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名企总部抢滩深圳布局新一轮产业创新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9 09: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继小米集团国际总部日前签约将落户深圳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后,中国智能手机两大一线品牌OPPO和vivo也惊艳曝光位于深圳的新总部大楼效果图。自2019年12月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办以来,众多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回应深圳满满的合作诚意,抢抓“双区驱动”机遇,掀起新一轮高起点、高层次、高目标布局深圳推动产业创新的浪潮。

  品牌企业先后揽获深圳总部用地

  6月24日,深圳市政府与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小米国际总部将落户南山区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深圳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吸引小米扎根落户。

  加快深圳产业布局的还有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列的“蓝绿大厂”——OPPO和vivo。OPPO位于深圳湾的新总部共42层、高200米,总投资70亿元,建成后将定位为其全球领导力中心、创新中心、营销中心,预计将为深圳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vivo深圳新总部项目坐落于宝安中心区,150米高的建筑采用绿色露台环绕32层的塔楼,俯瞰前海湾。

  在深圳湾后海总部基地片区,今年出让的4宗优质产业用地,未来将建起深圳分期乐公司、华强方特集团、今日头条等知名企业的新总部或大湾区总部。目前,华强方特、乐信总部大厦、联泰超总湾国际中心等项目设计已启动国际竞赛,打造经典“地标”。

  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确保全部落地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19年12月,深圳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并承诺“只要是符合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供”。大会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5624亿元。小米集团国际总部、字节跳动大湾区总部均为签约项目。

  为兑现承诺,2020年度深圳计划供应产业用地198公顷,且供应量不设上限。截至目前,深圳已供应产业用地83公顷,完成率42%,除个别宗地外均顺利成交。其中,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今年内将确保产业用地全部落定。物美科技集团总部经济项目、瑞声科技总部项目、中国燃气集团全球总部、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总部基地、融创中国大湾区总部、修正发展(吉林)南方总部和制造基地等一大批项目,未来将在深圳春笋般涌现。

  据了解,深圳组织出让的产业用地不仅向总部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倾斜,还全流程做好服务保障。今年疫情期间,针对卫光生命科学园产业项目建设需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区主动介入、专人指导,较“深圳90”规定时限提前13个工作日完成项目核查。6月20日,卫光生命科学园启动开园。卫光生物提出,将依托光明科学城,打造全球一流的生命科学园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名片。而在服装品牌总部聚集的大浪时尚小镇,龙华区新近推出的宗地将配建“国际一流时尚艺术文化”标杆酒店,为小镇的商务活动、服装走秀和展览、文化活动交流等提供高端化配套服务保障。产业用地出让大户坪山区,高新南、高新北两大片区已签订补偿协议的土地达193公顷,全部拆迁后将连片释放约5平方公里产业空间,重点打造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能产业创新示范区,进一步激活深圳东进引擎。

  多渠道发力助推新一轮招商引资

  企业强则城市强。深圳坚持服务企业、企业至上,从保障产业用地、扶持专项资金、推进降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配套设施等多渠道发力,确保新一轮招商引资落得了、落得好。

  产业用地供应方面,深圳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通过“遴选+供应+监管”全链条的产业用地供应模式,先遴选,再“带项目”挂牌出让,实现精准供地;在全国率先实施标定地价,其中重点产业和总部项目分别按照市场地价的35%和70%享受优惠,使企业用地成本在特大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

  专项资金扶持方面,深圳提出产业化项目最高可资助1500万元,股权资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国家级创新载体最高可获3000万元支持,对于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充足资金和资源保障。福田等各区也纷纷推出总部企业贷款贴息、物业租金减免、专业人才奖励等一揽子举措。

  提升配套设施方面,深圳瞄准全球标杆城市,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2035国土空间规划,谋划了“一核心、六片区、多节点”的创新空间格局,并且为重点产业片区优先完善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配套设施。在坂雪岗科技城片区,坂银通道新近通车、地铁10号线开跑在即,吉华医院等多家医院加快建设,华南师大、深圳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新建扩建项目3年内将落地。以华为为龙头,这里将聚合更多新企业和新总部,打造世界级5G产业发展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