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招商项目

龙华招商引资如何逆市而上?
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龙头企业招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22 14: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龙华区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果。在今年上半年,龙华区坚持招商引资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已吸引34个重点优质企业项目落户。

  在新引进的企业和项目中,有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电建七局南方总部、中光电等总部项目,富安娜艺术家居、维也纳、华阳国际、三一云油、采材宝、星河实业等十亿级企业,水规院、桑特液压、城规中心等五亿级企业,象鲜科技、信达保险、深圳龙华保时捷中心、德邦道路运输等优质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新引进的企业都曾有过在龙华的投资经历,而新增的总部企业则达到了11家。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于曾经在龙华有过投资经历的企业而言,过往的投资经历,尤其是对龙华营商环境的感受,让他们更有信心加大在龙华的投资。而对于新引进的企业,他们更多地从龙华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等入手作出投资决策。

  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接企业落户和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企业的诉求点并不只是关注与政策的优惠力度,而是更关注龙华的营商环境和配套。他们更多的是希望政府部门协助解决税务办理、注册登记、人才落户等问题。”

  为高端制造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作为深圳的一个制造业大区,深圳的部分制造业企业和龙华的结缘可以从设立生产基地开始讲起。受到原关内地区产业升级影响,这些企业早年将生产基地设立在龙华,总部设立在原关内地区。2020年,有两家这样的企业选择将总部搬迁到龙华。

  桑特液压从2014年就将生产基地搬迁到龙华,2019年公司的人均产值达到了500万元以上。

  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佳兰直言:“龙华是我们的发展宝地,公司有很多员工都已经把家安在这里了。”她告诉笔者,龙华区一直关心公司的发展,不仅在政策上给予设备更换的扶持,更为高端制造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尤其是三一重工等大型上市公司在龙华设立分支机构,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目前,三一重工是其公司主要的客户之一。

  汽车音响制造企业雅迪威于15年前就在龙华设立生产基地。今年第一季度,在停工28天的情况下,该公司的业绩依然交出了逆势增长17.3%的答卷。雅迪威董事长赖国燕表示,在疫情期间,龙华区为企业雪中送炭,让企业更愿意把“家”安在龙华。龙华区不仅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指导,让企业在2月17日就有50%的员工返岗为海外客户赶制订单,还在资源匮乏的时候给企业送了3000个口罩。

  大型企业三一集团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今年,集团子公司深圳三一云油科技有限公司在龙华成立,公司主要以结合互联网的方式为设备用户提供后续的用油服务。三一云油财务总监胡鹏表示,集团这些年在龙华发展得很快,积累了大量的客户。龙华区为集团在产业用房和人才安居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据悉,在产业空间方面,龙华区打好招商“空间牌”,加快推进汇隆商务中心、红山6979、汇德国际创新中心招商进度,已审核通过美团科技、华阳国际等33家单位入驻申请,拟承租面积74750平方米,承租率已超40%。近期,大浪赖屋山(横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规划顺势而出,整备地块面积140.9万平方米,将为企业提供30万平方米研发和办公区,企业发展空间潜力进一步释放。

  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近年来,龙华区在经济发展上的努力和成就,让不少企业对龙华的未来充满期待。地处深圳市中轴线上的龙华区,其发展的地理位置优势,同样也对企业在龙华投资增强了信心。

  作为龙华的代表性产业之一,汽车产业的招商今年也传来了好消息。5月30日,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落地龙华观澜。据悉,宝能汽车将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深度整合的汽车全球总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将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实现软硬件升级,力争在今年四季度实现首车下线,未来将实现整车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

  此外,龙华区的营商环境还吸引了世界著名汽车品牌保时捷。据悉,捷成集团将在龙华区开设保时捷4S店。“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龙华区进行投资。龙华区近年来锐意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其战略眼光与捷成集团的企业愿景不谋而合。”捷成集团行政总裁孟爱峰告诉笔者:龙华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为捷成集团在该区的投资带来便利。同时,龙华区积极塑造高端精致的城区品质、加快建设宜居环境,为我们的商铺储备着具有可观消费力的人群。

  相比政策优惠,采材宝(广东)电商运营有限公司更看中龙华的营商环境。据悉,该公司在2018年仅有7人在深圳展开业务,2019年公司将深圳办事处设立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乐社区,2020年将注册地从珠海转移到深圳。“深圳的创新能力很强,而龙华的地理位置优势也方便我们引进互联网方面的人才。作为一家从事建筑材料采购的电商平台,我们在这里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相互学习。一是学习相关的技术,二是借鉴一些好的经营模式。”公司总经理周新华如是说。

  即使受疫情影响,在今年上半年,龙华区并没有放慢招商引资的脚步。龙华区主动克服疫情期间人员交流障碍,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线上模式,与重要投资商开展洽谈50余次。4月28日,由龙华区政府主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龙华智造相融共生”形势研判暨龙华优企优品产业对接活动——物联网及智能通信设备专场活动顺利举行。

  提升服务品质便捷企业落户

  企业落户,当中涉及注册地变更、税务登记、场地入驻等手续。在协助企业落户的过程中,龙华区为企业提供专人一对一服务。不少企业代表直言:“有什么需要,只要微信联络企业服务中心的联系人,很快就能得到回应。”

  作为一家从珠海到深圳投资的企业,让采材宝印象深刻的不只这里的营商环境,还有龙华区的政务服务。周新华表示,龙华区的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非常强,在落户期间经常会问企业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落户以后,龙华区还举办了政策咨询会邀请企业参加,并且主动帮助企业去对接上下游供应链和相关金融资源。

  人才招聘和落户的问题,引起了不少企业的关注。“我们之所以看重深圳、看重龙华,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高端的互联网人才,既希望人才能够招得来,也想留得住。”周新华如是说。另外,涉足互联网行业的三一云油也提出了同样的诉求,他们也希望龙华区能够在人才招聘和落户上给予支持。

  对于落户的过程,陈佳兰印象颇为深刻。“以前在总部在其他行政区的时候,我们只能在微信群里和政府部门互动,现在有什么事情都能直接找到专门的人员对接。”陈佳兰告诉笔者,对于某些不清楚如何办理的政务事项,龙华区的工作人员能够给出清晰的指引。例如:在办理工商税务变更的过程中,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只需去一次税务部门就完成了所有的手续,公司在当天上午提交资料,下午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第一次到龙华投资的捷成集团也感受到了龙华政务服务的便利。孟爱峰表示,捷成集团对龙华区政府的政府服务和配套设施感到满意,在开店的过程中没有出现需要政府部门协助解决的情况。

  据悉,下半年,龙华区将组织开展多场线上投资推广活动,创新互联网招商、线上签约模式,积极推介辖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政府服务,大力宣传产业、人才等惠企政策,增强龙华招商吸引力。

  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龙华区将前往上海、杭州等高铁沿线重点城市,举办专题招商活动,宣传龙华投资环境,并加强富士康、深天马、泰衡诺等龙头企业核心产业链企业招商,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此外,龙华区还将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导向,对比分析重点地区的招商引资政策,适度合理优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细则,提升政策吸引力,力争更多“大商、优商、好商”投资落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