数量5年增长了17倍之多;在产业方面,龙华通过放眼全球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引进了杰普特激光总部、美团、开市客等众多优质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多个领域。未来,龙华还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在新基建、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等领域谋划更多项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