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发布 投资活跃度深圳拔头筹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4 10: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3日,国内领先的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发布《新发展十年——中国城市投资环境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天眼查收录的2.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的公开数据,通过梳理2011—2020年10年间,28个新兴行业的企业增长和投资等相关数据,洞察10年间资本的流向与城市投资环境的变化。《报告》显示,深圳投资活跃度位居全国首位,广州也进入榜单前5名,显现出广东强劲的资本活力和营商环境。

  10年间深圳企业数量增长超3倍

  《报告》称,2011-2020年,我国36个重点城市(含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数量平均涨幅高达259%。其中,在6个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中,重庆和深圳分别以311%和302%的增长,超越了平均水平。

  以2020年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当年2月份深圳新增注册数量最少,从3月开始,增长率达到108%,为全年最高,此后月度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创造“V”形反转。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商事主体达到了3585897户,同比增长9.4%。根据《深圳统计年鉴2020》公布的常住人口数测算,深圳每约4人就拥有一家商事主体,创业密度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居前,是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企业家之城”。

  城际投资偏好:北上广深更易被选

  《报告》称,从10年36城企业投资总量来看,排名前10位的投资路径主要发生在企业服务、金融、文娱传媒、消费生活4个行业之间,前4位的投资路径更是集中在企业服务和金融两个行业之间。从各行业获得投资数量占比来看,企业服务、消费生活、金融和文娱传媒依旧是排名前4位的行业。其中,企业服务和消费生活两个行业获投数量分别占获投总量的16.0%和11.2%。大部分行业偏爱投资同行企业,“抱团”趋势明显,金融行业表现最为突出。

  研究认为,全国36个重点城市企业对外投资和获得投资的数量呈现明显的正相关性,资本的流出地往往也会成为资本青睐的流向地。《报告》通过梳理36个重点城市的投资数据发现,深圳、上海、北京、南京、广州分别位列城市投资活跃度榜单前5。

  城市的投资环境与当地的经济实力、市场规模、人才资源、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报告》分析称,基于数据梳理发现,除对本地企业投资外,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北上广深4个城市,或是与其邻近的城市进行投资往来。城市群内投资集聚效应明显。

  根据《报告》,过去10年间,与深圳投资关系最密切的重点城市前5名为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成都。

  人工智能企业深圳年增6000家

  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产业支撑是基础和根本。《报告》通过梳理28个行业的企业分布,发现北上广深4个城市坐稳各行业龙头。其中,上海拥有的龙头行业数量最多,达到13个,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拥有8个、5个和2个龙头行业。

  报告分析认为,广州和深圳这两座地理位置临近的城市,以其不可替代的经济优势以及各不同的自定位走出了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作为千年商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广州,其独特的“粤式生活”方式以及包容并蓄的城市特点,将广州塑造成为独具魅力的岭南首府。广州的龙头行业也极具本地特色,消费生活、电商等行业活力优势在这里充分展现。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消费生活相关企业数量达到近250万家,10年新增近173万家。

  与此同时,作为中小企业以及新兴产业聚集的城市,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深圳的代名词,人工智能和硬件在深圳迅猛发展。天眼查数据显示,近10年来,深圳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从2011年的2000家上涨至2020年的6.7万余家,年均增长超6000家。

  此外,上海的龙头行业有企业服务、金融、物流等,北京的龙头行业有文娱传媒、医疗健康、教育等。

  (来源:深圳商报2021年3月24日A1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