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商事主体数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03 10: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12月28日,全市存续商事主体422.3万户,同比上升7.3%,商事主体数量和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2023年1月1日-12月28日,全市新设商事主体56.2万户,同比上升26.4%。其中,新设企业30.6万户,同比上升14.6%;新设个体工商户25.7万户,同比上升44.0%。

  这一连串亮丽的数据,彰显深圳对创业和投资者落地发展的吸引力。在深圳这片高质量发展沃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呈现勃勃生机。今年以来,深圳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出台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33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着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市新设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44%

  今年7月,全国首个线上全流程个体工商户纯信用贷款“个体深信贷”产品正式上线,个体工商户靠信用就能贷款,利率从以往的6%下降为4.9%。个体工商户刘畅获得深圳农商银行首笔10万元的授信。刘畅说:“我是一名来深圳经商不久的个体户,没有房产等资产可作抵押品,过去从银行贷款是比较困难的。‘个体深信贷’的推出,解决了我经营上的燃眉之急。”刘畅在手机上申请“个体深信贷”,3分钟就出贷款额度,用款审批加线上签约只花了20分钟左右,就把10万元贷款办妥了。昨天,记者再次采访刘畅,他开心地说,深圳的创新举措帮了大忙,如今生意一切按部就班进行,发展顺利。

  在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等政策措施的引领和带动下,深圳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等,创业投资者信心提振,2023年全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稳定增长,内生动力、经营活力、产业磁力持续增强。

  今年的一大亮点是,全市新设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44%,幅度很大,这与各方大力培育息息相关。市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实施方案》,并推动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深圳市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降成本、稳经营、减负担、优环境等方面提出硬措施,让“小个专”发展壮大。

  “多种所有制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显示市场预期持续改善,投资信心逐步增强,发展路径符合今年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工作重点。”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商事登记与代码应用研究所所长赵涛说。据该院统计,深圳第一、第二产业发展平稳,第三产业发展势头最强,新设商事主体同比增长28.0%。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之都,已成为科研与技术发展投资热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设商事主体同比增长达70%以上;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住宿和餐饮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快速恢复,新设商事主体同比增幅均达到40%以上。

  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36.1%

  开放的深圳热情拥抱全球投资者。在本月召开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科勒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大卫·科勒说:“这是一座令人难以置信的城市,深圳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在过去几年中都非常亮眼。”

  大卫·科勒的话,说出了不少外商投资者的感受。在“双招双引”目标指引下,深圳持续引入活水,吸引全球投资者来深发展。2023年1月1日-12月28日,全市新设外资企业7181户,同比增长36.1%。其中香港地区投资企业占比超过70%,港澳台地区投资企业共占约80%;境外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位分别为美国、俄罗斯联邦、新加坡、韩国和马来西亚,共占境外来深投资企业总量的约四成,其中,俄罗斯联邦、马来西亚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显著,分别为159.5%和9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