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出炉,43家深圳公司上榜创新500强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6 1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则是创新的主体。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创新能力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深圳报业集团深新传播智库今日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南京列创新能力前六城市,其中深圳有43家公司上榜创新500强,仅次于北京。

  《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选取2146家A股公司为评估对象,基于由创新势力和创新效率组成的二维创新指数评估体系,推出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创新势力200强与创新效率200强,并对创新指数500强的区域、行业、投资组合收益等展开深入分析,以期让大家了解创新型公司的特点、区域分布以及公司的创新指数与投资收益间是否存在关联。

  记者注意到,创新型公司存在着明显的区域集中趋势。大部分创新指数500强公司分布在东南沿海与一线城市。虽然中西部、东北三省有部分城市拥有创新指数500强,但整体数量较少且分布较为零散。据统计,共有202家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南京(北京58家,深圳43家,上海42家,杭州31家,广州14家,南京14家)。其中,深圳43家,仅次于北京。另外,220家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包括深圳,共88家)、 浙江省(73家)、 江苏省(59家)、北京市(58家)、上海市(42家)、山东省(36家)和福建省(22家),这六省(市)约占总量的76%。

  创新指数50强企业更集中分布在东南沿海,坐落在广东省的就有10家,其中有6家位于深圳。 创新指数前10强中,深企中兴通讯由去年的第三名上升至首位,排名第二至第十的分别是上汽集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工业富联、海康威视、中国中车、潍柴动力、紫光股份、海尔智家。其中,深圳公司有两家,分别是中兴通讯和工业富联。

  从行业分布来看,公司数量占比名列前三甲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以及医药制造业,三者所包含的企业数量占总样本将近三分之一。在各行业公司的分布质量上,除上海和南京外,其他四个城市创新指数前三名均涉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如北京市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为紫光股份和京东方A;深圳市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中兴通讯、工业富联和远望谷;杭州市排名第一、第二的是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广州市排名第一的为视源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创新指数和创新效率得分排名前50所构造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别为43.11%和43.58%,超过了上证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证100和深证300等六项基准指数的同期收益率,显示出其具备的投资参考价值。

  据了解,自2015年起,浙大管理学院便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逐年编制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在指数构造上,力图克服现有大多数创新指数评估在评价指标的选取以及评价权重的生成上高度依赖于专家主观判断的问题,较为关注研发投入、专利等技术因素而较为忽略非技术创新(例如商业模式创新)的问题,以及较为关注创新产出的“量”(创新投入的规模)而较为忽视创新产出的“质”(例如创新资源的运用效率)的问题。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0年8月6日A04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