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制造”走俏国内国际市场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11 15: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智能手机占全球产量1/7、新能源汽车占全球产量1/8、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产量70%、中高端眼镜占全球产量60%……大批代表“深圳制造”的新技术新产品,走俏国内国际市场,不断攀向价值链高端,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新产品深受追捧

  2023年,一大批新鲜出炉的“深圳制造”叫好又叫座。

  由深圳研制的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获批上市,标志着我国在ECMO的设计、研发、制造和核心零部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将逐步推进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可控发展。

  比亚迪累计下线超60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3年全年销售汽车302.44万辆,同比增长61.9%,一举夺得全国汽车年度销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创下中国汽车年销量最高纪录。同时,仰望U8、问界M9等车型先后发布,标志着中国汽车正全力角逐全球高端车型市场。

  华为Mate 60系列手机产品引发线上线下抢购热潮,荣耀全球最轻薄大内折高端机Magic V2引领折叠屏厚度进入“毫米时代”。

  星闪联盟发布星闪芯片、开发板以及首批星闪测试仪表等产品,推动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新技术日新月异

  华为Mate 60系列一机难求,很大程度上因其是全球首款支持卫星通话和应用星闪技术的手机;仰望U8的热销,也得益于业内领先的自研车身控制系统和智能科技配置。运用世界领先的全新技术,为“深圳制造”赋予了更强大的竞争力,也将“深圳制造”带向了“深圳智造”。

  以加快升级基础建设夯实创新基础。深圳全年新增5G基站超1万个、累计建成超7.5万个,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深智城集团“iCityOS”孪生城市操作系统,构建起“数字底座、能力中枢、全域应用”三位一体的产品主框架。“鹏城云脑Ⅲ”将于2025年建成,基于国际主流智能算力芯片的“深圳市河套算力集群”“深港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引领创新发展。华为云盘古3.0、腾讯混元、云天励飞天书等一批高水平通用大模型陆续推出,已在金融、制造、医药研发、煤矿、铁路、气象、电力等诸多行业发挥着巨大价值。昇腾系列芯片成为国内具备全栈技术的最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算力芯片。

  以加快落实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在百丽工业园,底部自动化智能制造产线全面启动,数字化排版、切割中心,鞋类、箱包类精益生产标杆线高速运转。深圳已有5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199家企业获得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级,288家企业获得有效智能制造能力符合性证书,一批“灯塔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正在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以加速深度融合赋能先进制造。深圳加大力度促进“先进制造业+工业设计”“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融合发展,获评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获得iF、红点两大全球顶尖设计奖项数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

  新应用接连上线

  得益于新产品的连续发布和新技术的不断推出,一大批全新的应用,已经在深圳为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应用加快拓展。福田区莲花山至市民中心片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内,已经开始实施多场景、多型号、全覆盖的人工智能清扫。深圳已累计发布包括数字媒体、一体化协同办公、智慧停车、智能气象预报、自动驾驶等41个“城市+AI”场景。

  “机器人+”应用服务社会各个领域。大小便智能护理机器人和便携式洗浴机器人,已经开始为失能人群提供服务。深圳首批智能机器人应用示范典型案例涵盖10个领域,51个应用场景,深入商业、物流、养老、教育、医疗、建筑、农业、能源、特殊环境等细分行业。

  “一杯咖啡,满电出发”。深圳实现车网互动、超级快充等新模式新业态,“车能路云”深度融合发展。深圳已建成超充站65座,大幅缓解新能源车主续航焦虑,也为其他城市建设超充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模式和经验。

  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城”,深圳以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不断精雕细琢,正将“深圳制造”锤炼成这座城市最闪亮的标签。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