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蝉联全国第一,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7 16: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广东在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以95.38的总体指数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深圳在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以96.81的总体指数再次蝉联首位,这也是深圳连续三年斩获佳绩,标志着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在线办事获得感、体验感持续增强。

  该评估报告为国办电子政务办公室继续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面向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开展 2020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的成果。

  据悉,本次评估从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5个维度展开。深圳市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排名第一,在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排名第二,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排名第三,总体指数为“96.81分”,重点城市排名第一。

  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深圳“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

  进入“深圳政府在线”,在首页轻松找到“政务服务”的专栏。“教师资格证”“人才引进”“就业服务”等高频办事项目接连出现,需要去哪些部门办理什么手续?注意事项是哪些……市民们可按照自己的需求,点击鼠标,根据系统的指引,找到办事指南。

  企业开办审批,时间压缩到几十秒以内;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从申请到批复,只需要6秒……近年来,深圳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政府服务效率,让市民和企业办事“一次不跑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

  如今,以“秒批”“秒报”为代表的一批政务服务已成为深圳政务服务高效率的代名词,“即办即批、即批即得”逐渐覆盖各类政务服务领域。

  深圳从解决一张免费复印件等“小切口”着手,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在全国率先推出300多项“秒批”事项、300多项“秒报”事项,118项“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陆续推出“午间延时服务”“容缺收件模式”等一批标志性的改革举措,提升了企业和市民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深圳的政务服务越来越智能化,办事就像点菜一样方便。”这是不少办事的群众的共同感受。深圳启动实施“一网通办”以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全市99.94%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9.29%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数据显示,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企业注册、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领域,深圳实现“秒批”事项300余个。在此基础上,深圳进一步强化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共享,在全国首创“秒报秒批一体化” 政务服务的新模式,创造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全自动的政务服务,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

  当前,深圳大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以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站)为中枢,以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为骨架,连通各公共支撑平台和各审批部门业务系统的“一体两翼多系统”数字政府格局。

  努力让办事更方便,深圳一体化平台建设再创新

  作为政务服务移动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深圳进一步释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整体效能,将“网上办”延伸到“指尖办”,努力实现线下能办的线上也能办,线上能办的掌上也能办。

  2019年推出“i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已实现全市95%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70%法人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

  “i深圳”充分发挥平台整合能力,加强数据连通和共建共享,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服务。目前已接入3个中直单位、40个市级单位和10个区级单位。提供政务和生活服务8200余项,累计下载量超2000万,累计注册用户数超1400万,为市民提供超17亿次指尖服务。

  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在南山行政服务大厅得到的答案是:最快只需90分钟!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能力,深圳市从去年10月开始推行“免证办”服务,加快实现业务办理电子证照替代。“南山创业包”的申领速度能从几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90分钟,正是得益于广东省、深圳市电子证照工作的推进。

  目前,深圳市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已纳入600种电子证照目录,其中589种已开通发证服务,6886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已建立和电子证照的关联关系,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实现了电子证照“主动化、智能化”共享应用。

  截至3月底,深圳市本地签发电子证照约6904万次,其中有效电子证照2570万张,累计使用电子证照1517万次,其中政府部门依职能用证720万次,位居全国前列。

  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深圳不落下任何一个群体,着力弥合“数字鸿沟”,不断推进数字公平、服务公平。

  在行政服务大厅,能见到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专窗,实行“免排队”“优先办”“耐心办”等周到细致的服务;在政府服务网站启用无障碍功能模块,提供无障碍浏览导航、界面缩放、阅读辅助、大字幕导览等服务;引入扫描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信息的核验系统,2秒即可出示健康码。

  未来,深圳要将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政府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的城市典范,实现城市的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全业务融合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让市民共享数字生活、共创智慧社会。(来源:南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