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打造全球标杆口岸,构建国际一流环境—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逆势增长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8 11: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落实这一要求,是深圳先行先试肩负的光荣使命,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2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攻坚战、阻击战、持久战的同时,统筹推进口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驱动,围绕《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加强协同联动,加快试点创新,坚持推进便利化举措,不断降成本提时效,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昨日举行的2021年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市口岸办负责人透露,作为国家第一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7月份进出口贸易率先逆转实现正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深圳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55万标箱,同比增长3.02%。在全球经济低迷、各地外贸业务受冲击影响大的情况下实现增长。

  一年接着一年抓,年年抓出新成效。深圳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起点,深圳口岸从优化流程提时效、规范收费降成本、口岸作业信息化、深化改革便民惠企四个方面推出2021年新29条措施,清单式推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打造全球标杆口岸,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一盘棋”推进,统筹合力不断增强

  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总,市口岸办与深圳海关建立“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协作机制、一组实施方案、一项保障资金”(即“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深度协作,牵头制订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厅1号文形式印发,并出台配套方案和清单,与各成员单位建立动态沟通协调机制,开展为期4个月的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

  经过一年的不懈奋战,深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80.06%、91.47%。2020年8月上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受财政部委托调研国内6个城市营商环境水平,对深圳促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充分肯定;2020年9月22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全国80个城市及18个国家新区开展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市口岸办顺利完成跨境贸易指标集中填报等工作,得到调研组高度认可。

  深圳商务:深化改革便民惠企

  深圳积极落实国家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各大银行和深圳“单一窗口”合作,国际结算线上化,助力企业降低汇款成本。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共有7家银行与深圳“单一窗口”合作,上线国际结算业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已成功签约五百多家企业,付汇金额突破14亿美元,结汇金额超4亿美元。

  同时,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抓紧复工生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深圳市商务局制定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企业统保政策,即深圳2019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企业,都可免费领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企业可在线完成保单领取、协议签署、理赔申请等流程。在深圳“单一窗口”推出防疫惠企专栏,上线“金融扶企专区”积极探索推出进口汇出款融资、出口发票融资等本地金融服务项目,通过“单一窗口”精准向2.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推送投保信息。政策惠及2.5万家外贸企业,覆盖深圳80%出口企业,其中近1.1万多家企业领取保单,每家企业可线上免费在深圳单一窗口领取3份海外资信报告,帮助企业了解海外市场及企业风险。

  持续优化提升深圳口岸营商环境

  深圳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2021年,深圳将围绕任务清单的落实,持续抓好优化提升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重点任务包括:优化流程提时效。加快实现妈湾智慧港查验运抵分流模式,优化查验协同模式,试点改革鲜活易腐食品进口检验监管模式,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优化提升港口物流作业时效。

  规范收费降成本。进一步规范港口、堆场等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完善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机制,完善口岸收费价格监督管理机制。

  依托“单一窗口”,实现口岸作业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加快实现物流作业全流程无纸化海陆空全覆盖,推进实现“单一窗口”物流延伸协同服务,推动深圳口岸免除查验费用单证无纸化,拓展深圳版“单一窗口”特色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查询服务。

  深化改革便民惠企。完善AEO企业认证制度,推广“组合港”通关运作模式,推动大湾区内多式联运信息共享,提升企业运用WTO贸易规则能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服务。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28日A5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