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首单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落地,将有力推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30 10: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在盐田港区为以色列以星综合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船舶成功加注2700吨保税燃料油。这是深圳首单保税燃料油加注业务,标志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中又一综改事项正式落地,为全市落实综合授权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将有力推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学峰出席了活动。

  据悉,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是指对国际航线运营船舶供应的保税燃料油,存储在指定的保税燃料油专用仓库,由海关实施监管。其加注过程主要涉及海关、海事和边检等部门,整个加注业务分为多个作业流程。完成一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主要有提油出库、装油、出港、报备、靠泊、加油、离泊等流程。

  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深圳市委深改委“一个改革事项需对应起草:一套改革方案、一个操作规范、一个场景案例、一套风控机制”的工作要求,该局联合盐田区政府,多次征求有关企业、专家和深圳海关、海事、市交通局等部门意见,编制《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经营管理试行办法》和“四个一”材料等配套文件并完成审批,为我市开展相关业务打下较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保税燃料油加注首单落地,也是盐田港恢复正常运作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之一。盐田港作为全球最大集装箱码头之一,承担着广东省超1/3的集装箱出口,此前受疫情影响,出口量由增长转为下降,大量出口货柜积压,一定程度上导致深圳外贸出口额下降。此次保税燃料油成功加注,有力提振了深圳外贸出口的回升信心。

  盐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盐田港区发展保税油市场,提升和加强盐田港区保税油供应服务能力,不仅有助于稳固现有航线、吸引国际船舶挂靠,提升盐田港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也将成为吸引船舶检测、航运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抓手。此举将为盐田区推动航运产业发展提供重大历史机遇,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1年6月30日A6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